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不怕!輕鬆面對孕期忌口食物

不怕!輕鬆面對孕期忌口食物

(2018/09更新)「為了寶寶好,什麼都要吃」與「為了寶寶好,什麼都要小心吃」的矛盾,讓準媽咪感到困擾,但只要明白孕期忌口的實際根據,其實不過量,媽咪也能放心愉快的用各種食材迎接寶寶出生。

早期民風保守禁忌多

因為胎兒在媽媽的腹中成長,若想確認胎兒是否健康,孕媽咪只能透過每次的產檢或其他自費產檢項目所提供的數據與影像來確認,同時,也因為無法親眼看到胎兒現況,懷孕的過程中,媽咪難免出現擔憂與徬徨,因此,為了確保孕產順利並讓媽咪安心,早期傳統的孕期禁忌便隨著保守的民風逐漸流傳下來,但禁忌之多卻也讓現代的媽咪感到為難與侷限。(推薦文章:孕期迷思與禁忌15問

懷孕初期無須刻意忌口

物種的演化存在著所謂的自然淘汰率,臨床上,發現懷孕後,不乏因胚胎不健康或著床、心跳不正常等因素所導致的自然流產,依據國外醫師曾對此觀察所做出的大膽假設,人類的自然淘汰率約有30%的可能機率,因此,若胚胎與母體先天就有造成不穩定的因素存在,那麼即便孕期小心翼翼的忌口,也可能抵不過自然流產率的發生。

一般之所以會認為孕期前3個月不穩定的原因,來自於自然淘汰率。通常發生在初期,受精卵必須在6周左右發展出心跳、8周時確定心跳穩定,且約於12周左右胎盤功能完備後,胎兒的成長才會逐步穩定發展,因此,等待的過程才會讓媽咪對於懷孕初期有比較多的不安心感。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毛士鵬醫師表示,孕期前3個月是胎兒發展各個器官的階段,此時,除了均衡飲食、多補充葉酸之外,唯一需要留意的是停用或避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的飲食與藥品,例如:菸酒、來路不明的藥品或已確定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的藥品,如:極大量的維生素A等,除此之外,就西醫的立場,任何健康的食物只要適量,並沒有需要因為懷孕初期的不確定性而有特別忌口的理由。(推薦文章:懷孕初期胃口不佳、想吐.準媽咪只能忍耐嗎?

面對忌口食物的3項原則

在看不到胎兒的情況下,為確保胎兒健康或生產順利,孕媽咪常會希望為胎兒做些什麼來使自己安心,透過行為或飲食的限制,或許能讓媽咪因為有所作為而稍感放心,但卻也可能因此影響孕媽咪飲食的好心情。毛士鵬副院長指出,懷孕期間對於傳統建議忌口的食物可以把握3項原則:

1.淺嚐不過量

健康的飲食習慣包含多元攝取不同營養素來源的食物,因此,懷孕期間除了要均衡飲食之外,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孕媽咪腸胃蠕動變慢,採取少量多餐能減少孕期腸胃不適的困擾,而對任何新鮮與健康的食物,也建議要適量攝取,避免單一食物過量對身體可能造成的負擔。毛士鵬副院長認為,就算是傳統上認為需謹慎的孕期食物,如:薏仁或冰品,如果只是適量淺嚐幾口,對母胎並不會造成負面影響,但卻可滿足媽咪的口腹之欲,保持心情愉快。


2.不吃不熟悉的食物

對於懷孕前就習慣吃辣的四川媽咪或習慣每日喝咖啡的歐洲媽咪,因為身體對原本飲食習慣的適應,孕期絕大多數除了控制攝取量之外,不會刻意戒除原本的習慣,而對國內的媽咪而言,無論是吃辣調味的料理或喝咖啡,適量雖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如果懷孕前沒有習慣攝取,懷孕後就不需要刻意碰觸該類飲食,或建議把握淺嚐的原則,以避免身體不適應所產生的不適,例如:因為突然吃太辣而拉肚子,造成子宮收縮等。


3.擔心就不吃

因為文化的關係,孕媽咪經常在飲食中接收到關於孕期忌口的建議,一旦聽多相關的建議,就難免擔心若不忌口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傷害,毛士鵬副院長表示,雖然醫學上認為健康的食物在適量的情況下都不會對母胎形成危害、無需特別忌口,但如果孕媽咪心裡有擔憂,那就不用勉強自己攝取,同樣的營養素建議可以從替代的食物來源攝取,不用擔心造成營養偏廢的問題。

孕期逐月增加適當體重

懷孕期間,建議媽咪的體重增加控制在8~12公斤之間,因為妊娠40周中,胎兒體重約3公斤,羊水1~1.5公斤,胎盤800~900公克,且為了孕育胎兒,母體的血量會逐漸增加起碼1公斤左右,加上為哺乳而準備的乳汁存量約1公斤,以及為保護胎兒,腹部與臀部增加脂肪至少約1公斤,因此,孕媽咪可以隨著胎兒的成長,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逐月增加孕期所需的公斤數。同時,妊娠期間的特別生理狀況在於,母體因為必須孕育新生命,所以會優先將養分供給胎兒,如果孕媽咪身材纖細,懷孕期間每日的營養攝取量又不足,身體就會將原本儲存於母體內的營養素釋出以供應胎兒;因此為確保母胎健康,孕期增加適量體重(至少8公斤)才不至於讓媽媽有營養流失的風險。

孕期忌口食物解析

茶與咖啡

一般忌諱的原因在於內含的咖啡因含量,對胎兒而言,1天小於300毫克的咖啡因攝取量應不至於會造成負面的健康影響,但孕媽咪需考量其他食物若也含有咖啡因,需合併計算其累積量,另外,孕媽咪本身如果胃不好,懷孕前就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等胃部不適症狀時,咖啡的攝取就應該避免,以免增加孕期不適。(推薦文章:孕期愛喝茶又怕咖啡因過量怎麼辦?

有毛與帶殼食物

傳言認為有毛或帶殼食物容易讓寶寶有過敏體質,毛士鵬副院長指出,所有的食物進入母體後,都會經過消化與分解成最小分子後才供應給胎兒,無論是有毛或帶殼的食物,經過分解成為維生素或胺基酸等營養素,都不構成寶寶日後過敏的理由,且寶寶的體質其實是在精卵結合的剎那即已形成,與孕期攝取的食物沒有太大關係,只是在考量寶寶是否過敏的同時,若孕媽咪本身對某類食物容易過敏,就應避免該食物的攝取,以避免引發過敏症狀。

辛香料調味料理

微量的辛香料調味讓菜餚更下飯,對孕媽咪而言,適量的辛香料菜餚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卻能讓習慣吃辣的媽咪更有食欲,但毛士鵬副院長提醒,孕媽咪仍應避免吃重度辣調味的菜餚,否則若因為吃得太辣造成腸胃的不舒服或胃痙攣,可能會造成子宮的緊張與收縮,或讓孕吐情況更嚴重。此外,對於坊間的麻辣鍋或藥膳鍋,建議孕媽咪也應儘量避免,因其湯頭中所含的藥膳無法得知詳細內容,在沒有中醫師確認的情況下,來路不明的藥膳不宜亂吃,如果真的很想品嚐,也建議淺嚐即可。

性寒食物

若食物本身偏寒,如:薏仁或西瓜,確實在進食後比較有可能因為太寒而引發腸胃不適或腹瀉,但通常也必須是大量的攝取後才可能發生,因此孕媽咪若想吃,仍可以酌量攝取,只是如果真的有擔憂,就應避免進食,以免讓孕期徒增困擾。(推薦文章:吃冰品.阻礙「孕氣」?

生魚片與沙拉

傳統上不吃生食的原因在於擔心食物中的生菌數,以生魚片而言,魚新不新鮮、保存環境溫度是否恰當、處理過程夠不夠嚴謹、食物上桌到入口前是否確實保鮮等因素,都是影響細菌孳生量的原因,也因為必須控制的條件較多,孕媽咪若外食生魚片會有較多的風險潛藏,因此才有孕期不宜吃生食的說法出現,毛士鵬副院長認為,如果是在自家廚房親自料理的情況下,食材的新鮮度與處理程序得以掌握,孕媽咪其實無須特別對生食忌口。

非健康食品宜忌口

因為腹中多了新生命,孕期的身體負荷較平常為大,面對傳言忌口的食物,孕媽咪不妨放鬆面對,把握前述的3項原則,就不必為傳統的諸多限制感到困擾,但也提醒孕媽咪,孕期體重控制得宜,有利孕產過程的順利進行,與其對健康的食物有所疑慮,不如認真忌口甜食、油炸類食物、過度調味與加工類食品,只有確保進口的食物都健康天然,方能有益於母胎的健康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