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副食品料理班,讓媽媽輕鬆做,寶寶開心吃。|Mombaby 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寶寶副食品料理班,讓媽媽輕鬆做,寶寶開心吃。|Mombaby 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寶寶逐漸長大,到了該添加副食品的時候,添加副食品應循序漸進,從流質、半流質、泥狀到固體食物,並善用工具,就能讓媽媽輕鬆做,寶寶開心吃。

有專家認為寶寶4個月大就可以給予副食品,不過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陳怡靜營養師認為,較好的時間點是在6個月大左右。「主要是考量4個月大寶寶的消化道未必發育完善,而且現在過敏兒很多,太早讓寶寶接觸其他蛋白質食物,可能會增加誘發過敏的機率。」

寶寶以喝奶為營養的主要來源,但可藉由加入副食品,讓他對「用餐」這件事慢慢感到熟悉。

6~7個月寶寶(由流質轉為半流質食物)

陳怡靜營養師表示,此時寶寶以喝奶為營養的主要來源,但可藉由加入副食品,讓他對「用餐」這件事慢慢感到熟悉。

適合吃的食材

陳怡靜營養師表示,寶寶要從流質的食物開始嘗試,例如果汁、蔬菜汁、米湯水等,再轉為半流質食物,比如米糊。而且一次只給一種食物,先吃個2~3天,觀察寶寶是否有過敏反應。陳怡靜營養師建議,開始給寶寶吃副食品後,要準備筆記本做寶寶飲食記錄,記錄他今天吃了什麼?有沒有特殊反應?有助於找出寶寶的過敏原食物。

常見的過敏症狀有:皮膚長紅疹;拉肚子;肚子脹氣(寶寶容易哭鬧);常揉眼睛;常挖耳朵;流鼻水、打噴嚏等。

因為寶寶的消化系統還沒發育完全,因此,此階段不適合吃肉類食物,而且水果在榨汁前一定要用開水洗淨,榨成汁之後加水稀釋,不能把原汁直接給寶寶喝;蔬菜最好切段加水煮開3分鐘後,取出菜汁放涼再給寶寶喝,不宜用生菜榨汁,以免吃進細菌與寄生蟲;初期只給寶寶喝米飯加水熬成的米湯水,不含米粒,慢慢再進展到吃米糊。

從小建立用餐習慣

陳怡靜營養師認為,當寶寶會坐、開始食用副食品之後,就可在餐桌邊安排一個寶寶用餐的專屬座位,讓他跟大人一起用餐。6~7個月的寶寶還需要餵食,但是安排他跟大人一起坐的好處是,可以看到別人是怎麼用餐的,從小讓孩子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


7
~9個月寶寶(泥狀食物)

陳怡靜營養師表示,7個月以上的寶寶可吃泥狀、半固體的食物,選擇上一階段嘗試過而且沒有過敏反應的食物,利用湯匙壓成泥或是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讓寶寶嘗試不同的口感。至於還沒嘗試過的食物,還是一次只給一種,觀察是否出現過敏反應。

適合吃的食材

澱粉製品是這個階段最容易製備的食物,比如將粥打成泥;也可以將地瓜、南瓜、馬鈴薯蒸熟後,壓成泥給寶寶吃。蔬菜、水果要繼續讓寶寶嘗試,做成泥狀讓寶寶用湯匙吃,但請先避開奇異果、柑橘之類較常引發過敏的水果。蛋白質食物常常是過敏原,所以給寶寶補充蛋白質時要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先從豆腐開始,到了9個月以後再給肉類食物,一樣要幫寶寶做好飲食記錄。

讓寶寶練習自己吃

陳怡靜營養師建議讓孩子自己吃,雖然大人常常要收拾善後,但是寶寶卻能儘早學會自己進食、知道用餐是自己的事,等到他吃得很好的時候,就不用再靠別人餵食了,對照顧者而言更省事。只要餵食時發現寶寶想要跟媽媽搶湯匙,就可以給他一支湯匙,讓寶寶練習自己把食物放入口中。 


10
~12個月寶寶(固體食物)

陳怡靜營養師指出,到了寶寶9個月以後,可以給予他肉類食物,建議從雞肉、豬肉的瘦肉部分開始讓寶寶嘗試,魚肉雖然好消化,但若是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最好晚點再給。

適合吃的食材

第10個月開始,寶寶可以吃熬煮的稀飯,而且可以把許多已經嘗試過沒問題的食材混和在一起,煮成粥給寶寶吃。這時候也可以放一點鹽做為調味,不過要注意調味不要過重,只要一點點鹹即可。若想要給寶寶吃雞蛋,建議1歲以前讓他吃蛋黃即可,蛋白等到滿周歲了以後再提供。進入第12個月以後,寶寶的進食內容已經接近大人,可以吃乾飯,再加上配菜,配菜可用食物剪剪成碎小狀,方便寶寶用湯匙吃。

享受吃固體食物的樂趣

10個月以上的寶寶已經長牙,可以把芭樂、蘋果、紅蘿蔔、小黃瓜等切成條狀,讓寶寶拿在手中啃咬,享受一下吃固體食物的樂趣。

此時寶寶已經可以吃餅乾跟西點了,不過要注意仍得採「嘗試」的方法,試過沒問題再吃;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同一種食物,用食物輪替的方式可攝取多種營養素,也能避免引發過敏。 


讓寶寶喜歡吃副食品的祕訣

肚子餓才吃

陳怡靜營養師指出,要讓寶寶喜歡吃副食品,一定要掌握「肚子餓」時才吃的原則,也就是要先吃副食品再喝奶,以免喝奶喝飽了,對嘗試副食品感到興趣缺缺。

味道不要太極端

寶寶吃副食品的階段最好讓他嘗試食物的原味,無需加調味料;而且不要選擇味道太極端的食物,如酸溜溜的檸檬、辛辣的生洋蔥、大蒜等,以免讓寶寶對嘗試食物心生排斥。

不要強迫孩子吃

照顧者看待孩子進食的態度很重要,只要寶寶願意嘗試,不管吃多少都好,別強迫他一定要吃多少,以免寶寶把吃副食品跟負面經驗連結在一起,更不想用餐。

準備漂亮的餐具

準備顏色好看的食物給寶寶嘗試,而不要總是讓他吃顏色暗淡的食物泥或糊,才能增加他的食欲。除了食物本身,也可以幫寶寶挑選可愛的餐具,把副食品放在他的可愛餐具裡,除了餵食之外讓他練習自己吃,增加進食的成就感。

省時準備副食品

陳怡靜營養師建議忙碌的現代媽咪,可以利用周休二日的時候,製作一週要用的副食品,保存在冷凍庫裡,要吃的時候再解凍加熱,快速又方便。 

湯底預先煮

用雞骨頭、豬骨頭熬煮全家人喝的湯底時,在調味之前先把寶寶的份量分裝出來,放涼之後,放入冷凍庫中保存,就可以成為熬粥的湯底。 

煮好一鍋粥

假日時也可以預先煮好一鍋粥,若寶寶在吃食物泥的階段,可一次把煮好的粥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分裝好保存在冷凍庫中,一次取出適當的份量加熱,就可以快速食用。 

製冰盒很好用

陳怡靜營養師表示,可在假日時一次做好蔬菜泥、水果泥,然後倒入製冰盒中,就會變成一塊塊的食物泥冰磚。當寶寶要吃粥時,可以將胡蘿蔔絲、切碎的蔬菜、絞肉加入開水或是高湯,冰在製冰盒中分開存放,煮粥時加入不同的食材冰磚,就可以變化出不同口味的粥品。 

肉泥做成小貢丸

當寶寶開始吃肉以後,可使用調理機將肉打成泥狀,或是購買時請肉販絞兩次肉,把肉泥捏成小貢丸,保存在冷凍庫中,要使用時再取出加熱、壓碎,就可以給寶寶吃了。 


善用製作副食品好工具

現代媽媽要兼顧工作與家庭很忙碌,但也有很多好用的工具可以協助節省時間!例如食物調理機可以把食物絞打成泥;壓泥器可用省力的方式把較硬的食物磨成泥或壓碎。如果有時真的沒有時間製作副食品,可選購經食品安全認證的商品,沖泡或是直接加熱後,就可以給寶寶食用,也是忙碌媽咪的另一種選擇。  

 

寶寶副食品用品總匯

寶寶副食品用品總匯

寶寶副食品用品總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