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

近日,陸續出現疑似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的相關報導,讓許多父母不得不繃緊神經。尤其嬰幼兒的免疫力、腸胃道功能本來就比較弱,該怎麼做,才能降低諾羅病毒所帶來的傷害?

雖然流感已趨於緩和,但其他的傳染病(如諾羅病毒、黴漿菌、腸病毒、腺病毒等)卻陸續傳出病例,令許多父母緊張不已。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昭仁舉例,他最近接觸的患者中,就有不少人是因為諾羅病毒而導致腸胃炎,甚至還曾發生全家人同時就診的狀況,可見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的特性。

傳染範圍廣+力道強

林昭仁醫師說明,諾羅病毒不怕冷也不怕熱、對清潔劑有抵抗性,一年四季都可能是流行期;因此,更具有容易傳染(人傳人,從小孩到大人無一倖免)、傳染力強(只要10株病毒株就會傳染)的特性,並且不會因為某人曾經感染過諾羅病毒,下次就不會被傳染或感染後症狀就變得較輕。

一般來說,諾羅病毒會透過食物或飲水、接觸、飛沫等方式而傳播。他舉例,當病毒藉由分泌物或排泄物,附著在某物體上,約可存留24~48小時,若這段時間內有人接觸到物體,又沒有徹底清潔即碰觸口鼻等,就可能受到感染。

有嘔吐病毒之稱

一旦感染到諾羅病毒,將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肚子痛、腹瀉,部分較嚴重者可能會合併抽搐、倦怠、肌肉痠痛、脫水等,甚至引發大腸激躁症(成人常見)、壞死性腸炎、癲癇(良性居多)、腹膜炎或盲腸炎(後四者嬰幼兒較常見)。

林昭仁醫師表示,若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嘔吐的狀況會特別明顯,因此諾羅病毒有「嘔吐病毒」的戲稱。基本上,諾羅病毒引起的症狀有「自限性」,大部分患者只要休息1~2天,症狀就會趨於緩和、逐漸痊癒。

腹瀉的簡易分辨

很多的病毒或細菌,都可能導致人體產生腹瀉症狀。林昭仁醫師說明,大多數的諾羅病毒造成的腹瀉特性為「不帶血絲的稀水便」,就與輪狀病毒的酸臭水便、沙門氏菌帶血絲的腥臭便等不同,仔細觀察或許可分辨;但建議家長,若寶寶有類似狀況,還是先就診檢查較佳。

診察:問診+觸診

林昭仁醫師表示,一般會藉由觀察臨床症狀及問診,綜合評估一歲內寶寶是否可能感染諾羅病毒:一天內拉肚子次數、糞便形狀及有無血絲、有無噁心嘔吐且一天吐幾次、是否吐到有膽汁或只有吐出食物等。

若是比較大的幼童,除了上述的詢問外,還會輔以觸診,並詢問是否腹痛、疼痛位置等,進一步了解並排除罹患其他腹部併發症(如腸炎)的可能。然而,若病童不停哭鬧、掙扎而難以觸診判斷,醫師會考慮採取X光或超音波等方式檢查,確認是否有其他問題。

掌握就醫3跡象

由於諾羅病毒具自限性,若嬰幼兒在半夜、假日等非門診時間有嘔吐、腹瀉等疑似症狀,只要精神還不錯,可暫時休息一下,等門診時間到了再去掛號;但若沒什麼活力,則應儘快就醫。林昭仁醫師表示,由於嬰兒的病程變化很快,如果6個月以下寶寶有症狀,建議父母直接帶來就診較佳。

原則上,只要嬰幼兒有以下徵狀,就應該儘快就醫,以免病況加重。

1.脫水:尿液量變少、尿液變黃、皮膚乾燥、流不出眼淚等。

2.高燒:38°C以上,可能是因為脫水所引起,並容易導致精神變差。

3.嘔吐:可能合併發燒、脫水、精神差等,嚴重的會連膽汁一起吐出。

症狀治療居多

針對症狀輕微的患者,醫師會開立益生菌,幫助平衡腸道狀態。若患者病況加重,一直嘔吐(體內不斷產生分泌物)、腹瀉(腸胃蠕動速度快),林昭仁醫師表示,此時大多會採取症狀治療,即開立「抗分泌及抗蠕動類的口服藥物」,有助於緩解不適。

清淡飲食為主

同時,也因為此類患者上吐下瀉的特性,父母更需要幫寶寶準備「清淡」的飲食。針對4個月以下的寶寶,仍可繼續哺餵母乳,而配方奶則需先稀釋過再餵;若寶寶腹瀉嚴重,則可先餵食無乳糖的配方奶。4~6個月以上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需先減量,並且暫時改成單方副食品(只有米麥精或果泥)。

他另提醒,諾羅病毒患者因容易流失體內水分,回家後應多補充電解質,如電解質水、開水、稀釋過的配方奶、稀飯米湯等,都是適合寶寶的電解質補充來源。

「保持清潔」是最好的預防

林昭仁醫師表示,目前沒有疫苗能預防諾羅病毒的感染,而諾羅病毒的變異大、型別多、傳染力強、潛伏期短(24~48小時),一旦有一人被傳染,全家就可能受害。因此,「保持潔淨」格外重要,如飯前便後勤洗手(濕、搓、沖、捧、擦)、隨時整理居家環境、不要生食生飲等。

若正逢諾羅病毒高峰期或家中有人確診為諾羅病毒感染,則應定期以漂白水擦拭容易觸碰的物體表面,才能有效破壞病毒結構;採用85°C以上熱水洗衣服,減少病毒殘留機會。另外提醒父母,幫寶寶更換尿布時,可能無意間會接觸到排泄物,也請記得處理後馬上清潔雙手,才能真正避免之後沾染到其他物體表面而發生接觸且群體傳染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