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11項孕期禁忌詳解,看完別再為了禁忌跟長輩吵架了!

11項孕期禁忌詳解,看完別再為了禁忌跟長輩吵架了!

妳在意懷孕的習俗禁忌嗎?根據《媽媽寶寶》雜誌「2008孕媽咪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顯示,僅有5.1%的孕媽咪,對懷孕的習俗禁忌完全不在意。不論妳對這些禁忌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要知道,有些懷孕的習俗禁忌,並非全無科學根據,且聽婦產科醫師說分明。

文章目錄

禁忌一:懷孕期間在房間拿剪刀縫補衣服,會生出有缺陷的寶寶?

正解:所有的孕媽咪都難免擔心胎兒的健康,康寧醫院副院長暨婦產科主任尹長生醫師表示,過去的年代受限於產前檢查技術,加上人們不了解胚胎的形成過程,於是就以為孩子出生後有缺陷,是因為媽媽在懷孕時拿剪刀縫補衣服所致。而這裡所指的缺陷,特別是針對「兔唇寶寶」而言,因為兔唇寶寶的情況,看起來就像是被剪刀剪過,所以人們才會有此誤解。
其實在發育滿7週前的胚胎,都有類似兔唇的現象,如果在連續發育的過程中未完全癒合,就會發展成兔唇。造成兔唇的原因,可能與基因或胚胎的發育過程中突發有關。

化解:因為擔心生下有缺陷的寶寶,難免會造成孕媽咪的心理壓力,尹長生醫師表示,兔唇的發生率約為1/2500,而且多半與使用藥物治療癲癇有關,懷孕的前三個月補充葉酸有助於預防兔唇的發生。建議可以透過更詳細的產前檢查,以降低或紓緩孕媽咪的疑慮與不安。

Point:補充葉酸,做足產檢,免擔心!

  

禁忌二:在房間裡刮眉毛、剪指甲,寶寶出生後會沒有眉毛?

正解:孩子出生後眉毛的濃密度與量,會受先天遺傳影響。尹長生醫師表示,眉毛也是屬於胎毛的一種,隨著寶寶成長會自行脫落,再重新生長。

化解:只要後天的營養均衡,寶寶的成長發育正常,眉毛會漸漸長出,因此即使出生時寶寶的眉毛比較少、比較淡,媽媽也不必太擔心,以為寶寶會沒有眉毛。

Point:注意寶寶的營養均衡,卡重要!


禁忌三:孕婦不能被拍肩膀,可能導致流產?

正解:在熱門的親子網站上不難發現,有些孕媽咪非常介意被人拍肩膀。事實上,拍孕婦的肩膀並不會導致流產,流產的原因主要仍與胎兒的健康有關。尹長生醫師表示,如果只是正面打招呼的方式,一般上孕媽咪會有心理準備,但是如果突然從背後拍孕媽咪的肩膀,可能會令人感到緊張,拍得太用力時,確實可能導致子宮頸產生摩擦、破皮而出血,使得孕媽咪誤以為自己有流產現象。

化解:有時候孕媽咪走太多路、太勞累時,也可能導致子宮頸產生摩擦、破皮而出血,如果只是輕微的出血,建議多休息,並按時產檢以掌握胎兒的成長情況,就能避免無謂的擔憂。另外,為了避免造成他人的困擾,建議還是不要拍孕婦的肩膀為宜。(推薦文章:懷孕出血,胎兒就有危險?2個觀察重點&2項檢查

Point:孕媽咪自己要多休息、放輕鬆,同時不要隨意拍他人的肩膀比較好啦! 

 

禁忌四:懷孕期間被告知要安胎,是準媽咪沒有照顧好身體健康所致?

正解:一般上,有早產史、多胞胎妊娠、子宮頸閉鎖不全或可能發生早產情況的孕媽咪(懷孕37週以前出現規律的子宮收縮情況),醫師會建議安胎,並給予黃體素治療。尹長生醫師表示,雖然需要安胎並不完全是因為孕媽咪的身體健康不好所致,但仍建議孕媽咪要注意孕期營養,確保母體的健康,才能讓胎兒在良好的子宮環境內成長。

化解:如果孕媽咪容易情緒緊張、情緒起伏大時,建議多補充深海魚油,放鬆心情,讓自己充分享受懷孕的喜悅。(推薦文章:好好安胎這樣做!

Point:孕期營養要注意,媽咪健康寶寶才能住得舒服啊!

 

禁忌五:懷孕期間情緒不好,會生出壞脾氣的寶寶?

正解:孕期的情緒管理是否得宜,會間接的影響出生後寶寶的脾氣。尹長生醫師表示,根據一項研究資料指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荷蘭地區懷孕的女性,由於戰亂之驚恐以及缺乏足夠的營養,這些婦女所生下的嬰兒,在20年後出現了反社會情結機率增加,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大大的提高,由此可見,孕期的營養及情緒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功課。特別是如果孕媽咪的情緒不好,可能出現暴飲暴食或厭食的情況,就容易導致胎兒營養不良,生出低出生體重的嬰兒,對於嬰兒的健康及情緒也會有負面的影響。

化解:感覺到壓力或情緒不好時,可以藉由聽聽音樂、做做運動,或找朋友聊聊,幫助自己放鬆心情,擁有好心情,才能迎接快樂的將來喔!(推薦文章:孩子的壞脾氣,有可能是被你誇出來的!

Point:孕媽咪的情緒管理也是重要的胎教喔!
 

禁忌六:準媽咪吃香喝辣不忌口,寶寶皮膚會不好?

正解:準媽咪的飲食與寶寶膚質並無直接的關係。尹長生醫師表示,但是準媽咪「亂吃」,攝取過量高過敏原的食物,孕期營養不均衡,確實有可能造成寶寶出生後皮膚容易出現過敏,例如紅腫、脫皮的現象。

化解:建議孕媽咪應避免高過敏原食物,包括不新鮮的海鮮、過期食品、含反式脂肪酸食物、高脂肪食物等。應避免攝取過量的花生、乳類製品,包括高脂鮮奶、乳酪等。如需要從鮮奶補充鈣質,建議選擇脫脂鮮奶。

Point:高過敏原食物要避免喔!

 

禁忌七:孕期愛吃芒果、橘子等黃色水果,寶寶出生易黃疸?

正解:造成寶寶黃疸的原因與媽媽懷孕時的飲食無關。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表示,由於體質的關係,黃種人所生的嬰兒較容易有新生兒黃疸的現象。黃疸的成因主要是由於人體血液中紅血球老化後經代謝會產生「膽紅素」,並經由肝膽排出體外。由於新生兒的紅血球較成人多,而新生兒的肝臟代謝功能還不成熟,在紅血球代謝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膽紅素就會累積在體內並停留在血液之中,引起眼白、皮膚泛黃。如果寶寶有黃疸現象,醫生會做進一步檢查,以確認寶寶是病理性黃疸或是生理性黃疸,並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

化解:雖然引起黃疸的原因與準媽媽的飲食無關,蕭國明醫師建議準媽媽們還是少吃芒果、柑橘類水果為宜,因為這類水果都屬於高過敏原食物,容易引起寶寶過敏。

Point:少吃芒果、柑橘類水果,可降低寶寶過敏喔! 


禁忌八:準媽咪常生病,會生出不健康的寶寶?

正解:蕭國明醫師表示,這要看準媽媽是生什麼病。如果準媽咪有過敏體質,例如鼻過敏或容易有流鼻水的症狀,寶寶遺傳到過敏體質的機率比較高。但是,如果準媽媽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妊娠高血壓容易造成胎盤功能不佳,影響胎兒的發育成長,可能產下體重不足或是有智能發展遲緩的嬰兒。而有糖尿病的準媽媽,如果沒有控制好血糖,寶寶出生後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較高。此外,懷孕之後體力會變差,容易感到疲累,建議準媽媽要適當的休息,不建議自行吃補品來補身,以免適得其反,對媽媽及胎兒不利。

化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準媽媽,必須遵循醫師指示,做好血壓、血糖的控制。如果感冒了或生病了,一定要積極治療,不要忍耐,以免小病變大病,危及母嬰健康。

Point:多休息,別亂補,生小病,趕快醫

禁忌九:懷孕期間不能參加婚喪喜慶,喜沖喜或兇沖喜都對胎兒不利?

正解:「這就好比懷孕不能拿剪刀,否則會生出兔唇寶寶的禁忌是相同的道理。」蕭國明醫師表示,由於古時候交通不方便,擔心參加婚喪喜慶路途遙遠,長途跋涉會造成準媽咪的身體不適,而且古時這類活動一辦10天半個月,準媽媽全程參予更容易造成身體疲憊,加上婚宴中的飲食多太油膩、重口味,甚至可能添加了中藥、酒精成分,也不適合準媽媽,所以才會有此禁忌。

化解:現代交通方便,婚宴舉辦時間短,如果食物不合口味,準媽媽還可以要求事先準備適合的食物,或者也可以選擇不吃,重要的是,如果覺得身體不舒服,也可以提早離開現場。

Point:要不要參加,看自己的身體狀況再決定吧!

 

禁忌十:孕婦不可抱別人的小孩,以免自己或對方的小孩會「番」不好帶?

正解:站在醫學的角度,醫師也不建議孕婦抱小孩,特別是進入懷孕中、後期的準媽媽,更不建議抱體重超過5公斤的小孩。蕭國明醫師表示,門診中就曾經發生過,懷孕8個月的準媽媽因為抱小孩而引起破水導致早產的案例,所以基於安全的考量,建議不要抱小孩,這與不要提重物是相同的道理。此外,抱別人的小孩並不會影響自己或他人小孩的健康,特別是一些基因遺傳性的疾病,是不會「隔空」(隔著肚皮)傳染的。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對方的小孩有傳染性的疾病,例如腸病毒、水痘、感冒等,則應避免近距離接觸,以免被傳染。

化解:如果必須抱小孩時,應避免壓迫到肚子,也應避免增加腹部的壓力。

Point:懷孕後期更要避免抱小孩喔!

 

禁忌十一:懷孕期間不能釘釘子或敲敲打打,否則會造成寶寶有難看的胎記?

正解:胎記的形成主要是因為細胞組織增生所造成,例如外觀呈現紅色的胎記,主要是因為先天性的血管病變所引起,其中包括血管瘤以及葡萄酒色斑。有些胎記會隨著成長而消退,例如最常見的蒙古斑,有些胎記卻不會消失,並且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因此需要留意及給予適當的治療。蕭國明醫師表示,由於胎記多數呈扁平狀,無論是透過高層次超音波,或是立體超音波檢查,都無法在產前就檢查出來。

化解:雖然胎記形成的原因不明,蕭國明醫師表示,可以確定的是胎記與母親在孕期的飲食及生活沒有直接關係,也與基因遺傳無關,因此準媽咪不需要因為寶寶出生後有胎記而感到自責。此外,拜現代科技所賜,即使寶寶出生後有胎記,也可以透過各種治療方式加以改善,重要的是如果發現寶寶身上有特殊的胎記,應請小兒科或皮膚科醫師協助評估,以便及早發現異常及早治療。

Point:既然產檢看不出來,就別想太多,一切還是等寶寶出生之後再說吧!

 

維持均衡飲食‧讓好心情不打烊

  如果妳是百無禁忌的孕媽咪,多了解這些禁忌背後的意義,就能夠避免碰觸他人的禁忌,造成他人的困擾;如果妳非常在意,了解正確化解的方法,將有助於舒緩孕期的壓力,避免無謂的擔憂。謹記天天維持均衡飲食,做好孕期的營養及情緒管理,讓好心情不打烊,就能安然度過孕期的280天,歡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原文刊載於2008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4種胎兒異常篩檢方法
聰明補充孕期所需「葉酸」 幫助胎兒健康發育
孕媽咪刻意減重易影響胎兒健康!孕初、中、後期飲食控制守則,健康媽咪不怕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