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編輯透視鏡.增加肌膚「寶」護力.健康幼嫩沒煩惱

編輯透視鏡.增加肌膚「寶」護力.健康幼嫩沒煩惱

寶寶的肌膚摸起來又滑又嫩,但因為發育尚未成熟,負責保護肌膚的天然屏障也容易受外在環境刺激而減弱,導致肌膚出現泛紅、乾燥、搔癢等反應,因此,適當保養能夠彌補寶寶的肌膚在邁向成熟發育過程中的不足。

皮膚構造由內而外,分別為皮下組織、真皮層與表皮層,每一層都有一定的厚度,水分主要是經由血液循環補給,由下而上逐漸遞減,而表皮最外層的角質層含水量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五。肌膚的天然屏障便由角質層內細胞間脂質與扁平化的角質細胞構成,角質層內天然保濕因子和適當的脂質比例,則維持了角質層的含水量和正常生理功能。

保濕補水增加肌膚保護力

每一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其發展、發育都有自己的步調,立悅皮膚科診所院長莊德揚指出,皮脂腺發育要到三歲左右才會趨於穩定,因此三歲前會有較明顯的差異,像是有些寶寶不需要擦任何的保養品,肌膚依然水嫩細緻,但同樣也有些寶寶不管做多少保養,仍然會有乾燥、搔癢等問題,因此,肌膚保養之道並不會每個人都一樣,莊德揚醫師進一步說明,當發現寶寶肌膚表面有明顯的紋路、乾屑,有可能是過度清潔或者保濕能力不足,除了調整沐浴清潔方式外,更可以適時補充具保濕功能的保養品改善膚況,減少因乾燥而產生搔癢等不適症狀。 

日常保養的好時機是在寶寶沐浴擦拭後,當皮表水分還沒有完全散失前,建議爸爸媽媽可將乳液倒於手掌中溫熱一下,再塗抹在寶寶身上,若欲幫寶寶按摩也可同步進行,如果乳液潤滑效果較不理想,也可斟酌使用專用的按摩油,但不建議天天使用,才不會改變角質的油脂平衡,莊德揚醫師提醒,「肌膚的保養首重基礎工夫,溫和的清潔和適當的保濕,才能維持肌膚的自然保護力,減少環境或外來刺激的影響。」

寶寶肌膚2大特色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不但要承受外在環境的各種刺激,也扮演著調節體溫、代謝、感覺以及保護作用。莊德揚醫師表示,如何呵護寶寶幼嫩的肌膚,也是新手爸媽們常有的問題,寶寶出生半年至一歲後皮膚功能才會較完整,而皮膚在發育的過程中屏障較不完整時,容易出現乾澀或是因磨擦受傷等狀況,因此需要視寶寶的膚況,適時使用保養品補充角質層需要的脂質來提高保水能力,讓肌膚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 

1.寶寶肌膚較「薄」

皮膚表層一般分為五層,由外而內分別為: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有棘層和基底層,莊德揚醫師指出,肌膚發育完成每一層都會有一定的厚度,但寶寶肌膚還在發育階段相對較薄,容易因摩擦或過度清潔產生傷害、破壞天然的屏障,尤其當寶寶開始學會翻身、爬行的時候,會增加手肘、膝蓋、腿部外側肌膚的摩擦,莊德揚醫師表示,適時使用保養品可以協助潤澤肌膚,減少因摩擦讓皮膚受損的狀況。

2.氣溫低油脂分泌較慢.水溫高洗去太多皮脂

寶寶肌膚除了較薄以外,因為皮脂腺較不發達,所以油脂分泌慢,也較容易被環境溫濕度的改變影響,當表皮油脂減少時水分則容易蒸散。一般而言,表皮油脂的主要來源為皮脂腺與角質細胞,莊德揚醫師強調,皮脂腺產生皮脂的速度雖然比較快,但容易受溫度影響,若氣溫下降,產生的量就會大幅減少,如果再加上沐浴用比較高的水溫,就會洗去太多的皮脂。「建議讓寶寶待在氣溫適當的房間,洗澡時水溫適中,沐浴後適當地塗上保濕乳液或乳霜,就是對寶寶皮膚最好的呵護了!」莊德揚醫師說道。

肌膚的處方用藥與保養步驟

若是肌膚出現狀況,經醫師診斷需用藥治療,藥膏與保養品的用藥順序可分成以下2種情形:

1.一般膚況應以處方用藥為優先,待藥效滲入1015分鐘後再擦保養品。

2.若皮膚是在乾燥脫屑的情況下,應以恢復肌膚的生理機能為優先,莊德揚醫師表示,這種情況下反而是先做保濕潤澤,待1015分鐘後,再塗抹藥膏,增加藥效的作用和吸收力。此外,若是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當做完保濕,可依據仍明顯感覺粗糙的部位進行塗藥,如此可以正確區別該使用類固醇藥膏的部位,避免隨便塗抹類固醇造成正常肌膚變薄、血管擴張等副作用。

若使用保濕乳液後,仍明顯感覺寶寶的皮膚乾燥,可以改擦乳霜或是加上凡士林等質地較濃稠的保養品,幫助肌膚鎖水。

如何選購寶寶潤膚用品

市面上寶寶相關潤膚商品琳瑯滿目,質地、功能性、適合使用的季節等不盡相同,莊德揚醫師表示,無論使用哪一類的保養品,最重要的是觀察寶寶使用後的「膚況反應」,若有愈擦愈乾、泛紅等反應,應停止使用;若使用後,肌膚無出現不良反應,一般潤膚乳液便可當做日常保養使用。當寶寶肌膚容易受刺激,在保養品的選擇上更要謹慎,莊德揚醫師表示,不是所有標榜純天然草本的就是最好的,因為天然植物萃取物內含有蛋白質,也有可能是過敏的來源之一,而令人敬而遠之的化學配方也未必都是較差的,有些是惰性成分會在表皮外形成保護膜,反而可以加強肌膚保護力和保濕效果。建議爸爸媽媽在挑選保養品的時候,可把握以下幾項大原則:

  • 成分愈簡單愈好。
  • 避免酸類添加物。
  • 無香味、不含有機醇或無酒精。
  • 試用:先將保養品擦在自己手肘內側較細嫩的肌膚上,若無不適則可再試塗於耳後肌膚,確認無不適再給寶寶使用為佳;用在寶寶身上時,也可先塗抹於前臂或小腿,若無出現不適反應,再用於其他部位肌膚。 

寶寶肌膚為敏弱肌,更需細心呵護,當出現不明紅疹,如常見的脂漏性皮膚炎、尿布疹、對磨疹、熱疹等,重視日常保養工作,溫和清潔、適度保濕、改善環境溫度濕度、移除刺激物等,通常能在35天有明顯改善,但若皮膚狀況改善有限,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與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