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我愛上當乳牛的日子

我愛上當乳牛的日子

對第一胎懷抱未能餵足母乳的愧歉,在懷第二胎時,努力為餵母乳做好萬全準備,在心情放鬆的狀態下,果然如願全親餵,期望能繼續餵下去,直到孩子自然離乳。

我真正的母乳生涯剛滿一週年。每每看著兒子滿足地吸著母乳,特別是在他成了哭鬧小惡魔時,拍拍背,喝個奶後,馬上變回可愛小天使的模樣,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然而,能幸運當乳牛,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而讓我願意當個母乳媽媽的原因,則是來自對第一胎的愧歉。


第一胎的挫敗史

哺餵老大的過程真的是挫折滿滿,在懷孕期間忙於工作,沒有參加任何一場媽媽教室,導致我對於母乳的衛教知識不足,寶寶一出生很快就出現嚴重黃疸,不到12小時就送去新生兒加護病房照光,整整7天後才來到月子中心與我團聚。團聚後,也因哭鬧頻繁,一直被護理人員灌奶,才出生一週,每餐奶量就已經達到120cc、每三小時喝一次奶。

花大錢入住月子中心,但吃也吃不好,令人傻眼的是給了我簽約時註記不吃的海鮮。而做完月子後,又因為亂吃退奶食物,加上為了返回職場做的飲食控制,導致母乳嚴重不足,寶寶的食量大到我追也追不上。不僅如此,老大好難帶,夜間哭鬧的狀況嚴重,搞得我們全家無法好好休息,惡性循環下,奶量也直直落,到後來一天只有400cc,連喝三餐都不夠。整體來說,老大的身體狀況並不好,常常生病,而我則經常對無法餵母乳這件事感到內疚。

做好萬全準備

在精神壓力與老大難帶的情況下,二寶一直無緣報到。本來以為無緣再生一個孩子,沒想到在老大上幼稚園後,二寶悄然報到。身分已轉為全職媽的我,立刻開始為哺餵母乳做準備,每月至少會參加一場母乳相關的媽媽教室,也特地來到母嬰親善醫院──永和耕莘醫院進行產檢、生產與做月子,因為我要確保在整個孕期與產後,護理人員能夠完全掌握我跟寶寶的狀況,也能提供母乳哺餵的協助。為了讓自己追奶安心,我還額外訂購可客製的月子餐,適時根據自身體質來調整餐點內容。

幸運地,熙兒誕生時,不但沒有黃疸問題,食量也沒有大到讓我望塵莫及。醫院的護理人員細心地教導與引導,讓我用正確的哺餵母乳方式與擠乳。自己不特別堅持,會視狀況決定給小孩喝母乳或配方奶,為的是讓自己與乳房有充分休息。也每天跟月子餐的業務連線,調整餐點的內容。甚至還每天打電話去手搖飲料店要求外送珍奶,一整個把自己當豬來養!


心情輕鬆有好結果

整個人放輕鬆,效果大大不同!最難忘的是在產後第四天,擠奶時,護理師來做例行探視,順便引導我正確的擠乳方式,協助我排空奶量,沒想到,我居然一擠就有120cc的量,原來自己的奶量並不少,上一胎只是沒有正確排空才會導致母乳慢慢變少!多虧護理師的引導,讓我的石頭奶狀況舒緩很多,奶量也慢慢增加,順利地從混餵轉成全親餵。

為了要讓熙兒自然離乳,月子結束後,我依舊維持高熱量飲食,直到小孩開始接觸副食品。熙兒沒有半夜哭鬧的狀況,頂多是夜奶頻繁,整體來說,是個性相當穩定的孩子,而我也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順利地哺乳滿一年,期望能繼續餵下去,直到他自然離乳。


給母奶媽媽的話

產前請多蒐集、了解母乳哺餵的相關資訊,自己也要做好心理建設,不見得要排斥配方奶的使用,初期短暫使用配方奶,有時可讓自己充分休息,趁機好吃好睡並努力補充熱量來製造母乳。有經驗的護理人員將是你最有力的靠山,因此,母嬰親善醫院是很棒的選擇!為了有足夠的母乳,也不妨多攝取高熱量的食物,然而這部分還是視情況而定,讓母乳自然供需平衡還是最理想狀態。

不給自己壓力,反而更能悠哉與堅定地面對親餵母乳的所有狀況,特別是初期容易發生的乳頭破皮與塞奶。親餵的前兩個月,小孩幾乎就是直接掛在身上,雖然很辛苦,一旦撐過去後,卻能輕鬆又自在。如果又順利銜接副食品,更是愉快,只要帶著尿片、紙巾跟餐具,就可以到處跑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