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Belle媽咪育兒經-讓孩子專注於熱衷事物

Belle媽咪育兒經-讓孩子專注於熱衷事物

那天友人對我說:「我覺得你應該蠻會教小孩的。」「喔~怎麼說?」我疑惑地問。友人又說:「你可以教他畫畫呀!」聽到此時,不禁想起自己懷孕時,許多人都問我會不會讓他也走畫畫這條路?會不會帶著他一起出國邊走邊畫?要不要培養下一個畫家?

讓孩子體驗生活‧從中得到啟發

坦言之,當時張小嘟的胎教都是我在畫畫、演講、寫作、聽音樂,卻因此讓我跟老公說:「我好怕他以後也喜歡畫畫……」。我知道創作注定是一條孤獨的路,這條路要秉持著濃厚的興趣和熱情投入,才能倖免社會的壓榨與不受重視。以前我曾在才藝班教小朋友畫畫,有的小朋友真心熱愛繪畫,天真不加思索地揮灑畫筆,模樣確實令人動容。

但也遇到許多被父母逼來上課的學生,在課堂上無奈的塗鴉亂畫,不時望著手錶,只為等待下課時間的到來。那一刻,我就覺得不該用補習班的方式填滿孩子的課餘時間。而是讓他們接觸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不同文化,從中得到啟發,培養對事物的新鮮感與好奇心。 

學歷不代表成就‧應專注於熱衷事物

成為人母後,開始接觸到許多兒童教材書籍等等\,耳聞許多從小培養才藝,學習英文等。少子化的年代,個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挑選雙語幼稚園、昂貴的私立學校,讓孩子從小就有競爭力,但就我看來,何不讓孩子在快樂無壓力的環境下學習成長?!

那天有位家長問我:「該選哪個科系才能在學校中學會所有繪圖軟體?」而我戳出盲點:繪圖軟體只是一個工具,真正重要的是創作者的想法與概念,在創作過程中要能真誠地展現自我,更是難得可貴。也有家長曾跟我反應:「我的孩子不愛讀書,只愛畫圖,讓我好生氣!」而我淡淡地說出學歷成績不表示未來成就,孩子能專注在自己熱衷的事物上,那是一件很棒的事。 

往興趣發展‧遠超過文憑

有多少人曾抱持著興趣、熱誠和夢想,卻因長輩反對而卻步,而把這些全部壓抑封閉住,選擇自己不熱衷的科系,只為了五斗米。學生時期面對不感興趣的科系,取得高學歷。出社會後面對乏味的工作,隨著年紀增長才漸漸恍然自己對理想的蹉跎,而自己卻又再將這一套搬到孩子身上。我想往孩子所感興趣的方式教育,藉此培養一技之長,成為能賴以維生的工具,那遠超過考好成績拿好文憑。 

Belle便利貼

培養一技之長,遠超過好文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