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臍帶與胎兒之間的關係

臍帶與胎兒之間的關係

照完超音波之後,聽到醫師說胎兒出現「臍帶繞頸」的現象時,大部分的準媽媽都會很緊張,甚至擔心腹中的寶貝會因此被勒住頸部,造成生命危險。不過,臍帶繞頸真的有這麼可怕嗎?專業醫師將為各位準爸媽揭開真相,讓準爸媽能夠以更輕鬆的心情來看待臍帶與胎兒之間的關係。

其實,臍帶繞頸的問題時有所聞,但其致死率極低,不代表馬上要進行剖腹,且胎兒在羊水翻滾的過程中,也有可能會自行解繞。相較於臍帶繞頸,臍帶脫垂的問題便顯得相對嚴重,本章將帶爸爸媽媽了解臍帶與胎兒之間的關係,提醒父母應實際注意的重點。

Part1了解臍帶

臍帶的功能

臍帶的功能

臍帶由兩條動脈與一條靜脈組成,將胎兒與母親的胎盤緊密連結在一起,與成人相反的是,臍動脈會將胎兒產生的二氧化碳及代謝物送回母體,母體則藉由臍靜脈把養分和氧氣輸送給胎兒。愛文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表示,臍帶與臍帶血含有豐富的幹細胞,所以臍帶除了輸送營養及廢物之外,近幾年來也有醫師會利用臍帶血的幹細胞來進行配對移植,以取代副作用較多的骨髓移植手術。

臍帶的發展過程

胎兒成長至六週時,臍帶將開始逐漸形成,起初像是一條直直的小管子,隨著胎兒發育成長,兩條小動脈與一條大靜脈會呈現螺旋狀排列(像三條繩子旋繞在一起),具有彈性,可供胎兒在子宮內自由移動。分娩之後,醫師會將寶寶的臍帶剪斷,隨著臍帶脫落,臍動脈會在短時間內閉合,遠端部分會退化為臍內側韌帶;臍靜脈則變成連接肚臍與肝臟的肝圓韌帶。

臍帶的長度

仇思源醫師指出,到生產前夕,胎兒平均的臍帶長度大約會介於50~60公分之間,偶爾也會有過長(超過70公分)或過短(小於30公分)的情形出現,縱使臍帶長度介於平均值範圍內,醫師在產檢時,也常會發現胎兒有臍帶繞頸的現象。

Part2相關現象

臍帶繞頸

發生機率

臍帶繞頸屬於常見現象,雖然至今仍無確切數據,但推斷發生機率約有三成,且不見得是臍帶繞住胎兒的頸部才稱做臍帶繞頸,若臍帶像圍巾一樣披在胎兒肩上,或是看起來像「揹書包」的樣子,都會統稱為臍帶繞頸。

發生原因

縱使長度介於正常範圍,臍帶仍像是一條很長的繩子,胎兒只要在子宮裡隨意翻動幾下,就很容易使臍帶纏繞在身上。仇思源醫師表示,懷孕初期的子宮空間較大,胎兒滾動頻率也較高,所以常會在這時期出現臍帶繞頸的問題;但爸媽不必過度擔心,臍帶繞頸和臍帶扭轉不一定會立即帶來威脅,只要不影響養分與血液輸送,基本上都不會為胎兒帶來危險。不過,臨床上曾有繞頸一圈即胎死腹中的案例,也有繞頸五圈仍平安分娩的寶寶,所以臍帶繞頸所造成的死亡率,並無法事先預測。

此外,如果胎兒只往一個方向旋轉,且不斷翻滾,可能會演變為「臍帶扭轉」,臍帶扭轉雖可透過往反方向旋轉而恢復正常,但如果過度扭轉,也有可能會使血液循環中斷,造成胎死腹中的結果。

檢查方式

在胎兒出生之前,只能透過超音波來觀察胎兒是否有臍帶繞頸的現象,有些孕婦一旦發現胎兒臍帶繞頸,後續產檢都會要求自費照超音波,但仇思源醫師指出:「臍帶繞頸並非疾病,通常都是透過產檢才會發現臍帶在胎兒頸部繞了一、兩圈,否則不會有任何感覺。我們都會提醒準媽媽不需太緊張,一般來說,不必為了臍帶繞頸而緊急進行剖腹產,除非是臍帶受到擠壓,使胎心音出現異常變化,醫護人員才會評估是否須改為剖腹生產。臨床上也曾有過臍帶形成死結的案例,但由於這個死結不緊,仍可維持管徑暢通,所以最後孕婦仍以自然產的方式生下寶寶。」

日常注意

臍帶繞頸無法自行察覺,有些人甚至在分娩之際才知道胎兒被臍帶纏繞,建議準媽媽平時可多注意胎動,若胎動微弱或特別強烈時,代表臍帶可能受到擠壓,導致胎兒缺氧或掙扎,雖然其他原因也會導致上述情形,但碰到這種狀況時,應立即至婦產科檢查,以免一時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遺憾。仇思源醫師叮嚀,如果醫師告知出現臍帶繞頸,但未影響到胎兒攝取養分及生命危險,便不建議孕婦提前以剖腹產的方式生下寶寶,畢竟許多臍帶繞頸的胎兒都能在足月時平安順產,若提早分娩,胎兒的肺部、視力等器官反而會因為發育不純熟而出現後遺症。

日常注意

臍帶脫垂

發生原因

破水之後,胎兒的頭如果沒有完全佔據產道,臍帶可能會從旁邊的空隙中比胎兒先滑落到子宮頸口外,並受到壓迫,就稱為「臍帶脫垂」,其中以羊水過多、臍帶過長、多胎次、胎位為橫位的孕婦為高危險群。仇思源醫師指出,臍帶脫垂為產科急症,因宮縮時所造成的壓迫,很容易會使臍帶血液循環受阻,進而造成胎兒缺氧,若血流被阻斷,胎兒將會迅速窒息,所以在發生臍帶脫垂的當下,就要立即進行剖腹產。

檢查方式

破水後,如果發現胎心率突然變慢,或是內診過程中發現有物體掉落在陰道口(正常應為胎兒的頭部、臀部等常見的先露部位),就必須懷疑有臍帶脫垂的可能性。

日常注意

產前進行超音波檢查時,可能會發現臍帶出現在分娩的先露部位,為防止臍帶脫垂,醫師會建議準媽媽提前進行剖腹產。除此之外,若身為臍帶脫垂的高危險群,與醫師進行討論後,同樣也有採取剖腹產的必要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