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爸爸的付出是最重要的資產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爸爸的付出是最重要的資產

這一個月開始,你有自己的意見了。有時候你喜歡這個食物,你會笑得甜甜的,有時候你不喜歡我擋著你的路,你會大聲抗議,接著用力捏住我的臉。

親愛的寶寶:
 
這一個月開始,你有自己的意見了。
有時候你喜歡這個食物,你會笑得甜甜的,有時候你不喜歡我擋著你的路,你會大聲抗議,接著用力捏住我的臉。
 
你知道嗎?你有時候把爸爸當成透明人,不要他抱,他都好傷心喔。
 
今天我想跟你說,爸爸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你的爸爸,雖然又高又壯,但其實是比我心細很多的人,每次你刮傷了臉,不小心跌倒,他都很難受,睡前一直囉嗦,檢討怎麼可以做得更好。他總是比我先看到危險的邊邊角角,在你爬過去之前用手擋好,他很在乎你的安全座椅,有時候安全帶沒繫好,也是挨他一陣叨念。
 
他本來是一個什麼東西想都沒想就吃進肚子裡的人,可是因為你,他會把麵條切成八小段,這個太鹹,這個太甜,不要讓他喝太快,慢慢來慢慢來,都成了他最常說的話。他一直都是活在當下,但最近他開始幻想各種未來的可能,要是寶寶出門被別人帶走了怎麼辦?要是寶寶被同學討厭怎麼辦?要是寶寶掉到海裡怎麼辦?他原本是非常節儉的人,可是對於嬰兒用品完全沒有抵抗力。買你的東西時,都是我在抱怨價錢。
 
那天我在公司加班,爸爸獨自去接你,爸爸說,你看不到媽媽,在後座一直哭,從阿嬤家一路哭回家,你好傷心,你把爸爸用力推開,他也好傷心。
 
我為了這件事,作了小小的研究,寶寶開始指定自己的偏好,並且執著於此,其實是嬰幼兒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階段,代表寶寶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喜好,開始做出選擇,根據兒童心理學家的研究,小孩子選擇一個「偏愛」的父母,是他腦部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因為這說明孩子開始模糊的懂得,如何能讓自己的要求,在現實生活中得到體現,我要媽媽,給我媽媽,媽媽抱抱,這不過是其中的一個指令,而這種偏好不會是永遠的,心理學家說,當孩子更大一些,他會更加明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如何維持的,這時候他就會逐漸丟掉「兩個裡面只能挑一個」的遊戲,開始將自身的需求合理分配到各個照顧者的身上。
 
親愛的爸爸,別擔心,寶寶開始懂事了,他懂得選擇,懂得要求,當他不選你,不代表他不喜歡你,你所付出的一分一毫,是家庭裡最重要的資產,請繼續為寶寶唱著歌,請繼續提供安全成長的環境,因為你,家庭是牢固的地方,因為你,寶寶也會懂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