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保存母乳的方法與重點

保存母乳的方法與重點

母乳營養價值高,是媽媽提供給寶寶最天然的產物,但是,許多職業婦女在產假結束後無法親餵寶寶,因此,必須預先擠出乳汁進行保存,進而才能讓寶寶繼續享用美味又營養的母乳,但究竟該如何正確保存母乳呢?

盛裝母乳的容器

保存母乳的方法與重點

收集母乳的方式包含雙手擠奶或使用吸乳器,只需要依照媽咪的習慣擠出母乳即可。準備收集母乳時,在吸乳器下方接上盛裝母乳的容器,如奶瓶、集乳袋等。台灣母乳協會祕書長高宜伶表示,坊間流傳玻璃奶瓶不適合用來冷凍保存母乳的說法,大致是認為玻璃瓶在冷凍時會吸附奶水中的活細胞,導致有些媽咪不敢使用玻璃瓶裝母奶,但玻璃瓶除了較重、破碎的可能之外,其實是很好的選擇,因為不容易磨損,也比較沒有環境荷爾蒙的問題,即使將盛裝母乳的玻璃瓶放入冷凍庫,因為物質不滅的定律,就算玻璃瓶吸附了活細胞,之後還是會釋放出來,活細胞並不會消失,所以,玻璃瓶仍舊是儲存母乳的好選擇。

而北美母乳庫則比較不建議使用集乳袋,尤其是避免用在早產兒與生病的嬰兒身上,因為擔心集乳袋容易破裂,不過目前台灣的媽咪們反而比較喜歡使用集乳袋。特別提醒,如果使用塑膠材質的奶瓶,只要有刮痕就必須更換,而清潔奶瓶要特別注意洗淨殘留物,以免寶寶受到病毒侵襲。

冷藏母乳的重點

將母乳擠出後,接下來就是保存母乳的工作,冰存母乳的重點在於怎麼冰?冰多久就一定要喝完?目前有些托嬰型態是寶寶與媽媽分隔兩地,可能一個禮拜才見一次面,此種托嬰模式的冰存方法有個小技巧,假設週五會去接寶寶回家,建議週三開始的奶水以冷藏為主,因為冷藏的抗體活性比較好,如果可以,還是儘量讓寶寶喝到新鮮的母奶。

保存原則

一般建議保存母乳以冷藏為主而冷藏的重點要把握333原則,也就是常溫下3小時、可冷藏3天、冷凍則可以冰放3個月。高宜伶祕書長表示,在母乳保存的研究顯示,冰存後其實可以儲存更久,但以安全的數值來說,冷藏可放約3至5天,冷凍大約可以到半年。如果媽咪一天的奶量跟寶寶的需求差不多,也不必要用冷凍的方式保存母乳,因為寶寶不一定喝得了這麼多。

將擠出的母乳存放於冰箱時,要注意最佳位置是在冰箱內部,很多媽媽會為了拿取方便,而把母乳放在門邊,但冰箱門邊的溫度會因為拿取物品開開關關而不穩定,所以最好儘量放入內部空間。冷藏的最佳溫度大約在攝氏0度至攝氏零下4度,有些媽咪會擔心冰箱其他食物的味道影響母乳,只要在存放的時候把蓋子蓋緊,就不會有其他食物味道滲入的問題。如果有適當大小的保鮮盒,也可把奶瓶裝入保鮮盒內,以隔絕其他食物的味道。

保存母乳的方法與重點

記錄母奶狀態

母乳是寶寶所有營養的來源,所以儲存母乳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兼顧到安全,可以在收集好母乳後記錄存放日期,若是在工作的地點冰存,也要注意標註自己的名字,因為可能有其他媽咪也需要存放母乳,而容易導致發生誤取的狀況。母乳的顏色有時會被媽咪吃進的食物所影響,所以不一定每次都相同,例如吃了維生素B群之後,奶水也會變得特別黃。

如果媽咪的身體狀況不佳或有服用藥物,如抗生素,還是可以繼續餵母乳,因為抗生素透過奶水進入寶寶體內的比例很低,大約只有1%,但腸胃比較敏感的寶寶可能會出現拉肚子的現象,因為抗生素會影響腸胃道的菌叢,所以當媽咪身體有變化或有服用藥物時,記得標註在該次的奶水上,如果寶寶在喝下該次母奶後有輕微腹瀉現象,就不用太過緊張,因為奶水本來就有活菌,所以只要多餵幾次新鮮的奶水,腹瀉現象就會緩解,而如果奶水的庫存量很多,可以考慮將該次的奶水延後使用或者不用。

奶水擠出後多久要冰起來?

由於職業婦女越來越多,很多媽咪都是趁上班休息的空檔中集乳,基本上會建議擠完奶後就冰起來,但常常有媽咪在擠完奶之後一陣忙碌,就把奶瓶放在桌上忘記冰存,遇到這種狀況其實不需要太過擔心,母奶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本身有抑制細菌的能力,所以如果媽咪擠完奶忘記冰存,只要發現的時候趕緊冰起來即可,但建議不要超過3個小時。

冰凍母乳的重點

所有物質在經過高溫、低溫的改變,品質多少都會受到影響,母乳當然也不例外,尤其要特別注意解凍的處理,確保寶寶能夠喝到品質較好的母乳。

保存母乳的方法與重點

型態改變

母乳在冰凍後體積會膨脹,所以在冰凍母乳前,將母乳放入集乳袋或奶瓶時,注意不要裝得太滿,否則集乳袋可能會破裂,奶瓶壓力過大也會有裂掉的可能。有些母乳在經過冰凍後,會出現腥味或氣味改變,這種情況不是變質,只要寶寶願意喝,沒有排斥改變後的味道,還是可以讓寶寶繼續喝。

變味問題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及狀態不同,所以有些媽咪的奶水氣味會在冷凍後改變,可能聞起來像肥皂或有塑膠味等,雖然成分及營養價值沒有改變,但嗅覺敏感的寶寶可能就會不喝了。有些媽咪會反映,如果把冷凍的母乳放在冷藏櫃中慢慢解凍,變味情況會更加明顯。這個問題其實很難解決,因為要破壞母乳中蛋白質、脂肪酶的結構,才能夠消除氣味,但母乳一旦經過高溫這個步驟,奶水中的活菌也會一起遭到破壞,所以要解決母乳冷凍後的變味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避免冷凍。另一個減少腥味的方式是在流動的溫水下快速解凍,藉此縮短解凍時間也可以減少腥味。

解凍母乳

由於母奶在平放的狀態下,都會有油水分離的情況,注意只要輕輕搖晃母乳即可。溫奶建議使用攝氏55度以下的水溫,若溫度過高,就會連帶著把好菌消滅,且解凍後的母乳不可以再放入冰箱回凍,因為抗體會變少、抑菌能力也會變差,所以在解凍後24小時內就要喝完,也不能再次冰存。

母乳與配方奶的不同

保存母乳的方法與重點

國外研究顯示,初乳在室溫下靜置12個小時都沒有長出壞菌,因為母乳本身就有抗體,所以母奶本身具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從初乳發展到一般的成熟奶,可存放於室溫的時間會變短。很多媽咪會擔心母奶很難保存的好,事實上,母奶的儲存問題沒有像配方奶這麼嚴重,因為母奶本身有抗體、活細胞,反而是配方奶比較容易被汙染而導致變質。

母乳庫的奶水

母乳庫的奶水在滅菌及消毒的過程中,至少會經過2次超過攝氏55度的殺菌過程,所以抗體數不能跟一般母乳相比。也因此保存的條件會更嚴苛,如同為了幫助早產兒和生病寶寶能健康成長,奶水保存的原則也會和一般母乳不同,例如一擠完母乳就要立刻冰存,且冰存的時間儘量不要超過3天。同時,沒有喝完的母乳必須倒掉,解凍後也不可再次冰存供寶寶食用,以免影響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