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建立正確金錢觀.從小開始:概念篇

建立正確金錢觀.從小開始:概念篇

關於金錢這件事,長久以來總被當做俗氣的事,大多數的人避而不談,可是卻忘記我們終其一生都有用錢的時候,該怎麼聰明處理錢的問題,其實是每個人都必須學會的重要大事,而這需要從小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建立正確金錢觀.從小開始:概念篇

教孩子前.父母先做3件事

父母對於金錢的觀念與行為,會對孩子日後的發展造成不小的影響,如果想讓孩子建立正確的金錢觀,提醒父母不可輕忽3件事。

兒童理財講師吳適宇指出,「很多父母很用心幫年幼的孩子規劃學習各種才藝,這些才藝未來是否用得到,不得而知,但用錢卻是每天都會碰到的事情,卻沒人從小教孩子怎麼用錢」。

如何用錢其實是需要學習的,一毛不拔或揮霍無度,都不是正確做法,可是這些都沒人教,如果想起曾經風行的現金卡,讓好多年輕孩子在短時間內就透支了自己的信用,陷入財務危機的險境中,父母應該正視「教孩子怎麼用錢」的重要性,她強調,「幼年養性」,從小建立正確的金錢觀,日後才有掌握控制錢的能力,進而運用錢創造財富。

不用錢維繫親子關係

吳適宇老師強調,父母千萬不要用金錢維繫親子關係,「建立家庭的習慣不能用錢當做獎勵,如果孩子遵守家規,應直接以語言或動作鼓勵孩子」,由於年幼的孩子需要的是安全感,父母陪孩子一起玩、說故事,或擁抱孩子,可讓孩子明確感受來自父母的愛,進而建立成長中最重要的安全感,這種精神上的滿足完全不是金錢所能取代的。「若用錢做為鼓勵的籌碼以引誘孩子遵守規矩,易讓孩子養成以為要有獎勵才肯努力的錯誤認知;甚至有的父母用金錢補償與之相處不足的時間,不只讓要彌補的洞愈來愈大,也可能令孩子誤以為只要用錢就可以買到任何的東西,包括情感」。

有些孩子雖然身在富裕的家庭,卻感受不到父母的愛,於是在成長軌道中偏離了方向;有些孩子即使物質生活不寬裕,但在父母滿滿的愛中成長,依舊展現無比的自信與愛人的能力。

親子關係需要培養

很多父母會說,「我努力工作賺錢,就是為了讓孩子有好的生活」,其實,年幼的孩子需要的不是錢,也不是精緻的玩具,而是父母的耐心陪伴,孩子最高興的時刻就是與父母在一起,他的人生中,再也沒有這麼一段如此需要父母的時間,喜歡黏著你、喜歡模仿你的一言一行,因為父母就是幼兒的全部。錯過了,不僅不再有這段時間,更讓親子關係的鴻溝日益加深,難以彌補。

了解錢的來源與用途

吳適宇老師說,「問孩子錢從哪裡來?有的孩子會說,從爸爸的口袋拿;問孩子沒有錢怎麼辦?孩子會說去7-11按一按ATM就有了」,然而,錢並非平白無故就有的,她表示,「應該讓孩子知道,錢是父母辛苦工作賺來的,甚至更清楚的將職業與工作內容告訴孩子」,再來,家中的開銷狀況、父母是如何規劃運用金錢、為何錢要這麼用等事,也該讓孩子有所明白,「這些都會進入幼兒的潛意識,對他日後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

她補充,關於錢的用途,要讓孩子了解,世界上的東西都是以物易物而來,很久以前,是用我家的牛肉換你家的豬肉,後來演變成用錢換需要的物品,形成了買賣的行為,有錢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吳適宇老師提醒,由於孩子會模仿父母的行為模式,想要孩子建立正確的金錢觀,應時時提醒自己做個好榜樣,以身作則讓孩子養成對金錢的紀律。

養成好習慣

吳適宇老師表示,養成對金錢的紀律,可透過記帳和固定儲蓄開始,記帳可了解錢的使用流向,重點不在於記帳,而是要能把錢存下來;固定存錢才是累積財富的開始。父母以身作則,讓孩子從小在旁學習,當他手上有零用錢可運用時,就會學父母記帳和儲蓄的行為,為管理自己的財務跨出良好的第一步。

建立正確金錢觀.從小開始:概念篇學習妥善保管錢財

重要的東西應該要妥善保存,金錢也不例外,從小讓孩子學習小心保管錢財,否則容易遺失而造成損失。吳適宇老師指出,保管方式可分為兩方面來談,一是幫孩子在金融機構開設獨立戶頭,將一定數目的錢存入帳戶,這時,他要學習的就是保管存摺、印章,「不保管好,就無法把帳戶的錢領出來,這也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

另外,孩子平日可能會得到小小的零錢,數目雖小,但可積少成多,因此,也要好好保管,不能隨便亂放。她建議,「可幫忙準備3個小罐子,每個罐子有不同使用目的,讓孩子在保管之外,學習分配使用自身擁有的金錢」。錢可以怎麼用,什麼時機使用,孩子也許還不太能了解,父母可與之討論,同時,讓他了解,用的時機不對,將會有什麼後果。一步步訓練孩子成為錢的主人,日後才不會被錢控制。

建立正確金錢觀.從小開始:概念篇小心看待金錢

大部分的人會把鈔票好好收在錢包,但對於零錢則有所輕忽。然而,零錢雖小,也不容忽視積少成多的威力。如果父母無法改掉零錢亂放的習慣,不妨請孩子當小糾察隊,以禮貌的口吻提醒,並約定好撿到就算孩子的,請他存在小撲滿或零錢罐,或一起創意發想如何收好零錢,幫孩子建立小心看待金錢、不隨便亂放的習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