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第十一課‧有意識的人生

第十一課‧有意識的人生

孩子是來幫助我們的人生可以更好。同樣的,如果沒有更好,就該檢討一下自己的生活型態與跟孩子互動的方式。

當媽當了快7年,我必須承認孩子們幫我「轉大人」,以前認為自己成熟、包容、有耐心,有了孩子後真的覺得自己幼稚死了,我相信老天爺認為我值得更好的人生,所以讓孩子們幫助我生命進入進階版的狀態,更有意識的生活。

父母的選擇影響孩子

什麼是「有意識」?以寶可夢事件為例。看著那麼多人低頭陷入手機裡就算了,我最難受的是,看著父母騎車,中間塞著或前面站著孩子,孩子低頭盯著手機不放,父母當然也是。家長也許覺得這是一個必須跟上的潮流,但有沒有想過這件事可能會如何?你有「意識」到可能會造成孩子們看不到的傷害嗎?孩子與父母的對談少了,眼神接觸更少了,習慣盯著手機,外面的世界就不能引起他的興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跟這世界就會沒有連結,我覺得這對孩子很不公平。單身時要怎麼過活都可以,但不能讓孩子沒有選擇就承接這樣的生活型態,這就像為什麼不要在孩子面前抽菸、說髒話,這些是父母的選擇,但如果從小父母不避諱地在孩子面前做這些事,他們自然就會覺得抽菸、說髒話是生活中「該做」的事,因此,可見父母有意識做選擇有多重要。

有意識的選擇讓人生更清晰

前陣子有378歲的女孩一起霸凌15歲的女孩,大家看著錄影畫面都很生氣說應該要教育一下這3個女孩,其實該教育的是他們的父母,孩子都是模仿父母親的。所以看著孩子的言行舉止,就能知道你無意識下的行為是什麼樣子。Audrey3歲時常會手插著腰說話,我驚覺那是我生氣時,下意識會做的舉動,之後我就很小心,讓自己不要再做這動作,Audrey自然就沒這行為出現。

我深深覺得,父母親做的每一個決定,說的每一句話都在無意識的教育孩子,所以我們要更小心自己的行為模式帶給孩子們的影響,我們更不能輕易跟隨別人。有些流行是適合青少年或單身的人打發時間,一旦有了孩子,你需要陪伴他們「做些什麼」,你需要時間了解孩子的特長與缺點,父母不是顧好三餐盯好功課就夠了。有意識的生活,一方面讓自己的人生,因有意識的選擇而變得更好、更清晰,二來,這對孩子們才是公平的,讓他們自己選擇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變成另外一個你。

 

丁寧便利貼

讓孩子選擇自己的人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