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賀!《媽媽寶寶》雜誌榮獲第十屆金輪獎「特優」!

賀!《媽媽寶寶》雜誌榮獲第十屆金輪獎「特優」!

媽媽寶寶雜誌和聯合晚報以「杜絕肝膽疾病侵襲‧向下扎根‧建立滴水不漏的防護網」主題系列報導,榮獲第十屆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特定題材平面新聞」的「特優獎」!評審表示,「報導主體深具公益性及新聞性」。 廣播類方面,一般題材特優為教育廣播電台台東分台「分享。希望。愛」;特定題材特優為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分台「千歲阿嬤話畫」。電視類方面,一般題材特優為TVBS「人道與正義—前進中東烽火線」;特定題材特優為三立電視「台灣阿肝濟世金氏紀錄」。
參賽作品高達118件
國際扶輪3520地區於105年4月13日,假誠品生活松菸店誠品表演廳舉辦第十屆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頒獎典禮。本屆金輪獎共有118件作品參賽,有平面、廣播、電視和今年首度設立的網路媒體共四類,其中前三類又各分為一般題材及特定題材兩組。這十年以來,金輪獎一直關注著人道關懷層面,期許並鼓勵媒體發揮正向能量,而今年參賽內容更以偏鄉教育、高齡照護與肝病防治居多。第十屆金輪獎主委黃秀敏則宣布,明年金輪獎將擴大舉辦,即全台灣七個城市扶輪社皆會參與。
 
從個人預防到社會關懷
媽媽寶寶雜誌、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台北市明德扶輪社和復興廣播電台從去年(104年)9月開始進行「愛肝保肝問卷調查」(孕婦篇、嬰兒篇),統計結果後,和聯合晚報合作,於10月至12月陸續推出保肝主題報導:以孕婦、嬰幼兒為主軸,從個人、民間與醫療團體到社會政策面,進行廣度和深度兼具的系列報導。




 
【焦點人物】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建立全方位保肝系統
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每年因肝病而死亡的人數高達13,000人,死亡率約8%,甚至比糖尿病6%、高血壓3%的死亡率還高。近幾年來,國民健康署在邱淑媞署長的帶領下,不斷致力於開發和推行相關措施,期望未來更能有效降低肝病對國人的危害。 
 
【系列1】從首次產檢開始追蹤‧有效降低B型肝炎病毒傷害
對於一般B型肝炎患者來說,只要照顧得宜,都能和B肝和平共存。然而,對於孕媽咪和胎兒來說,只要一有不慎,B肝卻可能造成極大的危害!唯有定期追蹤與防範,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淳森
 
【系列2】時時對照大便色卡‧讓新生兒遠離肝膽疾病威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推行「嬰兒大便卡」至今,十幾年以來,愈來愈多父母會主動關切寶寶的大便等狀況,連帶也讓及早發現與治療新生兒肝膽疾病的比例提高不少。
採訪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任趙舜卿
 
【系列3】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惠:關懷病童家庭‧構築肝膽健康保護網
為了讓更多孩子不再遭受肝膽疾病的痛苦,許多肝膽疾病患者家屬和醫療工作者們發起,成立「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數年來,提供無數病童家庭相關的檢測資訊、照護與治療補助等措施,猶如一面廣闊的肝膽健康保護網,守護著患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