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恢復窈窕的關鍵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塑身衣緊實霜輔助

恢復窈窕的關鍵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塑身衣緊實霜輔助

產後女性身體經過一次大震盪,必須要好好坐月子調養身體後,才考慮減肥問題,千萬不要立刻想著產後瘦身,不僅自己的身體重要,哺乳媽咪也必須要為了寶寶補充足夠的營養,才能夠有充沛的奶水可以供應寶寶,等到達到供需平衡,就可以開始嘗試各種恢復窈窕的撇步。

坐月子.吃得健康又營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懷孕時,媽媽體內會將多攝取的熱量轉化為脂肪,當然也會有多餘水分保留在身上,因此產後1~2週產婦會開始脫水,將身上多餘的水分以排尿或流汗的方式排出,而同時也會將體內多餘熱量及營養,轉化為母乳,坐月子餐建議可多攝取湯湯水水,水分足夠才能提供乳汁。建議產婦在吃月子餐要有幾點注意事項:

‧均衡攝取營養:不管自然產或剖腹產都要均衡飲食,五大類食物都要攝取,才能幫助產後快速恢復,有哺乳需求的產婦則要多吃魚、肉、豆、蛋、奶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幫助乳汁分泌。

‧補充適量水分:以往有坐月子不能喝水的禁忌,流傳喝水會造成肚子不易消除,但其實是早期衛生條件差,擔心喝到髒水,才有這種說法。產婦若不敢喝水,水分攝取過少,恐導致泌尿系統發生感染或結石。

‧適時適量使用食補:坐月子喜好使用麻油、米酒、薑片等做為食補,適時使用可以刺激內臟器官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但並不是任何人都適合麻油雞,例如體質燥熱或營養充足的媽媽,吃麻油雞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最理想的食用時間是等惡露排乾淨、子宮內膜重建後再開始補充。

‧謹慎控制鹽分:孕期容易水分滯留造成水腫,因此產後為了讓水分順利排出,應降低鹽分攝取,並且多吃紅豆、薏仁等利尿食品來代謝。

‧吃易消化的食物:好消化、易吸收,不會造成腸胃負擔。

‧少量多餐: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避免一口氣吃太多造成脹氣、消化不良。

 

產後必做.凱格爾運動

坐月子的時候,陳菁徽醫師提醒,媽媽們請儘量不要拿重物,避免過度勞累,任何事情都可以讓家人代勞就好,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媽媽,只要傷口已經感到不痛的時候,建議立刻開始做「凱格爾運動」,由於凱格爾運動屬於一種難以解釋的抽象運動,但是這種運動對於強化產婦的骨盆底肌肉、改善頻尿、漏尿及增進性生活品質都非常重要。幾乎在任何時間,產婦都可以練習凱格爾運動,也不太限制場地,不管是看電視、通勤、看書時都可以做,產後則可以趁著坐月子時,先躺在床上練習,以利後續身體恢復較佳時進行。

凱格爾運動步驟如下

1、首先,想像自己在憋尿或是憋大便的感覺(不是真的憋,而是練習運動尿道旁肛門附近肌肉),感覺骨盆底肌緊縮,如果把洗乾淨的手指伸進陰道內,可以感覺手指被夾緊,國外甚至有陰道啞鈴輔助練習。

2、收縮10秒後,放鬆10秒,一次可以做15~20回合,若有多的時間,可增加次數,一天練習3~4次。

3、戳戳屁股及小腹,若按下去感覺硬硬的,代表用力正確。

4、全程照常呼吸,不要憋氣。等到熟悉要領後,就可以隨時隨地進行,並逐漸增加運動次數。

 

產後運動時機點

陳菁徽醫師笑著說:「生產完光照顧寶寶就搞得人仰馬翻,此時講到運動,大家的反應一定是太累或沒空!但產後運動的重點是塑身,而不是盲目地節食瘦身。」產後媽咪還必須顧及到奶量,所以產後運動只要注重加強恢復肌力及局部雕塑,如此一來,可及早恢復自信,穿回漂亮的衣服。

建議自然產媽咪,在產後4週即可開始做骨盆腔肌肉的鍛鍊;剖腹產則必須等到傷口癒合,可以先開始散步、做骨盆腔運動、伸展拉筋、練習呼吸,請注意先不要做腹腔運動,等到滿6週後才開始做全身性的運動,因為這時候子宮大約已經回復到孕前大小,待 回診請醫師檢查傷口,就可以開始正常生活及運動了!

 

塑身衣.幫助恢復平坦小腹

「當從小姐變成媽媽,最直接的變化,就是肚子那顆回不去的皮球!」陳菁徽醫師表示,媽媽們都害怕產後小腹沒辦法恢復像孕前一樣,這時建議可嘗試使用塑身衣,讓小腹更加平坦,因為無論是追求加速傷口癒合、降低水腫、促進淋巴循環及新陳代謝,都必須利用適當的壓力數值。塑身衣是利用衣物的纖維彈力與固定力「加壓」,給予皮下脂肪適當的壓力,讓脂肪能夠均勻分布。這樣的矯正過程是一點一滴形成的,所以必須適度並搭配適當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女性生過小孩後不易瘦身,因為懷孕期間骨盆會同時擴大,因此穿塑身衣有助於將骨盆扶正及收縮,但如果是自然生產,要等到生產完傷口癒合約7~10天後才能穿,而剖腹生產者則要等4~5週後再穿較為恰當,且不可穿太緊的塑身衣,塑身衣務必穿脫簡單,以免因為拉扯使傷口裂開。陳菁徽醫師說明,理想的塑身衣必須結合Woven(平織)和Knitted(針織)纖維的特性,因為需要能夠長時間穿著以及提供適當的壓力,平織結構較密,不容易變形,缺點是較不透氣,針織則是容易變形,但是比較舒適且吸水性佳。

 

有效解決鬆弛肌膚

懷孕期間由於胎兒成長,使得肚皮撐開速度太快,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就會斷裂,形成一道一道的紫紅色紋路,也就是俗稱的妊娠紋,這些紋路在幾個月後顏色會退去,變成銀白色的痕跡。陳菁徽醫師指出,妊娠紋預防勝於治療,在懷孕期間避免體重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加,並且應做好肚皮的保濕及按摩,增加皮膚的延展性,降低妊娠紋的發生機率。

而肚皮鬆弛通常半年左右會恢復,若想要讓恢復速度增加,除了穿上塑身衣、加強腹部運動強度,還可以適度的腹部按摩搭配塑身霜使用,塑身霜多半以緊實肌膚做為訴求,塗抹後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皮膚恢復緊實;若鬆弛情況嚴重,則可靠整形外科的拉皮手術治療,或是採取非侵入性或低度侵入性的超音波拉提、電波拉提、埋線拉提等方式,如此一來就能有效解決產後肌膚鬆弛的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