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聰明補充孕期所需「葉酸」 幫助胎兒健康發育

聰明補充孕期所需「葉酸」 幫助胎兒健康發育

胎兒健康是所有父母最在意的事,而葉酸是孕期營養補給中,相當重要的一種維生素,但過量的葉酸也可能出現副作用,因此,正確補充葉酸,是一門不可輕忽的必學課題!

葉酸屬於維生素B群中的水溶性物質,具有幫助細胞合成、分裂、生長的功能,參與合成DNA及RNA的過程,還有生成並維持紅血球的機能,是胺基酸代謝的重要輔酶及傳導物質。因為葉酸可以提供胎兒成長時染色體及細胞所需的材料,孕媽咪也能穩定給予胎兒足夠養分,所以在孕程中,適當攝取葉酸,對胎兒及孕媽咪的健康更有保障。

孕媽咪缺乏葉酸的症狀

孕媽咪缺乏葉酸的症狀

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醫師表示,葉酸是人體必備的維生素,尤其懷孕期間更需要足量葉酸,才能維持孕媽咪的健康。懷孕初期,胎兒的細胞分裂生長最快速,需要葉酸參與運作,而懷孕中後期,為幫助胎兒器官生成及發育、穩定胎盤等,葉酸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若孕媽咪沒有攝取足夠的葉酸,很容易出現疲倦、精神不佳、暈眩、心理壓力大、消化差、呼吸急促、貧血、胎盤異常等,嚴重時甚至會導致不良疾病、流產、早產等,孕媽咪缺乏葉酸的症狀,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

1.胎盤問題:懷孕初期,葉酸不足會使胎盤發育不良,而胎盤不健全,容易引發流產,所以孕期前三個月,補足葉酸特別重要。孕程中後期則可能出現胎盤早期剝離、萎縮、老化等。

2.高血壓:因為葉酸有讓血管較放鬆的效果,所以具有預防妊娠高血壓、子癎前症的功能。

3.臍帶異常:若缺乏葉酸,也可能會使臍動脈發育不正常,如單一臍動脈(正常的臍帶,應含有三條血管:兩條臍動脈及一條臍靜脈)。

4.貧血:葉酸參與人體血液製造的作用,有造血維生素的稱號,因為懷孕期間的血容量增加,若缺乏葉酸可能造成貧血,常見疾病為巨母紅血球貧血。

胎兒缺乏葉酸可能導致的異常

因為許多研究報告說明了葉酸的功效,所以葉酸常常被孕媽咪們拿出來討論,也成為大家所熟知的必備營養素。賴宗炫醫師提到,對胎兒而言,葉酸是能幫助腦部、神經

管及血管健康發育的重要維生素。如果孕媽咪體內葉酸不足,懷孕初期時,胚胎就容易出現神經管缺陷或畸形;而中後期缺乏葉酸,胎兒則可能出現發育遲緩的情形。可能出現的異常如下:

1.腦部:胚胎發展階段遇到葉酸不足時,會影響胚胎神經管閉合的機制,進而引發無腦症、腦膨出等腦部畸形,常會在出生不久即夭折。

2.脊髓:因葉酸不足而出現神經管缺損的現象,會導致脊髓與外界接觸的暴露部位產生病變或畸形,如脊柱裂、脊隨突出,而胎兒出生後,輕者可能會有腸胃問題,重者則半身不遂。

對於孕媽咪來說,雖然懷孕初期特別需要葉酸來穩定胎兒,但其實整個孕程都要足夠葉酸,才能提供胎兒足量的成長營養。

 葉酸攝取量與時機

葉酸攝取量與時機

賴宗炫醫師建議,只要夫妻有生育計畫,就可以開始補充葉酸,因為葉酸有助孕的效果,男性補充可提升精子數量、活動力及品質,女性則更可以提升卵子品質,幫助卵子良好地受孕。由於懷孕後,孕媽咪對營養的需求量增加,但大部分的養分都先給予胎兒,所以母體容易缺乏足夠的維生素,因此更要注意葉酸的補充量。一般來說,懷孕初期攝取400毫克左右的葉酸就足夠,後期則每天補充400至800毫克,注意不要超過800毫克,過量可能會導致中毒或腸胃不適。

富含葉酸的食物

由於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無法累積在人體內,也不能在體內合成葉酸,多餘的葉酸會隨尿液流失,所以必須從每日飲食中補充葉酸。葉酸顧名思義就是從葉菜類中取得,尤其以深綠色蔬菜為主要來源,如菠菜、綠色花椰菜、油菜、龍鬚菜、青木瓜等;水果則為葡萄、櫻桃、草莓、番茄等;其他可以多補充糙米、松子、核桃、腰果等;想從動物性飲食中補充葉酸,則可吃豬肝、蛋、牛肉、羊肉等。

補充葉酸注意事項

因為葉酸的吸收,適合於中性及鹼性的環境中較有效率,因為在酸性環境裡較容易被破壞,而讓維生素C、B、B6穩定的環境轉為酸性,所以在補充葉酸時,同時服用維生素C、B₂或B6,會使兩者的吸收率皆降低,可在服用完一種後,間隔約2小時左右,再服用下一種維生素。由於葉酸水溶性的特性,若烹煮過度,容易讓葉酸流失,所以要特別注意烹煮時間。

醫師建議

民國五、六十年代的台灣,因為醫療知識及食物的來源不足,所以較常出現葉酸的營養不足。而豐衣足食的現代,雖然較少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但少子化的影響,國人更加重視孕期營養的攝取,賴宗炫醫師特別提醒,擔心自身營養不足時,不要一昧補充某種營養素,或自行決定服用的量,一定要先詢問過醫師,以免造成反效果。另外,應均衡飲食,包含蛋、豆、魚、肉、奶類等,為身體維持最好的平衡,各種營養皆補足,才能營造對胎兒最好的生長空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