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拒當小腹婆 6招拯救產後鬆垮肚皮

拒當小腹婆 6招拯救產後鬆垮肚皮

歷經十個月的懷孕生活後,媽咪將面對更多的挑戰,除了坐月子及照顧寶寶的日常起居,還要顧及減重和恢復身形等問題,經常忙的蠟燭兩頭燒,無法獲得充足睡眠。其中讓許多媽咪非常在意的就是「該如何拯救鬆垮的肚皮」,難道生完孩子之後,就真的無法回到以前的身型了嗎?

產後對生心理帶來的影響諸多,尤其腹部一片鬆垮的肌膚,讓許多媽咪再也不敢穿比基尼,在面對另一半時,甚至會產生自卑心態。雖說分娩之後,肚皮或許無法再回到和懷孕前一模一樣的狀態,但透過保養及特定的治療方式,還是可以讓腹部逐漸趨於平坦。

Part1觀念篇

產後一定會變成「小腹婆」?

「生產之後,肚皮一定會變得鬆鬆垮垮,成為名符其實的『小腹婆』嗎?」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蔡逸姍指出,女性於分娩之後,肚皮肌膚的確會變得較為鬆垮,臨床上有不少產婦會為了這個問題而求助於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醫師,就是為了希望能讓肚皮儘量恢復至最接近懷孕前的狀態;縱使原先身材保養不錯或身為運動員的媽媽,通常也無法避免肚皮出現鬆垮的狀況,大約只有1%~5%的女性能夠不與「小腹婆」劃上等號。

容易造成肚皮鬆垮的原因

造成產後肚皮鬆垮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項,分別為體重、胎數及體質。蔡逸姍醫師形容:「若以氣球做比喻,一旦把氣球吹得很大後再放掉,氣球就會變得很皺,與原來平滑的樣子有所不同;如果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或是懷多胞胎的準媽媽,肚皮就會在短時間內被撐得很大,待『卸貨』之後,皮膚就會變得很鬆弛,且膠原蛋白纖維斷裂後,還會出現妊娠紋。最後一個原因則與體質有關,有些媽咪的皮膚彈性很好,或是因為平常有運動習慣,所以血液循環佳、皮膚含水量也足夠;但如果屬於乾燥型的皮膚,便容易因為肌膚彈性及含水量不足而出現皺紋。」

此外,蔡逸姍醫師也特別強調,個子比較嬌小的媽媽須特別注意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平均來看,大多數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增加12~15公斤,但若以50公斤和60公斤的準媽媽來比喻,如果雙方同時增加15公斤,對前者來說等於增加了原本體重的近三分之一,如此一來便可能因為體重過重而將肚皮撐得太大。

最容易鬆弛的部位

對產婦而言,全身上下最容易鬆弛的部位就是肚皮,其次為胸部,再來就是手臂、大腿、屁股等脂肪較多的部位。肚皮鬆垮是因為腹部被胎兒撐大,至於胸部肌膚變得鬆弛,則與荷爾蒙相關。

蔡逸姍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分泌的荷爾蒙泌乳激素會使準媽媽的胸部變大,但平均來看約增加一個罩杯;不過,許多媽咪在坐月子期間為了衝奶量,吃了不少發奶食品,加上乳腺旺盛會讓乳房體積更大,所以胸部可能會比懷孕之前增加兩、三個罩杯,待結束哺乳時,就會發現胸部非常鬆垮,已形成所謂的『布袋奶』,必須依靠手術才能恢復到懷孕之前的模樣。」

是否能自行恢復?

懷孕期間產生的生心理變化,有些會因為分娩後而逐漸恢復至懷孕前的狀態,但蔡逸姍醫師指出,肚皮或其他部位鬆垮的問題,恐怕較難自行恢復。她表示:「很多產後媽咪認為肚皮鬆垮會隨著時間日漸改善,便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但這其實和妊娠紋的原理一樣,一旦膠原蛋白纖維斷裂,就不太可能再回到原來的模樣,最多就是讓疤痕顏色淡化;縱使在懷孕期間保養得宜,生完寶寶之後的肚皮還是會比懷孕之前更皺、更鬆弛,差別僅在於用肉眼看是否清楚,但通常很少能夠完全恢復至平坦狀態。」

Part2改善篇

1、善用保養品

為緩解肚皮鬆弛的程度,媽咪在懷孕期間就可以先進行相關預防。蔡逸姍醫師建議,準媽媽可以在肚皮上塗抹乳液或油性保養品,並以無香(或是淡香)、不會刺激皮膚的成分為主,在使用時可適度配合按摩,否則僅具保濕作用;通常一個部位按摩5分鐘,就能夠同時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站在皮膚科醫師的角度,我們的確認同這些保養品所帶來的幫助,雖然不能保證擦了之後,就絕對不會出現肚皮鬆垮或妊娠紋等現象,但至少可幫助減輕『災情』,且準媽媽的皮膚狀況比較不好,適時塗抹孕婦專用的保養品,還有助於維持肌膚滋潤。」

此外,近幾年越來越紅的胜肽霜,在許多媽咪之間也是熱議商品之一,但蔡逸姍醫師提醒,胜肽霜為保養品,並非藥物,所以不可能達到明顯治療效果,僅能協助舒緩妊娠紋;有些號稱可淡化紋路的除紋霜,產品內容則可能含有果酸或粉底液,只能維持暫時性的效果,無法完全改善根本問題。

拒當小腹婆  6招拯救產後鬆垮肚皮

2、鍛鍊肌肉

由於腹部沒有骨頭支撐,所以不只產婦,一旦一般人疏於保養,也很容易下腹突出,長出「游泳圈」。有鑑於此,鍛鍊腹部肌肉的重要性便可想而知,建議平時就可養成做瑜伽、腹部核心運動、皮拉提斯及游泳等運動的習慣,只要肌肉比例變多,脂肪也會相對變少,肚皮鬆垮的現象便不至於太過嚴重。

生完寶寶之後,自然產的媽咪約於2週後,就可以坐在床上或軟墊上,進行簡單的抬腿與腹部收縮運動,一方面有助於瘦小腹,另一方面也能幫助子宮收縮。不過,產後一個月內都不建議進行劇烈運動,以免傷口出血;過了一個月之後,自然產的媽咪可以進行約30分鐘的有氧運動,剖腹產媽咪則建議40天之後才能做稍微激烈一點的運動。

3、食用富含膠質的食品

雞腳、豬腳、白木耳、牛筋、魚皮等天然食材皆富含膠質,能使膚質變得更有彈性,但在烹調時,切記不要攝取太多油脂;如果經濟狀況允許,也可以購入膠原蛋白粉或玻尿酸飲品,但須注意有效期限、成分及製造地區,以免成為黑心商品受害者。

4、塑身衣輔助

在產後穿上塑身衣,可以幫助媽咪身上的脂肪均勻分布在各部位,並減少橘皮組織;此外,有些女性在懷孕期間會有腰痠背痛等困擾,塑身衣的背架能幫助支撐媽咪的背部,算是多種用途。不過,蔡逸姍醫師表示,在穿塑身衣的時候,胸、腹、腰等部位會有一點被綁緊的感覺,所以塑身衣的效果其實是適度控制食欲,針對肚皮鬆垮的問題,僅能達到輔助效果,且現在市售塑身衣琳瑯滿目,最多人推薦的品牌,不一定是最好用的,端看個人的膚質、過敏現象來做挑選,才不會引起汗疹或濕疹等皮膚問題。

5、美容雷射光療

如果對於鬆垮的肚皮非常介意,且擁有一點預算,媽咪不妨考慮以醫美的方式治療,例如飛梭雷射或水滴電波(預算較高的人可選擇水滴電波)。若是輕微的皮膚鬆弛或妊娠紋,大約進行4~6次的飛梭雷射或水滴電波療程,就可獲得明顯改善;通常會建議有需求的媽咪最好在產後1~2年內就進行療程,因為這段期間的疤痕尚未成熟,如果紋路已呈現銀白色,就不太可能有好轉的機會。

不過,有些媽咪在產後1~2年內,仍持續哺餵母乳,此時是否可進行美容雷射療程?蔡逸姍醫師指出,哺乳中的媽咪可以進行飛梭雷射及水滴電波等療程,但若是有手術需求的媽咪,就不可於哺乳期間執行。

6、手術治療

有些媽咪產前和產後的體重相差太大,以至於分娩之後,腹部直接多了一層皮,此時可能就要藉由腹部拉皮手術才可改善根本問題。蔡逸姍醫師表示,由於腹部拉皮手術需要較高技巧,一旦縫合不當,除了會留下難看的疤痕,還有可能會細菌感染、敗血症等風險,所以一定要求助於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才不會留下一輩子的傷痕。

拒當小腹婆  6招拯救產後鬆垮肚皮

該如何拯救鬆垮的胸部?

除了肚皮之外,產後的胸部鬆垮問題也困擾著許多媽咪。雖說胸部鬆垮也可依賴電波治療,但畢竟效果有限,所以大多會建議媽咪選擇「提乳手術」。蔡逸姍醫師指出,台灣每年隆乳的民眾當中,有很大比例是因生產後乳房變形的媽咪,而非單純想讓胸部變得更豐滿的女性,「由於泌乳激素分泌,女性在哺乳時,乳頭可能會發生變形、顏色變深等現象,而哺乳結束後,乳房就會迅速變小,導致乳房的肌膚變皺,有些媽咪因此感到很自卑,就會希望藉由提乳手術來找回自信。不過,一旦接受提乳手術,就必須在乳房裡放入水袋或果凍矽膠,同時也代表往後無法再親自哺乳,所以整形外科醫師通常都會先詢問媽咪是否可接受無法哺乳,在確認或往後的生育計畫之後,再進行提乳手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