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常見5大不適症與舒緩方式

產後常見5大不適症與舒緩方式

產後不適症的經歷都是為了哺育寶寶、恢復身體機能的必經之路。產後受傷的程度、疼痛感因人而異,醫療院所從傷口治療、舒緩不適,讓產後的媽咪們能夠順利恢復因懷孕及生產所造成的傷害,另一方面也提供新生兒照護的衛教諮詢,讓新手媽咪們能夠在身心靈都得到足夠的修復。

木生婦產科副院長李佳珩表示,一般月子中心在剖腹產約產後兩周,會視傷口恢復的程度和媽咪的體力,評估是否開始進行伸展運動,鼓勵媽咪們不要只悶在房間裡,面對哺育寶寶的壓力,可多接觸其他媽咪,分享育兒經。而剖腹產在住院期間,建議使用適量的術後止痛,術後止痛做得好,可將疼痛感降低到可以忍受的範圍,視媽咪的體力恢復,儘快於術後12~24小時,邁出下床走動的第一步。

1.自然產的傷害

自然生產的傷口於會陰部,疼痛程度可視傷口大小、血腫現象而有所不同,以一般情況來說,疼痛感於產後數小時至2天內最為明顯,出院回家休養或在月子中心時只會有些微的不適。

舒緩方式

產後急性期,產後24小時內,主要以「冰敷」舒緩疼痛。24小時至產後一至二周內以早晚各一次,每次持續10至15分鐘的溫水坐浴泡盆促進血液循環,在溫水內也會加入些許優碘,達到傷口的清潔消毒及惡露異味的排除。如有產婦因裂傷較嚴重、合併血腫需要較長的癒合時間,可延長冰敷時間或延後下床活動的進度。

2.剖腹產的疼痛

剖腹生產傷口較大且位於疼痛感較明顯的下腹部,一般也是在產後的2天內最為疼痛,疼痛的感覺會依時間與傷口的癒合狀況愈來愈輕微,持續到產後約2個月左右,臨床上,也有部分媽咪疼痛感持續到產後半年,若因動作較大,拉扯到某個角度就會出現些微的痛感,屬正常現象。

舒緩方式

傷口復原期,於左右兩側容易因過度活動、拉扯感到撕裂性的疼痛,建議使用束腹帶將傷口固定,並避免大動作,適量的術後止痛也有助於產後能儘早下床活動,利於全身機能的回復。

3.上腹疼痛

較常發生在剖腹產的媽咪,當腹部開刀、空腹時間較長、腸胃蠕動不好,而容易引起「腸絞痛」,合併便袐、排氣不順、嘔吐等其它腸胃的症狀。

舒緩方式

注意飲食,以油脂少與軟性的食物為主,減輕腸胃負擔,並搭配調整腸胃機能用藥治療,腸絞痛的情形會在2至3天內恢復正常。

4.下腹疼痛

產後下腹疼痛,多為子宮收縮所造成,產後數個小時到2天之間最明顯,產後2周就比較能夠適應這樣的感覺。一般,產後3天痛覺會愈來愈不明顯,若輕摸肚子就會有明顯的庝痛感,或惡露有異狀、發燒,可能為合併感染。

舒緩方式

觀察宮縮程度以及惡露排出狀況,若已恢復良好,可減少為促進宮縮的子宮按摩,或者幫助宮縮的藥物;口服止痛藥,不會影響收縮的狀況,也不會影響母乳的哺育。 

5.乳房脹痛

當產後傷口較緩和(產後2至3天),乳房脹痛感就會開始出現。初期乳汁較黏稠且新手媽媽較難以駕馭親餵的技巧,當母乳排出不順,就會有脹痛感出現。如乳房有硬塊、局部紅腫脹痛或伴隨發燒症狀,必須返診治療。

舒緩方式

勿以蠻力過度擠壓,利用地心引力的概念將上身微向前傾,以輕揉擠壓的手法,搭配天然精油或是潤滑乳液可避免皮膚破皮。按摩完、哺育後或局部疼痛,可以「冷敷」讓乳房達到放鬆。

 

輔助醫材

產後的不適症是恢復的歷程,而輔助醫材愈來愈多元,衛生棉和冰寶2合1能滿足會陰傷口需要冰敷但又須衛生棉吸收惡露;防沾黏貼片,若媽咪本身為易沾黏的體質,可先和醫生討論,術後於子宮表面放一層防沾黏貼片再縫合,有7至8成預防沾黏的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