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育兒Q&A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育兒Q&A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育兒Q&A我家的孩子似乎特別調皮,有時候會看到他的手或身體去碰觸到別的小朋友,沒多久對方就露出不舒服、生氣、甚至是哭泣的表情,怎麼會這樣?

雲門教室生活律動資深教師柳佩君:

這種狀況,有時候就屬於「身體上的誤會」。在幼兒的發展歷程中,三歲以上小朋友的大小肌肉已具基本運作能力,也聽得懂簡單的指令,但畢竟還是小小孩,身體和心智,仍然處於學習的階段。

有時候,我們在上課時,會看到小朋友突然不開心,「他碰到我,很痛耶」,但孩子可能只是想跟他玩,但不小心太大力;或是跑跑流動時,來不及剎車或轉彎,造成他人的不舒服。通常這種情形,當下釐清,照顧到兩位小朋友的心情,說聲對不起,小朋友很快就會恢復得像沒事一樣,繼續開心上課。

當我們實際接觸小朋友時,透過身體的理解,更能同理孩子的狀況,但這種「身體上的誤會」,卻時常困擾著家長。因此,我們了解小朋友的想法和狀況後,下課時會視情況,傳達給家長理解,減緩擔心;也建議家長不要因一時心急等情緒,對孩子嚴厲斥責,我們先了解狀況,聽孩子說,然後教導他恰當的方式。如果孩子需要練習,就給孩子多一點「動身體」和「與其他孩子互動」的機會。

家中的4歲孩子很喜歡彩色筆,每天從幼兒園一回家,馬上就跑去拿出彩色筆和圖畫紙,很自由豪邁地畫著。雖然很高興他對畫畫有興趣,但這樣亂畫好嗎?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美育經理李育容:

學齡前的小朋友,最令人讚嘆的就是無限的想像力。因此,當發覺孩子對繪畫等方面有興趣,建議儘可能提供多樣的方式,引導孩子主動去嘗試、選擇,如參觀畫展、使用各種畫筆和畫紙來繪圖、著色等;並且更重要的,不要去干涉孩子創作的內容,他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不受拘束的線條、或沿著圖案邊框小心地著色,都沒關係,「藝術創作沒有任何標準答案」。

然而,年幼的孩子可能專注時間不夠長,家長難免會碰到孩子不耐煩的時候。這時,父母就可適時地介入,和孩子溝通,了解狀況,看看是否讓他先休息一下,或是換個新的方式,重新引導、吸引孩子的注意。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育兒Q&A因為看到孩子很喜歡在家敲敲打打,於是我帶著他到音樂教室學習。最近,看到孩子回家後總是沮喪,原來他覺得自己的技巧比別人差,感到很挫敗。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梅苓全人音樂教學系統教學總監張媗(禾翟)

很少孩子一開始就很擅長於演奏樂器,一定是要經過專業老師的教「學」,加上反覆不間斷的練「習」,才可能完成這件事;而這才叫做真正的「學習」。

當孩子對音樂有興趣,是懷著一顆愉悅的心來學習,這絕對是好的開始;接著,就是信任老師的教導,循序漸進地吸收新知、嘗試與練習。更重要的,家長要做為孩子的知心朋友,陪伴在旁但又不干涉學習、不隨便嚴厲斥責;協助訂立目標,鼓勵努力邁進,但也要學著以正向的態度,勇敢面對挫敗。有失敗是好事,代表能藉此檢視自己的不足、改進,督促自己往下一個階段提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