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學會放手.懂得約束

學會放手.懂得約束

回顧過往孩子的成長歷程才發現,原來走過之後方能真正體會到「父母的角色」與「孩子的成長」之間充滿了許多學問,而這樣的經驗所得是你與這個孩子之間共有的「秘密花園」,沒有雷同,只有以獨特來比擬!

從出生到嬰幼兒階段、學齡前時期以及進入到小學的學習時光,都是父母能、可以「掌控」孩子的!但等到孩子邁入國中階段以後,他與你之間的相處模式、互動狀態可以說是有了「天翻地覆」的轉變,孩子不再以父母為中心點運轉,他有自己非常強列的主觀想法,影響他的可能來自於非常發達的資訊社會;同儕、朋友間的影響,不管如何,從這個時期開始,親子之間的相處,充滿了火花!但唯有學會放手,才能讓孩子在自由喘息的空間中,體會到家的溫暖與父母的愛!

我的姪女從小就很聽她媽媽的話,而我大嫂也把女兒照顧地無微不至,每當我們想帶姪女一起出門或旅遊,十次有九次,大嫂總是覺得這樣會麻煩我們,而婉拒姪女與我們同行,而姪女也習以為常地接受媽媽的指令。但上了國中之後,孩子的世界因接觸面擴大而豐富了起來,開始「以自我為中心」,會因為有同學可罩所以拒絕進入公立高中就讀,不管媽媽、老師如何勸說,她就淡淡地說:「沒關係,我可以去註冊,但會接著辦休學」。無可奈何之下,大嫂只好同意她去唸私立高職。

進入高職就讀之後,她的改變又讓媽媽再一次受到震撼教育,有時白天起不來,當然上學就遲到,晚上放學跟著同學回家,夜不歸營,手機關機,讓媽媽找不到人,這種狀況聽在我耳裡,我也氣炸了,很想打電話去罵人,但我忍著,等女兒放假回台,再請她和表妹好好聊聊,希望這隻脫韁的野馬,能回到正常的軌道。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姪女不按牌理出牌的狀況時有所聞,有時,我會建議大嫂一定要堅持某些原則,有時聽到大嫂如何為孩子奔走時,她的耐心、細心呵護孩子的舉動,令我感動。慢慢地,孩子體會到了媽媽的愛與家的溫暖,是支撐她往前走的原動力,所以又變回了那個可愛的女孩。或許這是一個從小視媽媽的話為聖旨的乖乖牌,隨著成長,視野不同了,也有了同學當依靠,所要爭取喘息與自由的一種過激手段。

我的姪女今年以不錯的成績爭取進入北部一所以商業科系著名的科技大學就讀,時過境遷,再來回顧這一段成長歷程,教養真的是放手與約束之間的拉距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