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出國旅遊重點規劃

孕媽咪出國旅遊重點規劃

懷孕後,孕媽咪就必須體認到身上有個「生命共同體」,因此無論要做任何事情前都必須要考慮周詳,現代人有時為了出差或旅遊而必須出國,但到底孕媽咪能不能搭飛機出國?出國旅遊對身體及胎兒有影響嗎?出國之前又該注意哪些情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陳星佑將為您規劃重點。

孕媽咪出國旅遊重點規劃

噪音振動輻射的影響?

陳星佑醫師指出,飛機於飛行時產生的噪音振動,並無證據顯示對孕媽咪有影響,但噪音可能使孕媽咪感受到壓力或情緒不穩定;依照最新英國臨床指引,孕婦單獨一次飛行10個小時,受到的劑量是0.05mSv(毫西弗;西弗Sv是用來衡量輻射劑量對生物組織影響程度的國際單位制導出單位),照一次X光的劑量是0.1mSv,因此照一次X光等於飛行20個小時,而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研究則指出,小於50mSv的劑量都不會對腹中胎兒造成影響,等於至少要照500張X光或飛行1,000小時才可能有影響,所以偶爾搭乘及拍攝X光,並不會有輻射的影響,但職業為空服員的孕媽咪們,就很容易超過劑量,因此建議當發現懷孕後,最好就申請轉調地勤或別的單位,以免輻射量長期累積而影響胎兒。

出國旅遊常見不適狀況

機艙氧氣不足:孕媽咪出國旅遊,由於機艙內氧氣不足,會導致心跳率上升、血壓上升、動脈氧血紅素飽和度降低,對腹中胎兒並無影響,但若是有絨毛膜細胞(CV)、鐮刀型紅血球疾病或嚴重貧血則會有影響;因為原本就有貧血的媽咪,孕期血紅素如果過低,恐造成體內的帶氧量不足,胎兒的血紅素、紅血球、吸氧的能力較強,會從孕媽咪身上補充需要的營養,雖然這不會影響到胎兒發展,但對孕媽咪卻會造成影響,因為若是含氧量過低,心跳為了要待產以及讓身體有足夠氧量,所以心跳會變快、血壓上升,導致身體出現狀況,所以陳星佑醫師建議飛行前應該補充足夠的血紅素,否則就應該放棄飛行。

深層靜脈栓塞:由於飛機的座位小,容易造成「深層靜脈栓塞」,這又被稱為「經濟艙症候群」,長時間坐在狹窄空間沒有動作,將會導致血液流動受阻,且血液稠度增加,進而在靜脈血管內出現血栓,嚴重起來可能使人呼吸困難、胸痛、休克,甚至是猝死。陳星佑醫師強調,孕婦通常比未懷孕者有更高的影響性,造成深層靜脈栓塞的可能性是10倍以上,因此建議孕媽咪坐飛機時儘量挑選靠走道的座位,每30分鐘起身走一走,並且多喝水來補充身體所需水分,水分不足,血液較容易凝固。

孕媽咪出國旅遊重點規劃

第二孕期最適合出國!

懷孕前期、中期、後期各有其原因來決定是否適合出國,陳星佑醫師指出,懷孕初期出國前,必須注意自己是否有子宮外孕、出血腹痛、流產徵兆、曾經早產、子宮頸曾受過傷、人工生殖、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孕媽咪不適合搭飛機的原因,以免造成旅途中緊急狀況大出血、流產或孕吐情況加重;中期則是最適合出國旅遊的時間點,因為這是孕媽咪狀況最穩定的階段,已經能夠適應懷孕所帶來的改變,且孕吐情況逐漸緩和,加上子宮還不算很大,身體不會過於臃腫影響行動,所以能夠放心搭飛機;懷孕後期想出國,各航空公司都將有其限制,但即便通過醫師檢測,後期仍有早產的風險,所以想出國的孕媽咪必須仔細思量,其中詳細規定依照各家航空公司意見為主。

不適合搭乘飛機的孕媽咪

1、懷孕期間狀況不穩定(出血、腹痛)

2、雙胞胎或多胞胎:多胞胎的早產機率較高。

3、有早產跡象:如子宮頸閉鎖不全、早期出血或破水等。

4、胎盤異常:如前置胎盤等。

5、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疾病。

6、未控制好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

7、有心肺系統疾病及靜脈血栓現象。

8、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胎兒與原本應有週數大小落後許多。

9、人工生殖;人工受孕時常為多胞胎。

10、嚴重貧血。

搭飛機&出國注意事項

陳星佑醫師表示,孕媽咪搭機出國必須多加注意安全,並且遵守醫師建議,才能避免造成旅途中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

旅遊地急救&早產醫療

若已經確定出遊地點,就應該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保險及當地是否有足夠的醫療,尤其是懷孕後期不得不出國時,要特別注意當地對於早產兒的照護及救治是否完善,出狀況也能直接送到醫療機構。

用藥找婦產科

若擔心出門在外搭乘交通工具會有頭暈的情況,可以於出發前先行到婦產科請醫師開立暈車藥以及暈機藥,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因為若是一不小心買錯,恐會傷害到腹中胎兒。

行李交由同行者幫忙

如果孕媽咪不得不出國,務必要好好休息,搬行李就要請別人幫忙,因為如果搬重物就會使肚子用力,且長途旅行的疲累容易引起宮縮,這些環境的改變,對孕媽咪來講有很大壓力,所以建議注意身體狀況,千萬別逞強,有空就要把握時間休息。

孕媽咪出國旅遊重點規劃

飲食特別注意

到不熟悉的國家玩耍或出差時,要特別注意飲食問題,因為水和食物是最直接影響是否會感染疾病的問題,若對於水質有疑慮,儘量飲用礦泉水或煮沸過後的水為主,並且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尤其是生菜沙拉,生菜也必須使用水來清洗,若不清楚水是否乾淨,會不會造成旅行者腹瀉或肝炎等疾病,就必須儘量避免。

隨身攜帶點心

孕媽咪容易肚子餓,因此旅途行程應避免過於緊湊,但仍建議身邊隨時攜帶一些小點心,如全麥餅乾、水果、堅果類等,或是隨身攜帶葡萄糖,才能夠避免低血糖而想吐。

補充血紅素

本身有貧血的孕媽咪,建議出國前要補充完善的血紅素,若處於懷孕初期也可搭配吃維他命B群,因為這是最能緩解孕吐的營養補充品。

穿著彈性襪

孕媽咪在飛機上每30分鐘最好起身走動一下,若飛行時間超過4小時以上,就請穿著彈性襪來促進血液循環,避免發生血栓的現象,因為彈性襪能夠舒緩腫脹不適的感覺。

坐車繫安全帶

孕媽咪出外乘車請繫上安全帶,以免發生碰撞,造成更嚴重的情況,安全帶能夠在緊急狀況時,保護孕媽咪避免發生早產或流產,但孕婦繫安全帶務必豎在正確的地方,安全帶底下的帶子必須要放在骨盆以下位置,貼緊臀骨的部位,而上面的帶子則放在胸部靠上部位,不要壓住腹部,避免直接將安全帶橫穿孕肚,以免遭受撞擊時造成腹部受力,導致胎兒有安全上的危機。

定時上廁所

孕媽咪如果坐太長時間沒有喝水或是憋尿,就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進而使抵抗力降低,延伸變成腎臟發炎或陰道感染,加上遊覽車長途坐皮椅或東南亞地區十分悶熱,就很容易發生問題。

開立適航證明

部分航空公司會要求孕媽咪出國前開立適航證明,而每間航空公司的要求不一,應註明清楚搭乘日期及適合搭乘區間、預產期、旅客或其配偶之親筆簽名及目前懷孕週數。

確認醫療保險

建議孕媽咪出國前,可以先詢問自己的保險業務員,確認醫療保險或旅遊保險承保的範圍,若是在出國期間發生與懷孕相關的問題,是否包含在承保範圍內,以免出國時若發生意外後,醫療費用龐大,無法順利歸國。

選擇旅遊地點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都會於官網上公布疫區及國際重要疫情,因此建議儘量避免這些區域,而非不得已要去時,最好先和醫師詢問關於疫苗接種的問題,因為有些藥物不適合懷孕期間使用,所以若有相關指定疫苗無法注射時,還是建議產後再前往,因此孕媽咪即便要出國也須慎選旅遊地點,並請儘量選擇飛行時間不超過4小時的國家,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孕媽咪出國旅遊重點規劃

航空公司對孕婦搭機規定

各家航空公司對於孕婦搭飛機的規定不盡相同,而各個國家對於孕婦入境時也會有其特別規定,因此建議孕媽咪要出發前,應該先洽詢入境國的當地辦事處相關事宜,而為了方便到達目的地後入境查驗及順利搭機,建議也必須要隨身攜帶主治醫師所開立註明預產期之診斷證明,以下則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規定,若需更為詳細資訊,請至各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查詢。

中華航空

接受懷孕未滿32週或距離預產期8週以上身體健康之孕婦,視同一般旅客搭乘;懷孕超過32週,且將於4至8週內即將分娩之孕婦如欲搭乘班機,旅客應填寫免責同意書外,並須備妥離啟程日7天內婦產科醫師簽署之適航申請書。

長榮航空&立榮航空

規定懷孕36週以上(距離預產期4週以內)之孕婦與生產後7天內之產婦不得搭機;亦不接受多胞胎且懷孕32週以上的孕婦搭機旅行;距離預產期12至4週(懷孕28至36週)及多胞胎距離預產期12至8週(懷孕28至32週)孕婦,需事先由其主治醫師於搭機前十日內填具適航證明,並經由航空公司的醫師同意後方可搭機;並請於起飛48小時前打電話預訂。

復興航空

.若孕婦需要特別服務,國內線請提早於起飛前40分鐘、國際線請提早於起飛前2個小時完成報到。

.孕婦懷孕未超過32週,無早產症狀、慣性早產或妊娠併發症疑慮者,可直接受理搭機;懷孕第32週(含)以上之旅客,須提供合格婦產科醫師開立之「適航證明書」,本公司得以依實際清況決定其是否可搭乘。

.若旅客不確定預產期、分娩時有發生併發症之疑慮,必須提供由合格婦產科醫師開立之「適航證明書」方能搭乘,依實際情況決定是否接受載運;適航證明書開立日期必須於搭乘前7日內,規格無制式規定,但內容必須具備:希望搭乘日期及適合搭乘區間、預產期、飛行中應遵守之要點、旅客或其配偶之親筆簽名。

遠東航空

.基於搭機安全及考量於機上可提供的緊急醫療服務有限,參考國際航空公司的服務慣例,接受懷孕32週以內,健康且無早產疑慮之孕婦搭機。

.距離預產期4至8週(懷孕33至36週)之孕婦,請於搭機前72小時內洽詢主治醫師妥善檢查並開立孕婦適合飛航之證明及簽妥乘客切結書後搭機,以確保知悉並了解自身及胎兒的健康狀況適合搭乘航機飛行。

華信航空

.懷孕未超過32週,且無早產症狀或慣性早產之孕婦,視為一般旅客;懷孕超過8個月(32週)以上之孕婦需備妥由醫師開立之「適航證明書」,證明書上應明確載明「預產期」及「合適旅行」等字樣。

.報到劃位時,應由孕婦或其配偶填寫「免責同意書」。即便無需適航證明,但基於可能出血的危險性,華信航空不受理生產後未滿 14 天之產婦登機。

國泰航空

.建議所有懷孕的乘客隨身攜帶註明預產期的證明文件;滿28週孕婦必須攜帶在出發前10天內簽發的醫療證明;醫療證明的內容須包括:孕婦是懷有單胎或多胎、懷孕期、預產期、孕婦的健康狀況是否良好和胎兒生長情況是否正常。

.為了孕婦的安全及健康著想,如未能出示醫療證明、醫療證明已過期或醫療證明不能提供上述所需資料,保留拒絕孕婦登機的權利。

.胎兒生長情況正常的前提下,懷有多胎的孕婦可於懷孕期滿32週前乘坐航班;胎兒生長情況正常的前提下,懷有單胎的孕婦可於懷孕期滿36週(即35週 + 6天)前乘坐航班。

.如懷孕期間胎兒出現特殊狀況,必須在出國前得到國泰航空醫療小組的允許方可登機。孕婦及其主診婦科醫生須填妥有關「適航證明書」表格,並須於航班啟航前48小時前遞交申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