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Belle媽咪育兒經-用身心靈感受世界

Belle媽咪育兒經-用身心靈感受世界

抓住夏天的尾巴,我們安排一趟家族旅遊,全家一起造訪南台灣墾丁。其實我本身因有些許旅遊經歷,是一個出門不想安排行程規劃的人,但因這次不是一個人旅行,加上攜老帶小,需要多方位考量,所以為了避免長途車程造成的疲憊。於是,我們搭高鐵至高雄左營,再由左營站租車前往墾丁。

生活中多元體驗‧印象更深刻

向來就喜歡趴趴走的兒子,只要出門在外他就生龍活虎,見到人就到處招手!飯店內的兒童遊戲區和游泳池,就讓他玩得不亦樂乎,而我們大人也因他的笑聲,感染到歡樂氣息。一開始會選擇去墾丁旅遊,也是因為兒子喜歡玩水游泳,順便帶他去看看海生館。除此之外,我們還特地安排能和小鹿親近的景點,自己餵食小鹿,雖然1歲多的孩子長大後可能不會記得這趟旅行,但當我們回到家後,他看到小鹿的照片,就一直比著說:「鹿!」看到海生館的照片,他會一直比著說:「魚!」看到游泳池的照片,就會一直說:「游泳!」讓他從生活中多元化體驗,似乎更加印象深刻。

養孩子就像數饅頭

看他人養孩子,總覺得時間過得飛快,孩子就像瞬間長大似的,而自己則是從懷孕開始就像數饅頭般過日子。就在張小嘟即將邁入1歲7個月前,我趁老公到外地出差那幾天,帶張小嘟一起回娘家,經由曾經是職業保母的阿嬤調教下,讓兒子在短短幾天戒奶嘴和戒尿布。剛開始嘗試讓他不包尿布時,他只會在已經尿尿後才大聲說:「尿尿!」讓我們所有人都措手不及,無時無刻戰戰兢兢等他把尿,所幸,幾天後,他開始會在要尿尿前提早告知,如果大人們手腳夠快,還是來得及。

父母參與的質量‧是發展的關鍵

這些看似簡單平凡的事,但對1歲多的孩子卻是向前的一大步。也因現在學習能力越來越強,開始模仿大人講話的口氣音調,包含生氣的模樣,也提醒我和老公要開始注意自己的講話態度和方式,包含獎勵與懲罰。我也開始研讀些教養的書,想著該如何教育孩子,陪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原來做父母也是一門課題,加上現在社會環境,越是讓人不得不上緊發條。

尤其嬰幼兒時期更是影響的關鍵,父母參與的質量,與孩子成長過程息息相關。當我聽到親戚將小孩送至昂貴的全美語幼稚園時,心裡不禁覺得這是所謂的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還是從幼稚園時就該面對競爭力?我很肯定地認為我不會給孩子上昂貴的學校,或許是因走過世界,我知道很多事物是學校教不來的,也不是花再多的錢上昂貴學校能夠獲得的,所以我寧可拿那些學費帶他出國看世界。

 

Belle便利貼

用身心靈去感受這世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