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第3、4週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第3、4週

通常產後月子期是指產後4週,而產後8週則指依據勞基法給予的產假,在這段期間,除了調養身體使之回復到孕前狀態,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照顧寶寶,由於是一段新的歷程,身心都將面臨不少挑戰,為了讓媽媽能以最好的心情迎接各種挑戰,本文將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守則,供媽媽參考,記住「顧好自己,才能顧好寶寶」!

第3


生理照護:服用生化湯要謹慎

理論上,產後的子宮會慢慢縮小,1至2週後會進入骨盆,6週內依個人體質,應可恢復到原本大小,但延緩至2、3個月也無妨,只要每天有變小即可。此時的惡露已經逐漸從鮮紅色轉為透明黏液且慢慢停止,但傳統觀念認為,產後需要飲用生化湯幫助子宮收縮,往往讓原本停止的惡露又開始出現或是出血。孫序東醫師認為,人參、生化湯以及含酒類的飲品,建議產後2週到1個月後再喝,喝前最好讓中醫師了解狀況,評估適合服用的藥方與帖數,若喝完後惡露量變多就應停止。


生理照護:留意傷口感染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

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媽媽都要注意傷口的復原情況,有時雖無受到感染,卻因用力過度或某些原因而裂開。有時甚至合併有感染跡象,例如:分泌物增加、紅腫熱痛等,嚴重者可能出現發燒的症狀。若情況較嚴重,媽媽可能會需要服用抗生素,但醫師會開立哺乳期可使用的藥物,影響到寶寶的機率不高,媽媽不必過於擔心,畢竟人體有自癒的能力,大部分的情況可以再多加觀察。只是如果傷口癒合不佳或是受到感染,而媽媽在身心都需要調養的狀態下,會比較辛苦一點。


產後心情:預防產後憂鬱

產後因為體內荷爾蒙濃度的改變,的確容易有憂鬱的感覺,加上新手踏上育兒路,不免有所挫折而失落,種種負面情緒往往讓產婦陷入產後憂鬱的漩渦中,陳以儒臨床心理師指出,「有憂鬱情緒是正常的,但該如何避免產後憂鬱,提醒產婦應對自我有一定的觀察,如果覺得以前不會這樣,但現在卻動輒有絕望感、罪惡感的話,就表示需要求助外力協助了」。她建議,產婦不妨找有相似經驗或能理解自身情緒的朋友,尋求支持力量;也可藉由瑜伽、美髮沙龍或做spa的放鬆生理方式以緩和憂鬱情緒;必要時,做好防護外出散心,「別忘了世界很大,不是只剩自己和一個會哭的孩子」。另外,多照日光也有助降低憂鬱感,「餵奶或哄孩子時,不妨坐到窗邊,讓灑進屋內的陽光融化憂鬱感」。


哺乳情事:建立供需平衡並調整寶寶作息

毛心潔醫師表示,第3週起,該是建立供需平衡的階段,「寶寶吃多少,就分泌多少奶水」,如果脹奶,但寶寶還不想吃,「只需擠出一些,改善不舒服的狀況即可」,若是全部移出,又會分泌新的乳汁。她提醒,「寶寶多喜歡喝新鮮乳汁,有的寶寶根本就排斥喝冷凍過再加熱的母乳。真的擔心不夠喝,一天只要多存50c.c.〜100c.c.即可」,不需要又親餵,又另外擠奶預存。

為了讓寶寶有日夜作息的規律,她建議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的媽媽,「晚上可把孩子帶在身邊睡,房間關燈入眠,若要餵奶,開小燈、躺餵,餵完奶即關上燈;白天則以坐餵方式餵奶,讓寶寶建立日夜有別的觀念」。若媽媽晚上沒睡好,白天將孩子送回嬰兒房,再行補眠,此舉有助寶寶適應回家後的生活。


第4


生理照護:保護傷口不提重物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

以組織學上而言,開刀後的疤痕不是原來的組織,約半年後才可以承受原本八成到八成五的張力。但若有特殊狀況,如傷口出現蟹足腫,就必須先切除再縫線,這種傷口張力較大,應避免太早碰到水。孫序東醫師表示,偶爾還是有媽媽因為舉重物使傷口裂開的例子,建議手術後半年內不要舉重物。產後的傷口不能碰水,有些媽媽會使用防水膠帶或人工皮,雖然可以阻隔傷口碰觸到水分,但因為不透氣,因此無法排汗,在汗水堆積的情況下反而容易影響復原。提醒媽媽,儘量等待傷口結疤,沒有分泌物後再開始使用。


營養瘦身:熱量不過量.少油少鹽

孫文蕙營養師表示,不論是否哺餵母乳,都要強調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月子期間不宜有口味過重的飲食,以少油、少鹽為原則。為了體重控制,甜食甜飲能免則免,並且多喝水。建議媽咪可以在冬天飲用桂圓紅棗茶、紅豆湯等飲品,可以補充一些鐵質。但桂圓、紅棗等食材含有糖分,而紅豆本身即為主食類,在燉煮時就必須注意糖分的添加。寶寶滿月後,若媽媽有持續哺乳,還是要維持500卡的熱量需求。若打算回到職場而有停止哺乳的計畫,熱量需求就要回復到孕前狀態。


哺乳情事:哺餵有狀況應請教專家

建立供需平衡的模式後,該是享受哺育樂趣的時候了。毛心潔醫師指出,「哺乳需要得到親人的支持,最好能置身在無壓力的環境,面對各種狀況時,才能更有信心接受挑戰,否則很容易受挫而放棄」。

她建議,真心想餵奶的媽媽,在試過各種方式仍無法順利哺餵的話,「應打開心房找專家評估,最適合的對象就是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會從整體狀況找出適切的解決方式」。問題得到解決,再追奶都還來得及,而不是讓自己就此放棄。如果心情覺得苦悶,千萬不要把自己關起來,不妨找值得信任的朋友抒發心情。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
育兒心情:耐心面對寶寶哭鬧

寶寶的哭鬧總令新手父母心慌意亂,然而,哭是寶寶的語言,他把所有想對大人說的話全化為哭聲,陳以儒臨床心理師指出,「向寶寶學習吧」,親子多相處一定有助於父母了解寶寶的需求為何,「父母可就已知的資訊推測寶寶哭泣原因,也相信自身的判斷;在不傷孩子的狀況下,若所有能做的都做了,依然無法讓寶寶停止哭泣,就有必要求助專業人士,「身邊雖然有育兒經驗的親友,但經驗未必正確,不妨打電話給生產醫院嬰兒房請教護理師」。

毛心潔醫師補充,「餵奶是很好的安撫方式,吸吮乳汁可滿足寶寶口腹之欲,而擁抱入懷則是給予安全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