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陳海茵試管得好孕.「喜羊羊」來報到

陳海茵試管得好孕.「喜羊羊」來報到

東森新聞主播陳海茵與建築師老公禹連泉,結婚12年來歷經3次流產,在嘗試人工生殖後,終於如願等到「喜羊羊」來報到,即便孕期體會到腰痠背痛、抽筋、流鼻血、孕吐、頻尿等種種不適,仍然甘之如飴,只期待喜羊羊能平安健康的誕生。

胖達要當哥哥了!

陳海茵試管得好孕.「喜羊羊」來報到

陳海茵婚後與老公十分信任對方,即便吵架也絕對不會吵隔夜,兩人會溝通清楚解開心結,而家中的寶貝寵物狗「胖達」更是兩人最好的潤滑劑,看到牠可愛的模樣,讓夫妻倆也不忍心繼續吵下去;而懷孕後希望讓胖達提早參與其中,總會和牠溝通「你要當哥哥了,以後要照顧妹妹!」陳海茵非常期待未來胖達與喜羊羊的互動。

求子路坎坷.對症下藥改善

「你能想到所有的求子偏方,我幾乎都嘗試過了!」陳海茵結婚後想好好享受兩人世界,但沒想到這樣一享受就過了4~5年,等到開始想要懷孕生子時,才發現懷孕比想像中的還要難更多,她認真地回想後來7~8年自己曾經做過的努力,無論是透過吃中藥、泡蜂王酒、運動、游泳、瑜伽來調養身體,還是將工地開工典禮大大小小的金鏟子放床底下,抑或是將寶寶的衣服、襪子、鞋子放在枕頭下,全部都曾經試過。

爾後決定試試看人工生殖,陳海茵與老公先試過2次人工授精失敗後,醫生也覺得因為高齡緣故,人工授精受孕機率不高,又再接再厲的邁入試管嬰兒療程,終於在第2次胚胎植入後,得到醫生的好消息;而在試管成功後,許多渴望擁有自己孩子的女性來FB留言,盼能得知成功要訣,陳海茵建議,不要相信來路不明的偏方,只需要逃離壓力、放鬆心情,求助西醫檢查夫妻雙方問題所在,並且對症下藥改善,相信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寶寶。

懷孕關關難過關關過

做完試管嬰兒後,陳海茵偷偷在家拿驗孕棒測試,起初並未出現兩條線(代表可能懷孕),但過了一陣子才又出現,因為曾經有流產經驗,所以並未有特別感覺,之後遵照醫師指示每2天就回診抽血,比較β-人類絨毛膜激素(β-hCG)懷孕指數,如果有懷孕,後續就會開始倍數成長,等到懷孕8週後確認胚胎已經著床,屬於子宮內懷孕,並且聽到心跳聲才能讓自己和老公比較放心,陳海茵笑著說:「這次懷孕和以往不一樣,胚胎著床時,真的感覺到寶寶彷彿在子宮內扎根」。

在一步一步確認懷孕的過程中,醫師僅會表示目前數值所代表的現象好壞、流產機率等,因此,陳海茵總是膽顫心驚,深怕一個不注意就會失去腹中胎兒,對她來說,「懷孕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舉例來說,胚胎是否著床、著床位置、胎兒心跳聲、頸部透明帶暨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羊水晶片、高層次超音波及每一次的產檢等,都是一個個關卡必須一一去破解。

陳海茵試管得好孕.「喜羊羊」來報到

孕期不適接踵而來

陳海茵發現自己懷孕後體質改變,所有孕婦可能出現的不適狀況都接踵而來,嚴重孕吐甚至因此扭到腰,還吐到喉嚨出血、貧血,幾乎天天流鼻血,加上容易腰痠背痛、睡覺清晨腳抽筋、牙齦浮腫,更慘的是孕期感冒咳嗽三個月都好不了。懷孕未滿三個月時依照習俗不能講,照樣上班播新聞,穿著高跟鞋四處走,所有的辛苦疲累只能自己吞下來;最痛苦的是頻尿情況,每天五點半進攝影棚後,就要等到八點才能出來,即便想要上廁所也只能忍住,有時候甚至會忍到全身冒冷汗。不過,最晴天霹靂的莫過於被驗出前置胎盤及妊娠糖尿病,導致陳海茵必須剖腹產,更擔心血糖控制不好而要施打胰島素,使她心情十分沮喪,現在的她,在飲食及生活習慣嚴加管控下,只期待能平安生下健健康康的「喜羊羊」。

胎動感受為人母的幸福

陳海茵終於實現多年來的夢想,連今年的生日時都感覺特別不一樣,以往不喜歡慶生的她,因為每次吹蠟燭許願,希望和老公能有個孩子都很難實現,但這個願望今年終於實現;而「喜羊羊」在肚子裡也彷彿在幫陳海茵慶生,開心拍打著節奏,宛如平時照超音波時,「喜羊羊」活潑好動的模樣,還會將雙手雙腳舉起來,像在練瑜伽一般,且手指頭也很靈活,一下比OK、一下比蓮花指,甚至乾脆吸吮大拇指,讓陳海茵感受到胎兒的生命力及身為人母的幸福與喜悅,期許能永遠記住這一幕幕甜蜜溫馨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