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誰來接生?

誰來接生?

大部分的產婦已經習慣誰產檢誰接生的模式,然而,隨著願意投入接生工作的婦產科醫師日益減少,無形中,讓繼續堅守接生崗位的醫師不得不肩負更沉重的擔子。為了讓願意接生的產科醫師能延續更長的接生生涯,由值班醫師接生的制度,也逐漸受到產婦青睞,究竟兩者有何差異呢?

妳一定聽過,願意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愈來愈少?妳也一定碰過以下情況:好不容易打聽到口碑不錯的醫師,第一次產檢時,委婉告知「我半夜(假日)不接生」;例行產檢明明沒有多久時間,為何總要等上好久;門診時,偶爾見到醫師因為接生而臨時離開,燈號就此靜止不動,好多孕婦只能痴痴的等著醫師回到診間;凌晨才幫自己接生的醫師,一大早就看到他在查房,難道不累嗎?

24小時待命難有生活品質

對婦產科醫師而言,接生工作其實不難,難在誰也不知道寶寶何時降臨人世,因此,需要24小時待命。然而,接生工作只是婦產科醫師臨床工作的一部分,門診之外,還有其他婦科手術、實驗室研究、教學與行政工作等要進行,即使半夜三更忙著接生,天亮後,例行工作依舊要做,想要補眠談何容易。

如果半夜接生幾天才有一次,體力還可撐一下,不過,也得看年紀,據不少醫師說自己年輕時,一接生完可以倒頭就睡,但過了某一個年紀,就無法輕易入睡,即使躺在床上也只是等天亮;若是三天兩頭不斷有半夜接生的狀況,恐怕連年輕醫師也覺得吃力,更何況上了年紀的醫師。

於是有些資深醫師會對產檢的孕婦表明「半夜不接生」,對此在意的孕婦往往另覓不設限的產科醫師;年輕醫師雖然體力不成問題,可是在乎生活品質受到干擾,並不積極在產科發展,時間一久,願意24小時全年無休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漸漸地成為稀有的「保育類動物」。

人與錢的因素形成慣例

接生工作沒日沒夜,醫護人員都相當辛苦,不過,護理人員採三班制輪值,還有休息時間,但接生的主治醫師必須隨call隨到,就算不在醫院值班也是一樣,即使人還沒到產房,產房護理人員也已透過電話讓其了解產婦狀況,除了下達處置醫囑,也得立刻著裝趕赴醫院。

當然,大型醫院有值班醫師,負責處理下班時間後到隔天上班時間前的個案,包括待產的產婦,然而,根據剛離開醫學中心,轉戰禾馨民權婦幼健康中心主任黃貴帥表示,「大部分醫學中心主要由資淺的主治醫師值較多的班,對產婦而言,還是對熟悉的產檢醫師有信賴感」,因此,在該院產檢的產婦到院待產時,產房護理師會通知其產檢醫師。

除了「人」的問題外,由產檢醫師接生的慣例也與「錢」有關,產檢與生產的給付單位不一樣,產檢費用是國民健康署支付,生產費用則由中央健康保險署給付。由於10次產檢的給付費用極為有限,但所要擔負的責任並不輕,如果只是產檢而不接生,如此收入較少,因此,理想狀況是產檢連同接生都由同一位醫師負責,整體來看,這段時間的辛苦付出才有「回報」,於是形成了「誰產檢誰接生」的慣例,除非有意外。

然而,不論哪個單位支付的費用,並非全數進到醫師的「口袋」,隨著醫院等級不同,醫師拿到的比例也有所差異。

產檢醫師接生‧產婦信賴但醫師累

對產婦而言,由產檢醫師接生充滿熟悉感與安全感,尤其大部分的孕婦會打聽有口碑的醫師,等同已建立某種程度的信任感,加上10次產檢所建立的熟悉感,生產時由產檢醫師接生,油然而生的安全感不言可喻。

不過,大家不要忘記,有口碑的產科醫師自然也是其他大多數孕媽咪的選擇,換言之,要這位產檢醫師負責接生的產婦也相當多。在孕產婦間享有口碑的黃貴帥醫師,過去在三軍總醫院服務時,一個月的接生量約為50個,他說,「曾經一個晚上接了10通電話,分別在凌晨1點、3點和5點為產婦接生」,不要說沒有睡眠品質,根本連生活品質也沒了,「整個人幾乎被綁住,假日出門不敢離內湖太遠,與家人出國旅遊更是難得成行,即使成行,也不能玩太久。偶爾身體有不適也得強忍」。

黃貴帥醫師指出,「產檢醫師接生有好處,特別是對產婦的狀況最為了解,但不分日夜、全年無休的工作模式,很難不讓醫師產生疲累感,進而賠上健康與家庭關係。不可否認的是,疲倦時候常會出狀況,這樣反而容易在接生過程中出事」。他認為,若能有個合理量(曾有醫師表示,一個月接生30個尚能兼顧生活品質),由產檢醫師日夜接生無可厚非。但以當前趨勢來看,特別是在大醫院,接生工作由少數產科醫師一肩擔起(有的醫師一個月接生量破百,次專非產科的醫師不是掛零,就是屈指可數),不太可能有所謂的「合理量」。

畢竟對大部分的孕媽咪來說,依據口碑選擇的產檢醫師較有保障,產檢掛號數少的醫師,雖然候診時間不用等太久,卻擔心其經驗不夠而不敢輕易嘗試,於是造就出「大醫院愈有名的婦產科醫師愈辛苦」的局面。但事情總有一體兩面,產婦希望讓「有經驗的醫師接生」,卻沒想過醫師長期沒日沒夜的接生,是否有過勞現象?健康是否亮起紅燈?即使醫師總是神采奕奕地出現在產婦面前,卻也不能忽略醫師是否有充足的休息時間,黃貴帥醫師說,「高產量醫師很多有健康不佳的問題」。在強調要享受高醫療品質前,也不能輕忽醫師的健康才是!

值班醫師接生‧產婦享高品質服務

當大部分孕婦仍執著「產檢醫師就是接生醫師」時,也有不一樣的做法日益為產婦接受,就是「由值班醫師接生」,以自然產產婦為主,哪天到院待產,就由當日值班醫師負責接生;剖腹產產婦若不特別指定醫師,也由值班醫師負責,此一制度是近兩三年來,頗受大台北地區孕產婦青睞的禾馨婦幼診所建立。黃貴帥醫師將「值班醫師接生」的特色說明如下:

值班醫師是資深醫師且全程在醫院當班:禾馨由資深醫師值班,每天早上9點開始到隔天早上9點交班,24小時全程待在醫院,不必接到電話而急忙趕赴醫院,「重要的是,若有緊急狀況可立即處理,如胎盤早期剝離的產婦,不必等聯絡原產檢醫師下指令,就可立刻給予最適當處置;又如生第三胎的產婦,因產程進展很快,幾乎是肚子一痛就要生了,原產檢醫師很難來得及趕到醫院接生,因而容易發生漏接」。

產婦享有雙主治醫師的照顧:雖然由值班醫師接生,但原產檢醫師透過該院的APP系統及待產生產line通報群組,得知產婦來院待產,只要有空,一定會去探視,加上值班醫師的巡診,等於享有雙主治醫師的照顧。

產婦不愁值班醫師不解狀況:禾馨把產婦所有的檢驗、影像、看診資訊與個人資料都匯整在一起,醫師透過平板電腦或手機APP可即時審閱,以了解產婦的個別狀況。「真有特殊狀況,原產檢醫師也會主動聯絡值班醫師溝通;雖然產婦可能與值班醫師是第一次見面,但在產婦待產時,值班醫師可利用檢查時與之問診,了解過去狀況及希望的生產模式」。

孕婦產檢不需等待醫師接生:接生量高的產科醫師經常在門診看到一半時,匆匆離開診間到產房接生,這時,候診的孕婦就必須耐心等待,直到醫師再回到診間看診。不過,因為禾馨有值班醫師接生的制度,讓看門診的醫師能專心看門診,不必為臨時的接生工作而分神,也減少孕婦在候診室的等待時間,各自保障了孕產婦的就醫權益。

落實制度有方法

或許有人好奇這樣的制度若碰到難以抗拒的人情怎麼辦?萬一A醫師的親戚想給某醫師接生,可以嗎?黃貴帥醫師指出,「如:A醫師的親戚來院生產,但當日不是A醫師值班,卻幫親戚接生,接生費用仍算給當天值班的B醫師」。又,剖腹產產婦非常希望能指定C醫師接生,可以嗎?「時間必須在C醫師的非門診時段,否則就要另外付醫師指定費,這時,值班醫師就當助手」。其實要建立這樣的制度不難,但要嚴格執行,才能讓制度可長可久。「慕名前來找蘇怡寧醫師產檢的孕婦很多,但想讓蘇醫師接生的話,也得剛好是他的值班日」。

明確將產檢、接生的工作分開,大家不免想要知道這筆帳要怎麼算?黃貴帥醫師說,「禾馨有完善透明的帳務系統,每位產婦要支付的費用、產檢與接生醫師不同時,分別可領取的費用都一目瞭然」。

採訪當時是下午,黃貴帥醫師表示,「今天已幫5位產婦接生,雖各由不同主治醫師產檢,卻都讓同一位老鳥醫師接生」,由於大家都相信制度,各自在崗位上負起責任,共同保障了孕產婦的就醫權益,同時提高了服務品質。今年5月甫到職的他,讚許這項由蘇怡寧醫師建立的制度,「以過去每個月約50個的接生量為例,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可言,連家人作息也受到影響,還擔心可能活不到70歲。但現在平常專心看門診,每週值班一天,完全負責接生工作,要排休假相對容易且天數有彈性,也不用另外請職務代理人幫忙接生,不僅重新找回了生活品質,也看得到這份工作可做更久的遠景,因而願意繼續做下去」。

對孕產婦而言,能有多一點的資深醫師繼續從事產科工作,或許也能成為願意生下一胎的動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