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難以啟齒的五大困擾

孕媽咪難以啟齒的五大困擾

體質不同,孕期因生理變化所產生的困擾也不盡相同,當這些問題影響日常生活,或是招來他人異樣的眼光,總讓人不自在。專業醫師表示,大部分在懷孕期間出現的生理變化,都是因為荷爾蒙所造成,而這些狀況在產後都能獲得改善。

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來控制體內如甲狀腺、腎上腺、卵巢等腺體的分泌,當懷孕時,體內的雌性素和黃體素濃度增加,而荷爾蒙的改變就會在身體上發生不同的作用,如黃體素有儲水的作用,導致水腫,一般在未懷孕月經來臨前黃體素增加是為經期儲水、流血機制所準備。當懷孕時,除母體本身,胎盤也會分泌各式各樣的荷爾蒙,為孕期和產後做準備。

孕期會出現哪些變化?

為提升受精卵著床後的穩定性,腦下垂體發號施令,讓負責分泌黃體素的卵巢開始大量分泌,使子宮內膜增厚,營造適合受精卵成長的空間;泌乳激素濃度漸增,乳腺泡增生,形成哺育所需之乳水;受荷爾蒙影響,腸胃蠕動減緩,容易造成脹氣、便祕;為預備生產所需血量,體內總儲水量增加45%至50%;水分的增加、胎兒成長,導致孕婦心肺的負擔愈來愈大……生理上林林總總的變化,都是孕育胎兒、生產、產後哺乳所做的準備。當母體及胎盤分泌之荷爾蒙、儲水量、血量、心跳速度增加等不同變化時,身體便會開始出現不同的症狀。而同樣的生理變化原理,作用在不同人的身上,會有不同程度、不同階段、不同狀態的反應,就像是常見的孕吐,有些人只有輕微的乾嘔、噁心,但也有人一吃就吐,食物根本到不了胃;有些人僅於懷孕初期出現反應,但也有人整個孕期都飽受孕吐之苦。

初期

頭暈、疲倦、心悸、噁心、嘔吐、黏膜充血腫脹易出血、乳房脹痛、下腹脹、頻尿、便祕、腰痠背痛。

中期

當肚子逐漸變大,周遭器官、肌肉、神經、血管等受到壓迫,開始會有水腫(尤其是下肢)、抽筋、腰痠背痛、靜脈曲張、陰道分泌物多、妊娠紋。

後期

喘、心悸、噁心、腹脹、腹痛、浮腫、抽筋、頻尿、靜脈曲張、痔瘡、陰道分泌物多、出血、肩腰背痠痛。


困擾一:同事說我身上有股不好聞的味道

懷孕因為黃體素上升,會使得體溫較高,又加上整個孕期大約會增加十一至十三公斤以上的體重,因而導致容易出汗及明顯的味道產生。台北安媞婦產科診所蕭倩如醫師表示,雖不見得每個孕婦都會有明顯的體味,但孕期容易流汗,穿透氣排汗的衣物與通風、乾燥、乾淨的環境相當的重要,也能避免皮膚產生接觸性過敏現象;飲食方面,注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多攝取含豐富纖維質的蔬菜、穀物,可從改善腸道環境,減少排汗代謝中所含有的細菌;在選擇止汗、芳香產品時,也要注意酒精成分的含量,儘可能避免。生產完,當體內荷爾蒙逐漸恢復正常,易出汗、有體味的現象將得到改善。

困擾二:老公說我睡覺頻打鼾

造成打鼾的身體機制相當複雜,但懷孕時,當荷爾蒙增加與預備生產所需水量之儲存,容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水腫,再加上體重逐漸增加,整個呼吸道的管徑就會縮小、容易阻塞;子宮增大,壓迫橫隔膜;平躺時,舌根容易往後掉,而形成打呼。國外曾有研究顯示,當呼吸道變得較狹小時,會使得孕媽咪血液收縮壓上升,增加妊娠毒血症的患病機率;睡眠是人體細胞修補作用的黃金時期,如睡眠品質不佳,也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改善睡眠品質,可採「側躺」的方式,一來能減少舌根往後掉的情形,二來人體構造中主動脈靠左側,下腔靜脈靠右側,當孕肚愈來愈大的狀況下,「左」側躺比較不會造成肚子壓迫到下腔靜脈,影響血流,進而造成胎盤功能不佳。如問題持續未得到改善,也不要羞於向婦產科醫師開口,蕭倩如醫師提醒,控制體重並調整睡姿,能舒緩因孕期而產生的打鼾現象。此症狀也是在生產完,當荷爾蒙與體重逐漸恢復正常,通常就能得到改善。


困擾三:又紅又大的痘痘不斷冒出來

以一般狀況來說,雄性素較多的人容易長痘痘,痘痘好發於油脂腺分泌旺盛、毛細孔阻塞的部位,但也因每個人的體質、狀況不同,身體各部位出現痘痘都是有可能的。懷孕時,荷爾蒙的分泌增加與生理調節,是形成痘痘的主因,坊間也流傳胎兒性別會影響孕媽咪荷爾蒙的說法,當懷有男寶寶時,媽咪的皮膚會變差,而懷有女寶寶皮膚就會變好,臨床上是有這樣子的現象,但並不代表每個人的情況都會相同,主要的影響還是來自於孕媽咪本身的體質與荷爾蒙的運作反應。蕭倩如醫師補充,孕期常見的皮膚問題並非只有痘痘的形成,還有皮膚出現疹子,乳暈、會陰部、肚子的中線、腋下容易有色素沉澱的問題,變化非常多,而這些生理變化會交叉作用,如「水腫」的狀況是影響「全身」的,當膽管水腫、管徑變窄導致「膽汁淤積」,會造成皮膚出現紅疹搔癢的問題,老一輩的人稱此現象為「胎毒」;另外像是刷牙時容易流血、大便用力就會出血也是因為黏膜充血腫脹脆弱所造成。改善痘痘形成的辦法,不外乎要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飲食不要過於油膩,孕期用藥治療也要注意,不可使用含A酸或藥物分級中對孕婦及胎兒影響有疑慮的,同時成分不明的保養品也要避免。如是因體內荷爾蒙異常所引起的現象,產後大都會得到改善。


困擾四:懷孕初期乳房的腫脹感

為產後哺乳做準備,整個孕期都會有脹奶的現象,乳房的飽脹感或疼痛感,是因為動情素及黃體素的刺激所造成,而乳房變大的原因則是乳腺泡增殖及脂肪堆積。孕期也會發現乳頭上有微量的乳汁分泌,最主要的原因為泌乳素的增加,就算沒有懷孕,當乳頭受到過度的吸吮刺激,腦下垂體發號施令,使得泌乳素濃度增加,也會有乳汁分泌的可能性。孕期要選擇透氣的內衣並注意尺寸的變化,適時更換合適的罩杯、調整肩帶的長短及背扣,避免過度的擠壓,就像是因為水腫、體重增加,有些人的腳會變大,這時候也要更換鞋子的尺寸;乳頭變得較敏感,容易因摩擦產生不適,而市售的乳頭專用襯墊,可以改善此問題;從孕期開始要注重乳頭的保養,如出現小傷口,細菌就有機會延著乳腺管侵入,造成發炎的狀況。乳房可說是「用進廢退」的器官,如生產完不哺乳或哺乳結束,脹奶的現象就會得到改善,反之,哺乳的時間與頻率愈長,乳汁就製造愈多,乳房就越容易腫脹。


困擾五:才剛上完廁所,又想上

懷孕初期子宮愈來愈大,但此階段子宮仍舊位於骨盆腔內,當空間不變,器官愈來愈大,周圍其它的器官就會受到擠壓。位於子宮前方的膀胱,容易出現頻繁的尿意感;三個月後,當子宮變大,高度會漸漸上升出骨盆腔,症狀就可得到改善;直至生產前,胎頭、子宮往下降,就會再度壓迫膀胱(十二周末可觸摸到子宮底,懷孕二十周子宮將達肚臍的高度,三十六週時增至劍狀突起的部位,四十周因胎頭下降子宮底會更低)。懷孕約十四至三十八周子宮位置改變,會改善頻尿的現象,孕媽咪要謹記不憋尿、多喝水,才不會造成尿道發炎。此症狀,同樣在產後會逐漸改善,蕭倩如醫師表示,也有孕媽咪在生產過後還是持續有頻尿的情形,主要是因為膀胱與子宮的位置相鄰,當膀胱因子宮的壓迫、空間限縮,漸漸就會失去彈性與減少容積,當生產完,這些外力所造成的頻尿狀況就會慢慢恢復,不過,每個人懷孕與生產受損的程度不同、恢復的時間也會不同。生產過程中,如胎兒過大、急產、胎兒與產道不配合、用力不當,用以支撐尿道、陰道與肛門的骨盆腔肌肉、神經、血管受損,產後就會有漏尿的現象,有些人甚至會影響到肛門的收縮,如影響生活就必須透過手術進行矯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