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英國助產士服務概況

英國助產士服務概況

衛生福利部正在全台6家醫院進行「友善多元溫柔生產試辦計畫」,由婦產科醫師及助產師共同照護產婦。事實上,助產師共照制度在北歐、荷、紐、英等地區行之有年,即使尊貴的英國王室也遵循此一制度,凱特王妃的第一胎就是由助產師接生。本刊特別專訪來台參加研討會的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黛博拉‧比克(Debra Bick),談英國的助產師共照制度如何運作。

台灣過去有不少產婦由產婆接生,隨著時代演進,產婆納入正式專業的醫療教育,依現行規定,需要經過助產師考試及格並依「助產人員法」規定,領有助產師證書,才能使用「助產師」名稱。助產師之業務包括:接生、產前檢查及保健指導、產後檢查及保健指導、嬰兒保健指導、生育指導與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項目。

不過,當前台灣孕產婦普遍選擇在醫療院所,由婦產科醫師執行產檢、生產,對照英國,則是由婦產科醫師及助產師共同照護產婦,連英國王妃凱特的第一胎也在此制度下,由助產師接生。透過來台參加由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與助產學會主辦的「維持分娩及產後的正常」國際研習會的專家──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黛博拉‧比克(Debra Bick)的說明,讓我們對英國助產師共照制度的運作有所了解。

 

由專職助產士照護

由專職助產士照護

黛博拉‧比克教授首先指出,英國有國民健康服務體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簡稱NHS,又稱「英國國家健康中心」,是英國社會醫療制度,類似台灣的健保制度),當地90%的婦女懷孕、生產就由此一組織提供資源,包括產前檢查與生產醫護費用,還有專職助產士(Midwife)提供產前與產後照顧等,如果孕婦屬於高危險群,則由助產師與產科醫師共同照護,產科醫師主要負責執行必要性檢查。

至於生產,約2%的產婦選擇居家生產,10%選擇以助產士為主的專責醫院,其餘在一般醫院生產,因屬於高危險群而計畫剖腹產的產婦由產科醫師負責,自然產就由助產士負責接生與照顧,但產婦原本屬低風險卻在產程有突發狀況的話,產科醫師會隨時介入。她強調,整體照護是以婦女需求為主,不論是產科醫師或助產士,都是以團隊方式運作,彼此是合作關係而非競爭對象。

 

相處有如朋友

黛博拉‧比克教授表示,提供照護的助產士都隸屬皇家助產師協會,並且為專職,依照規定,一位助產士每一年要照顧28位孕產婦,所提供的照護內容可說是「什麼都做」。大致程序是確認懷孕後,透過社區診所或醫院的安排,孕婦會分配到一位專屬助產士,之後的產檢就由這位專屬助產士負責,一般來說,第一胎有8次產檢,第二胎之後則為7次產檢,每一次見面會約定下一次產檢時間。當然,碰到助產士休假或不在,有其他助產士支援。她補充,約5、6位助產士會組成一個團隊,平時各有要服務的對象,必要時,彼此互相支援。

除了例行產檢外,每位孕婦可以電話詢問助產士,獲得自身想知道的資訊,甚至連擔心的事情也能即時致電助產士,得到適時的協助。黛博拉‧比克教授指出,「雙方的相處就像朋友一樣」。面對身心焦慮的孕婦,助產士要能篩檢出孕婦是否有如體重過重或家暴等問題,以給予進一步的協助,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準備迎接新生命。生產後,產婦多住院一天即回家,社區助產士會以家訪或電訪方式進行訪視,提供諮詢與協助,至於次數,則要視個人狀況規劃,不過,至少會提供3次服務。

不滿意可更換

由於專屬助產士是依住所分派,不是孕婦自己選擇,萬一不滿意,怎麼辦?黛博拉‧比克教授說,因服務時間不算短,維持良好關係很重要,孕婦若不滿意可以要求換人,甚至懷第二胎者,有前一胎的經驗即可提出指定的要求,社區診所或醫院會儘量滿足孕婦的要求。

不過,英國也面臨助產士人力不足的問題,她說,目前少5,000個員額,面對每年平均80萬個新生兒的生育數,使這些在職助產士的工作負擔愈來愈重,進而衍生不少問題。

產檢項目多依規定

如果是屬於低風險的孕婦,助產士包辦了大部分的例行產檢,而超音波檢查另由專業人員執行,依規定通常為兩次完整詳盡的檢查。令人好奇的是,在台灣,10次產檢只提供1次超音波檢查,但不少孕婦卻希望每次產檢都能做超音波,甚至願意自費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相關檢查,即使需要自費,台灣孕婦也多抱持來者不拒的態度,因為只要確認胎兒沒有狀況,一切都值得。難道英國的孕婦沒有這些需求嗎?

黛博拉‧比克教授說,「英國孕婦也想在例行產檢外,接受其他相關檢查,不過,政府不會提供補助費用,就算願意自費檢查,檢查出有問題,能做的也有限(編按:檢查的意義在於找出問題,有治療的方式,如果不能治療,就失去檢查的意義),所以,並不會特別自費接受其他檢查」。

理想母嬰照護品質

理想母嬰照護品質

對於專研孕產照護的黛博拉‧比克教授而言,怎樣才能擁有理想的母嬰照護品質呢?她說,能由同一位助產士從產前一直照顧到產後,透過提供持續性的照護,充分掌握媽媽的身心狀況,才能打造出理想的照護品質。她來台參加研討會,會中以「周產期心理健康(Perinatal Mental Health)」為主題提出報告,若周產期心理健康不佳,對胎兒會有負面影響,包括低體重、早產及死嬰,且會延續到兒童及青春期之行為、情緒問題,連同其他家庭成員也受到負面影響。她強調,「產科心理健康是每個人的事」、「英國和全世界都列為優先的健康議題」。

黛博拉‧比克教授認為,理想的母嬰照護品質還要從孕前照護開始,也就是女性應為計畫懷孕做好準備,如戒菸、戒酒,以健康母體等待孕育下一代的時刻到來,並在孕期維持適當的體重,因根據研究顯示,「肥胖婦女有較高的孕期焦慮」。

提供助產照護可收成效

黛博拉‧比克教授認為,提供助產照護,可有以下成效:

.減少母嬰死亡率

.減少會陰撕裂傷

.減少器械輔助分娩

.減少生產麻醉

.降低嚴重產後出血

.較少早產

.較少低出生體重嬰兒、較少低體溫

.增加自發性的產程啟動

.更多自然產

.增加開始及持續母乳哺育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