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普拉提輕鬆做‧媽媽寶寶無負擔

孕期普拉提輕鬆做‧媽媽寶寶無負擔

為了幫助生產順利以及改善孕期媽咪的身體負擔,適當的運動是不可或缺的,然而不少媽咪聽到「運動」還是會害怕,擔心不當運動反而會給寶寶帶來傷害。透過普拉提能夠和緩改善媽咪孕期身體的各樣不適,成為不少媽咪的運動新選擇。

普拉提是什麼?

普拉提(pilates)是一套透過呼吸與核心肌群的結合與控制,舒緩全身肌肉及提高人體軀幹控制能力的運動。由德國運動家Joseph Pilates所設計,發展至今已有80年。學習普拉提不僅能改善身體姿勢,調整呼吸,減緩肩頸痠痛及下背問題,還能增加肌肉緊實,雕塑身形,受到不少上班族的青睞。而對於孕婦來說,普拉提動作和緩,結合呼吸的作用,可以有效鍛鍊到身體的核心肌群,保護因懷孕壓迫的脊椎,維持軀幹的穩定,同時長期訓練下來也可改善體力不足的現象,幫助日後順利生產。

孕期普拉提‧媽咪好處多

懷孕前期媽咪容易出現噁心、疲憊等不適,台北體線運動主任訓練師沈明珊表示,透過普拉提的訓練可以有效舒緩這些不適症狀,同時改善媽咪的睡眠,安定情緒、舒緩壓力。而到了懷孕中期,訓練重點則會放在體力與肌耐力的養成,幫助媽咪提升產後照顧嬰兒所需消耗的大量體力。懷孕後期,不少媽咪開始出現腰痠背痛,下肢水腫的問題,這個階段則會強調透過舒緩與伸展的動作,緩解媽咪脊椎及盆骨的壓力,同時為生產做預備。 

孕媽咪動起來‧隨時隨地做運動

不少媽咪聽到普拉提還是會害怕,「頂著大肚子做會不會有危險?」、「懷孕前沒有運動的習慣,會不會來不及?」、「普拉提動作會不會很難?」沈明珊訓練師表示,除了經過醫生診斷有運動的禁忌症,例如:嚴重貧血、心臟病、陰道持續出血、前置胎盤、子宮閉鎖不全、多胎妊娠等,一般而言,建議在懷孕12週以後便可以做普拉提。

普拉提並不是一項高門檻的運動,除了可以在專業的普拉提教室,經由訓練師協助進行訓練外,透過一些簡單的道具像是寶特瓶、長條毛巾、彈力帶等,就可以輕鬆在家中練習,但建議運動時需有家人在旁協助,防止媽咪因運動不當造成傷害。 

孕期普拉提的注意事項

普拉提雖然是和緩且安全的運動,但對孕媽咪來說,太過度的運動也可能會造成傷害,在懷孕後期媽咪應避免躺姿、趴姿或單腳站立的動作,即便是初期,躺姿運動的時間仍不應過長。此外,長力矩、開放鍊(例如雙腳離地)的動作以及活動範圍過大或較大阻力的腹肌訓練(以免腹直肌分離)都應避免。沈明珊訓練師提醒,媽咪在做同一個姿勢的時候不要維持太久,動作中應避免憋氣,隨時調整呼吸,避免太快的轉換下一個動作,根據自身的狀況做出調整。同時,為避免恥骨聯合的軟骨組織拉傷,不可過度的伸展拉筋,側劈更是絕對禁止。媽咪無論在何處進行鍛鍊,建議選擇讓自己放鬆的環境,不要在溫度過高的環境中運動,同時可以透過舒緩療癒的音樂與柔和的燈光幫助身心的專注與放鬆。若運動中出現胸悶、頭暈、陰道出血、呼吸困難、心跳過於加快、子宮異常收縮、恥骨附近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沈明珊訓練師建議,在嘗試任何運動前都應與醫生充分溝通並取得同意再進行。若要進行較進階的動作,則應在專業訓練師指導下進行,以確保運動的安全與有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