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從愛情到親情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從愛情到親情

先從一個小故事開始:女兒問爸爸:「什麼是愛情?」爸爸說:「愛情就是爸爸什麼都沒有,媽媽依然嫁給了爸爸。」女兒又問:「什麼是親情呢?」爸爸說:「親情就是媽媽絕不會讓你嫁給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

女兒又問媽媽:「什麼是愛情?」媽媽說:「愛情就是爸爸什麼都有了依然愛媽媽。」女兒又問:「什麼是親情呢?」媽媽說:「親情就是爸爸絕對不會讓你嫁給一個什麼都有卻不愛你的人。」幾乎每個步入婚姻的人都被問這個問題,你擔不擔心愛情最後變成親情? 

愛情是白洋裝‧親情是質地

結婚、生了小孩後,身為一個妻子與母親的我,變得經常是髒兮兮又氣呼呼的,我們的家很小,只有一個客廳跟一個房間,而且還沒有所謂的隔間門,先生有時被颱風尾掃到,沒有地方去,只能像是可憐的小狗縮在家裡的角落,隨著我的移動而移到相對最遠的一點去,如果隱型斗篷有在市面上販賣,他應該會立即入手一件。在這種時候,愛情變成親情其實是一個好的方向,因為愛情像一襲白洋裝,一個斑點就足以影響一切,但親情是另一種質地,它在各種混亂中,依然不容質疑。 

從孩子到母親‧需要時間調整

我還在學習好好地經營家庭。舉例來說,直到婚後,我才知道原來1個月的電費這麼高昂,我向父親抱怨這件事,「妳一個月電費繳多少錢?」他問。「5,000」我說。「那算什麼貴,以前妳們姊妹在家天天開冷氣,我一個月都付幾萬塊耶!」從自己是孩子到生了一個孩子,其中的差別很大,這跟溫差和時差一樣,要花時間去調整。 

親情心胸寬大‧不靠外貌就能維持

之前從網路上看到一句話:「大多數的愛情與親情的區別,在於你做了件為對方好的事,在愛情裡,你會拼命讓對方知道,親情則是拼命不讓他知道。」親情是老年後的愛情。親情比較成熟,步伐緩慢,相對要考慮的問題很多。而且,親情有一種本領,它心胸寬大,不看外貌就能維持下去。 

親情是好的,不要怕,多多益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