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用零食安撫孩子好方便?別再這麼做了!小心這樣的飲食習慣害了孩子一生

用零食安撫孩子好方便?別再這麼做了!小心這樣的飲食習慣害了孩子一生

(2020.05 更新) 當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之後,許多長輩會用零食討好小孫子,或是當寶寶接近1歲時,許多家長也覺得用零食安撫寶寶十分方便,但其實飲食習慣關乎孩子的一生,讓寶寶從小熟悉真正的食物與天然的食材,方能為寶寶未來的健康打下紮實基礎。

飲食習慣從小培養

生活中總離不開飲食,對小寶寶而言,一日多餐的均衡飲食是成長發育的重要關鍵,當寶寶開始長牙、會跟爸媽要食物吃時,表示寶寶已經可以開始自覺身體需要某些食物,此時,營造一個健康的飲食環境,能幫助培養寶寶健康的飲食習慣,哥倫比亞大學營養教育博士暨《教養從餐桌上開始》作者白小良營養師表示,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都是從家庭中開始培養,若從小能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就不用擔心飲食行為會有所偏差而影響未來的健康,反之,若從小就養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未來也許必須等到健康受到威脅時,才有試圖修正飲食習慣的意願。(推薦文章:小孩想吃零食?自己做家事賺錢買吧~超狂媽媽把自動販賣機搬進家中!


讓寶寶了解吃的意義

當寶寶年紀還小時,由於還不會表達,爸爸媽媽常常因為擔心寶寶沒吃飽而過度或強迫餵食寶寶,但白小良博士指出,寶寶5歲前,能夠自己調節身體的需要,無論是餵寶寶喝奶或餵食副食品,家長都不應該強迫餵食,而是必須尊重並相信寶寶已經吃飽的表達,如:用舌頭抵住奶嘴或緊閉雙唇。研究發現,孩子2~5歲時,是建立飲食習慣非常重要的階段,逼迫孩子吃飯會破壞他原本具有的自我調節能力,且會讓寶寶無法明白:吃飯是為了自己、為了健康。

白小良博士說明,當寶寶因為被父母強迫餵食而開始為父母吃飯後,長大就會容易受環境影響,可能會為朋友或廣告吃飯,而無法正確學習飲食是為了照顧自己、無法清楚的學習自己該何時吃、該吃多少,以及需要吃些什麼。


營造「健康吃」的環境

因為寶寶的學習無時無刻都持續進行著,想要培養寶寶正確的飲食習慣,爸爸媽媽必須從身教和營造環境做起,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爸爸媽媽本身除了只吃看得到原形的健康天然食物外,對甜食或零食也要有明確的食用原則,而在環境的營造上,則建議家中要有足量的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牛奶以及奶製品,並在菜餚選擇上,以瘦肉、家禽肉、魚和豆類做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此外,餐桌上的食材變化也需儘可能多元化,讓寶寶從小就熟悉各種不同食物,比較不會在日後對某些食物不熟悉而產生偏食的狀況。(推薦文章:孩子愛吃零食怎麼辦? 如何看懂食品添加物?

白小良博士認為,要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爸爸媽媽有責任和義務在家中充分提供各種健康食物,讓寶寶習慣與健康食物為伍,而家長只需要尊重寶寶對食物的選擇,不需左右他的決定。


當寶寶不愛吃時

 

當寶寶第一次對媽媽用心準備的食物出現抗拒時,請媽媽先不要因此斷定寶寶不愛此食物,因為寶寶不想吃某樣食物也許與當下照顧者的情緒、家庭氣氛、食物的形狀、顏色或味道有所相關,建議下次餵食時,嘗試改變食物的形狀、顏色或搭配的食材,持續鼓勵寶寶嘗試,也許寶寶就會開始喜歡這個新食物;而餐桌氣氛也需用心維護,才不會讓寶寶對用餐與不開心的情緒有所連結。


甜食讓寶寶好動

白小良博士表示,寶寶2歲之前,腸胃道系統都還在持續發育,應避免提供加工食品,且正確的飲食能幫助寶寶腸胃道健康發展,也能穩定寶寶的情緒狀況。

研究發現,攝取過多含高糖的糖果、甜點、飲料、速食或含咖啡因飲料,與小孩過動、躁動有密切關係,且加工食品或零食中所含的精製糖、玉米粉、麵筋和食品色素也會造成寶寶的興奮與好動,因此,供給寶寶的食物應以新鮮水果、堅果、低脂酸乳酪和脫脂乾酪等自然食物取代零食、速食或加工類食品,才不會讓不當的飲食對寶寶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推薦文章:副食品要避開易過敏食物嗎?

 

避免以食物做為獎勵或懲罰

以食物做為獎勵或懲罰會模糊寶寶「為什麼需要食物」的認知,無法學習正確的吃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健康,例如:吃青菜就給糖果或沒吃完就不給玩具等,孩子最終會為了糖果或玩具而吃,而不是為自己吃。此外,若以零食做為獎勵,這樣的舉動給予寶寶的心理暗示是:甜食是好的,反而會讓他日後對甜食的誘惑更沒有戒心。


不禁止孩子的「想吃」

即便是大人,三餐之外,也常有嘴饞的時候,此時,建議可以將天然食物製作成零食,例如:烤地瓜、水果冰凍後打成的冰沙或自製水果乾;而當孩子再大一些後,也許會吵著想吃商店中的某些零食,白小良博士認為,以心理學的立場來說,越被限制的事物,越能引發孩子的興趣,若寶寶還小,建議以定時定量的方式讓寶寶嚐鮮,例如:只能在點心時間吃或是一次只供應多少份量,若孩子已可以溝通,不妨買小包裝的零食,讓孩子仔細品嚐,並在品嚐後以包裝上所標示的營養成分與孩子討論,讓他理解包裝上所標示的成分包含哪些、又能為他帶來什麼健康上的影響。


建議的早餐或點心

點心時間建議不要太接近正餐時間,且份量要斟酌,以避免影響下一餐的食慾,下列餐點可供做為早餐的參考,若寶寶年紀小,請媽咪可自行選用其中食材變化搭配,牛奶也可以平日寶寶習慣的ㄋㄟㄋㄟ替代,但食物則要注意入口的大小,以維護寶寶的進食安全。

餐桌上的啟蒙教育 別用零食安撫寶寶

1.自製花生醬和切片香蕉/蘋果做成捲餅或鬆餅,配上一杯低脂牛奶。

2.各種堅果、新鮮的莓類水果,加入無糖燕麥片。

3.低糖穀物、蘋果切片和低脂牛奶。

4.八寶粥(小紅豆、大紅豆、綠豆、糙米、花生、亞麻籽、蔓越莓、紫糯米)。

5.水果和低脂乳酪塊以及脫脂牛奶。

6.全穀鬆餅加上水蜜桃、堅果,搭配低脂優酪乳。

7.燕麥片、花生或堅果,和葡萄乾或蔓越莓。

8.全麥餅乾、葡萄,以及低脂奶酪。

9.烤麵包與融化的乳酪。

10.水煮蛋、全麥麵包、低脂乳酪。

11.蛋、雞肉薄片、番茄和低脂乳酪三明治。

12.全麥麵包和優酪乳加壓碎堅果。

13.迷你烤鬆餅、無糖蘋果醬、堅果醬。

14.香蕉、酪梨、低脂奶和優酪乳,打成奶昔。

15.各種漿果(藍莓、紅莓和黑莓)或葡萄和優酪乳或低脂奶,打成優酪乳奶昔。

*資料來源:《教養從餐桌上開始》


學習品嚐食物的原味

無論是市面上花樣百出的零食或餐館中重度調味的菜餚,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因此培養出重口味的偏好,因此,建議家中有寶寶的家長,在三餐飲食或寶寶的副食品當中,儘量減少調味,以清淡口味為主,讓孩子年紀還小的時候能充分認識並喜歡食物的原味,否則長大後若只偏好有調味或重口味的食物,不但無益於健康,也無法懂得品嚐食物原本的鮮甜滋味。


就算偏食也不強迫飲食

飲食習慣除了從家中培養,寶寶的天生個性有時也有影響,例如:有些寶寶生來就不愛吃肉類或水果,此時,建議家長也無須強迫進食,除了以其他天然的食物來替代,以補足某些寶寶因為偏食而攝取不到的營養素外,持續以身作則在餐桌上示範並鼓勵正確的飲食,持續讓各類食物(包含寶寶天生不愛吃的食物)出現在餐桌上,久而久之,寶寶就會因為熟悉這類食物,且因為常常看著家人吃而減少抗拒。

餐桌上的啟蒙教育 別用零食安撫寶寶


讓寶寶享受進食樂趣

有經驗的爸爸媽媽都知道,當寶寶開始學習吃飯時,碗中的食物會因為寶寶動作不熟練而四處散落,無法忍受的爸媽可能會因此放棄讓寶寶自己進食,但卻可能因此剝奪了寶寶的學習或錯失了讓他愛上吃飯的機會;其實,為了讓寶寶喜歡吃飯,白小良博士建議,就算孩子湯匙拿的還不穩,也一定要讓寶寶自己學習吃飯,因為從碗中舀食物、對準嘴巴、將食物送進去的過程看似簡單,卻是促進寶寶練習手眼協調的重要過程,且讓寶寶在進食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能讓他樂於享受進食。建議爸爸媽媽可在寶寶的餐椅下鋪上乾淨的塑膠布,方便餐後的清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