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聽說讀寫樣樣行:育兒Q&A

聽說讀寫樣樣行:育兒Q&A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學習語言時,孩子的「聽、說」能力不好,會對「讀、寫」能力有負面影響嗎?

聽說讀寫樣樣行:育兒Q&A

職能治療師張旭鎧:

「聽、說」對於「讀、寫」其實是會有影響的,當我們口語表達能力不好時,代表語言組織能力不佳,無法組織寫作的文句,因此,在寫作方面會出現比較多的狀況。此時,我們會建議要鼓勵孩子多閱讀。藉由閱讀來學習如何建構文句,重新建立孩子的語言組織能力,進而幫助寫作能力發展。

剛開始閱讀時,一樣可以先從簡單的繪本和故事書開始,孩子看到圖片會用他們的方式解釋圖片,但表達的不完整。爸媽可以重複正確語句給孩子聽,讓他們知道在這個情境下該怎麼表達,豐富孩子的詞彙量及語句完整度,將來寫作時才能建構文章。畢竟,書寫的語言和口語表達是不同的,必須經過統整與建構才能在兩者之間轉換自如。

若是父母擔心孩子在聽力及口說方面有障礙,政府對新生兒有許多篩檢與發展評估等政策,可以先諮詢診所的小兒科醫師,如果孩子需要更深入的檢查,會轉介到大醫院進一步治療。對於孩子的發展狀況,父母不需太過急切,也不要跟別的孩子做比較,以免帶給他們壓力及挫折感,造成負面影響。

如果孩子有閱讀障礙,媽媽要如何陪伴他閱讀?

巧而園幼兒園園長劉貞貞:

聽覺障礙會牽涉到醫學治療的部分,但單以孩子的成長發展角度而言,有閱讀障礙的孩子不代表在其他能力也有障礙,當孩子無法閱讀時,爸媽可以將故事或書本內容錄下來,以聽覺來取代眼睛閱讀。也可以用其他孩子有興趣的方式,如遊戲、演戲、角色扮演等,獲得在閱讀中應學習的語言技能。

爸媽也可以在字卡上畫出對應圖案與標示,以圖像當做孩子的文字,並鼓勵他們用繪畫的方式將心裡所想表達出來。當孩子適應以圖畫的方式表達時,慢慢地加入一點點文字。到了學齡時,會開始強調群體生活與整體進度,相較之下,閱讀障礙的孩子學習就會比較吃力,可能跟不上同儕,老師也很難只顧及一個學生。若是孩子真的學習有困難,爸媽可以考慮是否讓他降級學習。

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從小開始學習英語。但有閱讀障礙的孩子應先專注於母語的學習,避免給予過多語言刺激,父母也要以身作則,營造適合閱讀的環境,才能改善孩子的學習狀況。

孩子說話能力沒問題,但總是不願意開口說,媽媽要怎麼引導?

巧而園幼兒園園長劉貞貞:

當孩子不願意開口,或不知道怎麼表達時,父母不要急切逼迫孩子開口,先向孩子表示理解,並給予時間思考,例如:你現在不知道怎麼說,可以先想一想,等一下再告訴我。或是給予選擇:你今天想吃甚麼?我想吃麵,你想不想跟我一樣?當孩子已屆滿5歲,父母就必須半強迫孩子開口。

聽說讀寫樣樣行:育兒Q&A

在要求孩子開口說話時,父母必須給他們安全及熟悉的環境,有些孩子很謹慎內向,有時候他們不願意說話的原因,是認為這個環境讓他們沒有安全感,或是不認識對方,不願輕易開口。此時父母不要強硬要求孩子開口說話,若是想讓孩子跟外界有所互動,可以在與其他人的對話中,談論孩子有興趣的主題,將他們帶入話題中,讓孩子有參與感,進而慢慢信任這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