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兩胎經驗.天差地遠 再來一次的幸福

哺乳媽咪最快樂:兩胎經驗.天差地遠 再來一次的幸福

雖然兩個兒子都是母乳寶寶,可是所經歷的過程卻是天差地遠,幸好第二胎的狀況比第一胎好,有種奇蹟降臨之感,心情也更加愉悅。

這輩子最幸運的事,就是有愛我的胖寶爸,跟活潑健康的胖寶貝沅沅、展展!兩個都是母奶寶寶,哺乳經驗卻天差地遠:餵養老大時經歷了石頭奶、草莓奶各種挫折,而且當時是個抱著擠奶器到處跑採訪的媽媽;第二胎的哺乳意外地順利,讓我體驗了產檯餵奶、全程沒有塞奶,簡直有種奇蹟降臨的感受!


第一胎可怕的脹奶經驗

哺乳媽咪最快樂:兩胎經驗.天差地遠 再來一次的幸福

生完老大時,超級石頭奶找上我,後來甚至破皮流血變草莓奶。明明脹奶很厲害,奶水卻擠不太出來,寶寶又氣又急吸得好用力,產後第四天的我在病房如同生小孩般慘叫,難怪有人說,哺乳初體驗比生產還痛!。雖然產後的傷口正痛、脹奶也痛,但我告訴自己絕不能放棄,孩子爸爸準備很多溫補的飲品,我照單全收,不敢用力減肥、消水腫、也避開退奶的地雷食材,只希望寶寶能充分吃飽ㄋㄟㄋㄟ!所幸撐過開始那幾天,之後就漸入佳
境,石頭奶不暢通的情況,在沅沅滿月後有所改善,認真吸奶的小臉是最棒的回饋。

第二胎的哺乳經驗很不一樣,感謝第一胎的經驗讓我愈來愈上手!剛結束生產、傷口正在縫合時,我在產檯上直接餵了起來。這時弟弟已經吸得相當好,產後第3、4天左右奶水豐盈起來,完全沒有塞奶不舒服,弟弟吃飽飽,我也順利排空,兩胎對比之下的落差,讓我感覺奇蹟降臨,心情更加愉悅!


兩胎哺乳情境大不同

身為一位記者,懷老大的時候,我在台北跑新聞,產後不久就得回到職場,必須帶著擠奶器上班。採訪工作緊湊,我就坐採訪車後座,叮囑駕駛跟攝影的男性同事不准轉頭過來,因為我要開始擠奶。如時間允許,就利用立法院的哺乳室擠奶,哺乳室設備一應俱全,甚至連冰箱都有!

在生下老二以後,我請了育嬰假,直到展展近1歲時才回到職場,他是習慣親餵的寶寶,也在滿6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我事先準備了1個月左右的冷凍母乳想讓他補充。不過,小展展並不領情,於是我改變策略:上班前、下班後、寶寶睡前繼續親餵,午後在公司抽出半小時擠奶,擠出來的母奶和冰箱庫存的奶,每天拿來餵沅沅喝。老大沅沅一歲多,就因為媽咪懷了弟弟,而被迫與ㄋㄟㄋㄟ分手,可是到兩歲多,還願意接受母乳,讓我深深地感覺總算彌補了他。


頭好壯壯的母乳寶寶

拿兩個小寶貝相比較,弟弟展展可能全親餵無配方奶,喝到的母乳量較大、時間也較長(無中斷),遇上感冒時,明顯看得出症狀似乎比哥哥輕、復原速度更快!

哺乳媽咪最快樂:兩胎經驗.天差地遠 再來一次的幸福

目前小展展1歲3個月,依然是個母乳高需求寶寶,但副食品也吃得好!育嬰假期間的全程親餵,不但有助泌乳,也讓弟弟吃到完整營養。弟弟出生只有2,800克,剛出生時,每根小指頭都瘦長纖細,但餵奶兩個月後,他像吹氣球一樣膨脹到7公斤,3個月大時已經10公斤!親友們看到這隻10層肉的米其林寶寶,都會問「胖弟是怎麼養的?」其實我們是素食家庭,可以確定母乳的營養是最棒的,小展展甚至一口配方奶都沒有吃過,連戒奶瓶也省了。我最大心願是把兩兄弟養到身高188,告訴大家他們是母乳寶寶,也是素食寶寶噢!


哺乳媽咪最快樂:兩胎經驗.天差地遠 再來一次的幸福

給母奶媽媽的話

現代夫妻可能認為生養小孩經濟負擔龐大,但媽咪若能順利哺乳真的能省下不少錢!可能的話,全程親餵,比起擠奶省事許多:不用擠奶、清洗、消毒、溫奶都省了,直接哺乳新鮮便利、營養不流失!躺著餵奶也可跟著睡覺或休息一下,享受親密的哺育時光。

不少哺乳媽媽第一胎都會擔心自己奶量不足,甚至因為有廠商提供試用品,結果從出生開始就養成了寶寶吃配方奶的習慣。配方奶不是不能喝,但上帝讓小寶貝在媽咪肚子裡吃飽飽「帶著便當」來的,一開始真的不需要太多奶就能滿足,如果寶寶太早接觸配方奶,很容易影響母乳的哺餵。產後不要限制喝奶時間,盡量讓寶寶無限暢飲,等關鍵期的奶量建立後,奶水自然就會達成供需平衡。未來回憶起這段與ㄋㄟㄋㄟ奮鬥的日子,發現身邊沒了撒嬌的小寶寶,說不定妳也突然想再生一個,重溫哺乳期的親密時光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