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

育兒Q&A

文/彭曉薇 採訪諮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黃彥鈞

Q1:孩子每次玩遊戲時,總是聽不懂遊戲指令,家長該如何是好?這是年紀影響,還是指令的表達方式有問題呢?

A1:黃彥鈞職能治療師:先看孩子能聽懂的程度,再依據聽懂的程度來訂定規則,訂定規則的首要條件是看孩子是否能夠遵守,接下來是觀察重複幾次遊戲後,孩子會受不了想逃走或不想玩;規則也可依照孩子的年齡來制定,如果覺得孩子聽不懂,也要反思自己是不是說太難了,表達指令時要儘量簡單且清楚明瞭,而不是先認為孩子是否有問題。

如果真的覺得孩子應該聽得懂遊戲指令,為何他卻沒有動作呢?有可能是孩子本身意願不足、遊戲難度過高、身體疲累,抑或是平常沒有聽指令的習慣,但學會聽懂指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等到孩子進入幼兒園及小學後,就是充滿規則的地方,必須要有秩序跟著法則走,所以應及早教導孩子遵從指令,並可依照孩子年齡來調整遊戲指令的難易度。

 

Q2:覺得孩子走路總是會跌倒,平衡感好像不太好,該怎樣訓練呢?或是應注意些什麼呢?

A1:黃彥鈞職能治療師:若發現孩子在遊戲中和他人比起來,容易受傷或跌倒,就要先去醫院看是否有內耳不平衡、前庭覺、本體覺或肌肉問題,或者是視覺造成的緣故,找到原因之後,才知道如何去加強及改善,舉例來說,前庭覺能夠察覺身體與重力、動作、加速度以及平衡之間的關係,若是前庭覺過於敏感的孩子,連搭手扶梯、電梯,甚至下樓梯都會感到害怕,就必須做些運動來訓練孩子的平衡感。

 

Q3:家長們總會質疑自己,怎樣才是陪伴孩子最好的方式呢?該怎麼做才好呢?

A1:黃彥鈞職能治療師:第一是要對孩子付出時間;第二是幫助孩子設計孩子能力所及的遊戲,千萬不要只讓孩子開心,應該使他們有成就感,臨床上曾聽過孩子每天晚上要家長念10本繪本,且會不斷地要求多念一些,其實孩子是為了多爭取與父母相處時間,可能孩子內心感到空泛而這樣做,所以讓孩子有成就感,才更能印象深刻。

以自身為例,設計出來的遊戲總是能夠讓剛見面沒幾次的孩子與我零距離,甚至會和家長要求要來上課,勇於嘗試各種遊戲,因為他們知道我所設計出的遊戲,一開始可能會讓孩子失敗幾次,但只要努力嘗試就會成功並得到成就感,不會感覺到挫折感。運用最原始的社會性鼓勵,抓準人們對自己的能力掌控度越好,會越有自信的心態。家長多運用這種方式,孩子就會期待和家長一起玩遊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