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後期的不適與治療

懷孕後期的不適與治療

從懷孕開始,因為孕媽咪身體產生變化,難免會有不舒服的症狀產生,到了孕程後期,胎兒的重量更是孕媽咪的一大負擔,許多孕期不適症狀,在此時也會更加明顯,這都是孕媽咪生產前必經的辛苦過程,只要好好調適心理與治療生理的不適,就能準備好迎接健康的寶寶!

文章目錄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頻尿、解尿困難及尿失禁

排尿是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但對孕媽咪而言,在孕程的初期及後期,卻常有頻尿或解尿困難的症狀,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呢?

頻尿

由於膀胱位於子宮前方,懷孕初期子宮壓迫到膀胱,而容易產生頻尿。大約在3月後,子宮進入腹腔中,此情況會漸漸減緩,但懷孕後期,胎兒頭部下降後,子宮回到故盆腔內,而頻尿又開始出現。

另外,若有早產症狀而導致宮縮,也會刺激到膀胱,造成頻尿。

解尿困難

黃體素會導致膀胱及輸尿管(平滑肌)的蠕動變慢,所以孕媽咪可能有尿液滯留,而難解尿的症狀。此時也須注意是否有感染的狀況,因為尿道感染會讓排尿變得灼熱疼痛,必須就醫確診。

尿失禁

尿失禁是指無法自行控制的漏尿,大約有32% 至85%的孕媽咪,有尿失禁的症狀。原因可能會尿路感染、子宮壓迫膀胱或是荷爾蒙分泌的變化,導致骨盆腔的韌帶及肌肉較放鬆,也可能為心理因素所造成。

如何預防與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葉長青主治醫師表示,一般的頻尿並不需要就醫,若要緩解頻尿的情形,可以從日常的飲用水量的控制開始,要適時適量的補充水分,儘量在白天多攝取,減少晚餐飯後的飲用量,以避免頻繁的夜尿次數。

並養成有尿意就排尿的習慣,以免憋尿導致尿路感染或膀胱發炎,即須就醫進行抗生素治療,建議可補充蔓越莓食品,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如果是子宮收縮造成的頻尿,要注意是否需要臥床安胎治療。尿失禁的治療則可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腸胃問題及便秘

許多媽咪都會遇到腸胃不適、胃灼熱及便祕的問題等,這些都是常見的生理現象,只要注意飲食及調整日常作息,大多能緩解。

腸胃問題

有腹部脹及疼痛的感覺,主要原因為胎兒壓迫到腸胃部,腹腔內的器官移位而拉扯到韌帶,造成腸胃部的疼痛感。另外,因子宮的血流量也變多,也可能會有腫脹的不舒適感。

子宮的擴大也會促使胃酸逆流,可能有胃灼熱、心口灼熱的症狀。

便祕

黃體素的分泌,也會使腸胃道的蠕動減慢、彈性張力變小,若孕媽咪飲食上又缺乏補充纖維質的食物,就會造成便祕。其他因素可能為運動量減少、鐵劑的補充或痔瘡等。 

如何預防與治療?

若有腸胃的問題,飲食方面建議少量多餐,每天的水分攝取量為2000c.c.,多吃全穀類、新鮮的蔬菜及水果,進食也不要過快或過量,避免吃下太油膩的油炸食物或不容易消化的餐點,且進食完畢後以坐臥的方式休息,讓食物稍微消化後再躺下。

如果便祕情形嚴重,可依照醫囑,食用益生菌、優酪乳及軟便劑等。痔瘡患者則可用溫水泡盆及使用痔瘡藥物來治療。

胃灼熱、心口灼熱的治療是以制酸劑或胃鏡處理。腹瀉或腹痛的情形較劇烈,可能導致子宮收縮較大,此時應就醫觀察控制。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陰道分泌物的增加

即使不是孕媽咪,一般女性的陰道通常都會有些許分泌物,在孕程中更是常見,這是因為陰道內的血流增加,荷爾蒙的變化也會增加子宮頸的腺體分泌。

正常情況下,分泌物的型態為透明、些許白色或微黃色,有時會帶一些淡淡的酸味,若有刺鼻的惡臭味,就需要檢查是否有感染情形。

如何預防與治療?

若要減少陰道分泌物的異常,應注意日常的私密處清潔。如廁後,應一次性的由陰部往肛門的方向擦拭,來回擦拭可能造成感染;勿穿緊身、不透氣的衣褲,或使用容易悶濕的護墊,儘量穿著棉質的透氣內褲;淋浴清潔時,不要使用消毒水清潔外陰部,以免過度刺激。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黴菌及細菌性感染

正常陰道內的酸鹼值應是微酸性,當平衡被破壞時,乳酸桿菌的功能失效,其他雜菌就會過度生長,造成陰道感染的症狀。

.黴菌感染

通常念珠菌會與其他菌種一起存在(小於5%),但若有糖尿病或免疫力下降的情形,如懷孕、自體免疫性疾病(紅斑性狼瘡)、長期服用類固醇、抽菸等因素,就可能使念珠菌過度生長,而有搔癢、灼熱、外陰部紅腫、白色乳狀或渣狀分泌物等症狀。

.細菌性感染

女性的陰道內本來就有著混和性的細菌叢,以及良好的細菌(乳酸桿菌),可以抑制害菌的生長,讓陰道內的菌體保持穩定。

若陰道受到細菌感染,則分泌物會有魚腥臭味且呈黃綠色,陰部也會有刺激及搔癢感。孕期如有細菌性陰道感染,可能造成早產、早期破水、子宮內感染(絨毛膜羊膜炎)、甚至胎兒也會有感染風險。

如何預防與治療?

一般而言,若孕媽咪有陰道的黴菌及細菌性感染,都需要就醫治療。預防方式為調整生活作息、注意私密衣物的清潔、環境衛生的維持、改善容易潮濕悶熱的穿著等。

黴菌感染會使用藥物或塞劑來治療,但不易根治,所以要定期追蹤,而細菌性感染則以口服藥物治療。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腰痠背痛與抽筋

懷孕後期因腹部的負重增加、子宮擴大,而讓孕媽咪容易姿勢不良,導致腰薦椎的曲度過大,荷爾蒙的改變又讓關節軟化、鬆弛,就會產生腰痠背痛的發生。

因為體重的增加、持續久站,使小腿肌的負擔大,且胎兒會吸收孕媽咪的鈣質,使得母體血鈣濃度降低,就會引發神經傳導異常,所以下肢容易產生疼痛性的抽筋,較常發生在夜裡或清晨時。

如何預防與治療?

腰痠背痛

儘量保持背部挺直的正確姿勢,避免過度勞累、久坐、久站或拿重物,坐著也要使用靠墊來支撐,並使用托腹帶來輔助。若體力及健康允許,可做瑜伽或伸展運動,也能利用熱敷及按摩腰、背部來促進血液循環。若真的疼痛難耐,須經過醫生的診斷後,經醫囑再使用止痛劑。

抽筋

發生抽筋時,腳跟著地且腳掌貼在地面;若是平躺狀態,就將腳跟抵住牆壁,伸展抽筋部位並伸直膝蓋,再將腳掌向上勾;也能按摩並熱敷患部肌肉,小心且緩慢的抓著腳踝繞圈,藉此來舒緩抽筋。

葉長青醫師建議,平時可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排骨、小魚乾等,多曬太陽可幫助維生素D的合成,幫助鈣質吸收。睡覺時保持下肢溫暖,並採側臥睡姿。

減少久站或行走的時間,每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休息時可將腿部略為抬高,腳趾向上伸展,有助於小腿肌的舒緩。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皮膚癢

因為荷爾蒙分泌的變化、體重增加、子宮擴大導致皮膚結構改變等,都會造成孕媽咪皮膚有搔癢的感覺。若孕媽咪本身容易過敏、皮膚疾病、過度乾燥或感染等,更容易有皮膚癢的症狀,嚴重時更會影響心理健康。

如何預防與治療?

若皮膚有搔癢的問題,儘量不要以指甲用力搔抓,也避免使用清潔液、消毒水或熱水等刺激患部。可使用保濕乳液,穿著保持寬鬆舒適,必要時再局部塗抹藥膏或口服藥物。

懷孕後期不適|水腫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水腫

大約有八成的孕媽咪都會出現水腫的現象,通常在20週以後會逐漸明顯,好發於下肢、會陰部、腳掌及下腹部。因為懷孕後期,子宮壓迫靜脈,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荷爾蒙也會造成體內水分與納的堆積。若孕媽咪有嚴重貧血,而血漿蛋白低,水分就容易從血管滲透至周圍的組織間隙。另外,也有病態水腫的風險,需就醫確診並控制。

如何預防與治療?

病態水腫的原因可能有心肺疾病、腎臟疾病、妊娠毒血症(高血壓、尿蛋白)等,若有此類水腫,需經過醫師確診,以藥物控制。

預防水腫的方法包含避免久站、步行、穿著輔助用的彈性襪、平躺時下肢略抬高等,幫助血液流通。飲食則少吃高鹽及煙燻食品,除均衡飲食外,可補充維生素C及B1,也能多吃利尿消腫的食物如紅豆水。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不適多因荷爾蒙而起,5個改善方式看過來!

孕期三階段的9種常見不適,透過飲食改善有妙方!
3大懷孕初期不適症狀&舒緩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