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凱莉哥的育兒秘密 兒童溫和潔牙對策

凱莉哥的育兒秘密 兒童溫和潔牙對策

想要維護凱莉哥兩個寶貝的一口好牙,凱莉哥至始至終不敢馬虎,有了牙醫師的專業指導,照顧寶貝牙齒的保健計劃終於不怕再有死角。

凱莉哥:對於寶貝口中可能有的蛀蟲危機,家長都如臨大敵,請問醫師大概何時開始需為孩子潔牙呢?

蔡宗芳院長:寶寶的第1顆乳牙大約從6個月開始長,直到2歲半左右長出最後1顆乳牙,建議寶寶的潔牙應該從第1顆乳牙長出來時就開始進行,除了預防齲齒的意義之外,1歲前,讓寶貝對每天必須潔牙的習慣熟悉也同樣重要。寶寶1歲前,建議家長可以準備紗布巾或潔牙指套,每日為孩子清潔牙齒,此階段不一定需要動用牙刷,但隨著乳牙越長越多,1歲之後,便可以逐漸以兒童牙刷為寶貝進行每日的潔牙。

凱莉哥:小朋友常不喜歡刷牙,每次刷牙都像打仗怎麼辦呢?

蔡宗芳院長:寶寶因為不明白維護牙齒健康的意義,自然對潔牙動作都會出現反抗舉動,其實所有的爸媽幾乎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但因為齲齒的發生茲事體大,因此3歲前為幼兒潔牙,其實是爸媽很重要且必須堅持的責任,建議爸爸媽媽必須站在同一陣線,必要時,一起合作幫孩子完成每日的潔牙任務,就算難免對孩子的反抗感到心疼,也建議還是要以孩子長遠的牙齒健康,堅持完成每次的潔牙動作。此外,因為6歲之前,幼兒的手眼協調都還不夠成熟,就算孩子自己完成刷牙動作,家長也還是必須協助再次重新刷過,而6~12歲間,則只需在孩子自行完成刷牙後,針對口腔最後面的大臼齒進行檢查即可。可輔助搭配,目前市售兒童使用的口腔噴霧劑,讓刷牙清潔度更完善。

凱莉哥:對於這個讓大人頭痛的每日例行習慣,如果想要確實完成為寶寶潔牙的任務,醫師還有什麼其他好方法嗎?

蔡宗芳院長:因為幼兒喜歡模仿,家長可以經常在孩子面前以身教示範刷牙的過程,或是等孩子大一些,依照他的喜好選擇牙刷顏色與款式,讓他更樂意投入每日的潔牙行為,此外,也可以善用一些輔助的潔牙方式,讓兒童潔牙更面面俱到,例如:在牙醫師的標準中,一天4次(三餐飯後與睡前)以牙刷和牙線潔牙是最安全且有效預防齲齒的方法,但對於幼兒通常難以達標,因此每日睡前潔牙或是當在外用餐不容易進行潔牙時,建議可以暫時以溫和的兒童口腔噴霧劑或漱口水,解決在外保健牙齒的需求,回到家後或於睡覺前,再確實的為孩子完成當日的潔牙程序。

凱莉哥:那麼這類的兒童口腔噴劑或兒童漱口水應該怎麼選呢?

蔡宗芳院長:在為寶寶選擇口腔護理產品時,應確保所選購的產品是針對兒童所設計,並且避免選擇含有酒精成分的護理產品,因為酒精會傷害口腔黏膜,家長必須特別留意,同時,建議產品可以選擇具溫和成分、不含防腐劑、三氯沙等刺激來源與具有讓孩子樂意接受的口味,可幫助提高他們對潔牙的接受度與意願。在外完成用餐時,口腔噴霧可直接噴於幼兒的牙齒上或口腔內部,使用後1個小時內不再進食會使其抑菌效果達到最佳。

凱莉哥:除了養成潔牙的好習慣,還有哪些生活習慣或飲食原則能協助維護孩子的口腔健康呢?

蔡宗芳院長:口腔的酸性環境、導致蛀牙的細菌與蔗糖是導致幼兒發生齲齒的3個條件,通常糖分在口腔中發酵,會讓口腔內部變成酸性環境,有利於蛀牙菌的生存,並進而容易造成孩子的齲齒,因此,家長應該儘量減少孩子吃糖的頻率,不要用糖當作獎勵,以免讓他認為糖果是值得追求的食物,也建議不要讓孩子習慣含著奶瓶睡覺或喝完奶直接睡覺,並且儘量每3個月帶寶貝進行一次牙齒的健康檢查。

 

Oh care 歐克威爾 寶貝口腔護理

抗菌兒童口腔噴霧劑

P113+抑菌蛋白,抑制口腔壞菌。堅持不添加任何防腐劑,不含有害化學成分,隨身攜帶,時刻做好口腔清潔防護,從小養成孩子良好的口腔照護好習慣。

兒童抑菌漱口水

含有歐美專利的明星成份P113+抑菌蛋白,抑制口腔壞菌。堅持不添加任何防腐劑,不含有害化學成份,即使吞入也不必擔心,從小養成孩子良好的口腔照護好習慣。

 

蔡宗芳醫師

現任/維格牙醫診所院長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APAID 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人工植牙研究所專科醫師
   ICOI國際口腔植體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牙醫植體學會研究員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研究員
   美國哈佛大學
   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研
   全球防衛雜誌特約記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