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常見迷思與問題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常見迷思與問題

陳志堯醫師建議,準媽媽希望可以好孕、養胎,切勿輕易相信民間流傳的迷思,應該遵循「孕前評估勝治療,心情輕鬆少煩惱,工作減輕多逍遙,琴棋書畫優胎教,營養均衡輕窈窕!」就可以不用擔心過多問題。

Q:懷孕期間可有性行為嗎?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

懷孕期間是否可以有性行為眾說紛紜,陳志堯醫師舉例來說,許多人懷孕初期根本不知道兩週前已經受孕,只認為月經延遲,確認懷孕前照樣有正常的性生活,直到女方發覺為何月經遲遲未來,去驗孕才確認懷孕,所以懷孕期間有性生活是正常的,只是必須注意體位,懷孕初期由於腹部尚未變大,因此可採用男上女下的正常體位(傳教士體位);中期及後期則可以背對面的側交體位或女上男下的體位,既不壓迫準媽媽腹部,還可以調整深入程度及控制力道;因此,只要懷孕期間一切正常,沒有出血的情況,懷孕期間皆可以有性生活。

你知道嗎?

部分男性由於擔心男性生殖器在進入陰道後,會頂到胎兒的頭頂,因而不敢與妻子發生性行為,陳志堯醫師認為,這完全是無稽之談,因為中間隔著子宮頸,因此根本不會碰到胎兒,但他仍建議準媽媽性生活不要過度激烈,以免引發宮縮。

Q:懷孕期間能運動嗎?

陳志堯醫師說明,原本就有運動習慣的孕婦,仍然可以持續原有的運動,但建議舉重、跑步、籃球、羽毛球或網球等運動應儘量避免;若是騎腳踏車、游泳、仰臥起坐、在健身房騎飛輪、使用跑步機或划船機都可以,只是騎腳踏車最好約騎河濱公園或腳踏車步道,並且在每次運動時,身邊都能夠有人陪伴,有狀況發生也能有人即時相助。若準媽媽原本就有早產、出血、流產跡象或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情況,則應該聽從醫師指示避免運動。

另外,推薦準媽媽可經常游泳,且不需選擇特別的泳姿,只要拍打手腳及在水中走一走,水的壓力就可以減緩水腫現象,且水帶來的浮力還能夠減緩準媽媽膝蓋承受體重的壓力,也不易造成心臟負荷,因此是非常適合孕婦的運動項目。

Q:孕期搬家、換房間、搬東西或裝修會觸怒胎神?

民間習俗認為胎神與胎兒的靈魂是相互連接的,所以如果孕婦不小心動到胎氣的話,胎神也會受到影響。陳志堯醫師指出,現代人不應過度盲從民間習俗信仰,以訛傳訛,被沒有事實根據的事情給嚇得半死,懷孕期間仍然可以搬家、換房間、搬東西或裝修,但重點是準媽媽不要累到自己,應該將事情交給他人去做;另外,也不要因此刻意去反對關心妳的人或在他們面前做他們所認為的禁忌事項,只需要柔性勸導,並告知已經詢問過醫師,醫師認為沒關係即可。

Q:懷孕期間接種疫苗對胎兒有害?

陳志堯醫師說明,普遍的疫苗都不會對胎兒有傷害,但沒有必要非得在懷孕期間接種疫苗以增加不必要的風險,建議準媽媽可接種百日咳疫苗及流感疫苗,目的是為了降低感染百日咳傳染給嬰幼兒的機率;流感疫苗則建議免疫力低下族群(即包含孕婦)儘快進行接種,才能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

你知道嗎?

準媽媽接種疫苗不僅可以提早讓自己有抗體保護,還可以將抗體經由胎盤傳遞給胎兒,當成是送給胎兒的禮物,舉例來說,百日咳疫苗注射同時,就能夠在6至8年內提供胎兒保護,讓胎兒免於受到百日咳的感染,而百日咳疫苗建議可於懷孕25~35週期間施打。

Q:孕期一定要進補或吃保健食品嗎?

傳統觀念總認為準媽媽「一人吃,兩人補!」以往人們物質缺乏,時常有一餐、沒一餐,都必須等到節慶才有好東西吃;然而現代人通常都營養過剩、補過頭,因此不僅不需要進補,甚至應該要少吃一點。陳志堯醫師建議,準媽媽應多吃高纖維及高蛋白食物,取代高碳水化合物跟高糖分的食品,像是麵包、餅乾、蛋糕、巧克力、珍珠奶茶等都應儘量避免,並多吃蔬菜來控制水果分量,僅需要吃懷孕前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的量即可。

在營養品部分,準媽媽可以在懷孕前三個月及懷孕初期補充葉酸,等到四個月後即可開始吃綜合維生素、魚油、鈣片、活性維生素D直到生產為止,而珍珠粉及燕窩等高單價補品可視經濟狀況決定是否要額外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