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走一趟「蔗田裡的小旅行」.讓孩子忘記置身醫院 瑞信友善醫療空間第14號專案深耕若瑟醫院

走一趟「蔗田裡的小旅行」.讓孩子忘記置身醫院 瑞信友善醫療空間第14號專案深耕若瑟醫院

孩子的健康不該有城鄉差距,兒童友善醫療空間不是只存於醫學中心、兒童醫院或都會地區,經過多方努力,雲林若瑟醫院的兒科診間,成為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出資打造的第14號專案。融合虎尾在地文化的設計概念,讓孩子看診宛如享受一趟「蔗田裡的小旅行」。

已守護雲林人超過一甲子的若瑟醫院,曾經是雲林地區生育數最多的醫院,走過輝煌時代,即使如今不再獨領風騷,卻依舊在婦兒醫療上承擔重要角色。若瑟醫院院長李聰明指出,「兒科門診就醫人數幾乎占了全院門診量的1/3,急診更是重要,每個月的兒科急診人次約1,100人,只是大樓日益老舊,空間侷促,更顯擁擠」。

雪中送炭.改造老舊空間

得知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推動打造兒科友善醫療空間專案,李聰明院長表示,「希望孩子也能有舒適的就醫環境,忘記是來醫院看病,於是院方積極提出申請,並讓前往勘察的執行長呂立了解若瑟醫院的歷史與價值」,比起對其他財源不虞匱乏的醫院錦上添花,此舉對若瑟醫院卻有如雪中送炭!

李聰明院長說,當年,兩位來自異國的松神父和畢神父,讓若瑟醫院從接手自只蓋了一半的私人小診所起步,經過多年苦心經營,蛻變為區域教學醫院。然而,隨著醫學中心陸續在雲林設立分院,造成小型教會醫院更加經營不易,即使兒科所在的醫療大樓在2002年落成時,曾是虎尾最高建築物,不過,軟硬體設施設備並未能及時汰舊換新……他相信,具有歷史特色的若瑟醫院值得受到瑞信基金會的幫助。

終於,若瑟醫院的需要被看到了,基金會決定於此打造中臺灣第一座「瑞信兒童天地」。為了讓兒科候診空間有全新樣貌,大幅改變3樓的格局與動線,「花了不少時間說服各科醫師搬遷到院區其他空間,前後耗時18個月,也算是工程浩大」。 

在地文化.兼具童趣與人文風情

負責設計和監造的盧澤彥建築師,將虎尾人最熟悉的甘蔗林和地景融入設計,打造出名為「蔗田裡的小旅行」的兒科候診區,讓90坪大的空間不只洋溢甜滋滋的童趣,更蘊藏濃厚的人文情懷與歷史風情。

李聰明院長指出,糖廠是虎尾的地標,在冬天製糖的季節,總是糖味飄香。建築師將製糖原料──甘蔗、運送甘蔗進糖廠的五分車與地標糖廠,巧妙地融入候診空間,連棒棒糖、冰棒和棉花糖都在空中飄浮,地板流瀉著虎尾溪川流的水紋,牆面上則包含虎尾驛、虎尾鐵橋、布袋戲偶(虎尾是布袋戲的故鄉)、虎尾水塔、雲林故事館、合同廳舍、若瑟醫院、甘蔗林、腳踏車等虎尾意象,「繽紛的色彩、豐富有趣的意象,相信會讓孩子忘記自己身在醫院」。

他補充,「不少孩子是由阿公阿嬤帶養,候診時,置身在充滿虎尾意象的空間,祖孫更有話可說,因為眼前種種畫面勾起阿公阿嬤的回憶,順口跟孫兒說著童年往事,排解了候診的等待時間,也使孩子更認識虎尾和若瑟醫院」。

另外,建築師還規劃3個迷你空間,分別是塗鴨小屋、衛教小站、視聽小窩,使空間視覺產生層次變化,孩子透過參與塗鴨、閱讀繪本或是吸收保健新知等活動,李聰明院長說,「在這方空間活動,除了安全無虞,又富教育性和文化性,相信來此就醫的孩子可從中感受到撫慰的能量,讓身、心、靈獲得平安」。 

孩子少.更需要好的照顧

兒科,在很多醫院是賠錢科,未能受到應有的重視,但若瑟醫院堅守歷史的責任,依舊致力給孩子最好的醫療服務,李聰明院長表示,「早上平均開5至6個診,下午約4個診,晚上也有1診,急診更是勉力維持,未曾間斷。只是兒科醫生的平均年齡59歲,已然偏高,其中年紀最大的是來自比利時的葉秀珍醫師,今年已經72歲,最年輕的一位醫師也42歲了。在提升硬體品質的同時,殷切盼望有更多兒科醫師願意投身偏遠地區的醫療,比起都會地區,在偏鄉執業更能獲得身為一個醫者的成就感和價值感」。

他強調,「孩子生得少歸少,但理應受到更好的照顧才是,畢竟孩子的健康不該有城鄉差距」,過往,是外國人不遠千里而來疼惜雲林孩子;如今,台灣人更該疼愛自己的孩子才是。身為若瑟醫院的院長,他等待懷抱使命感、充滿宗教情懷和帶有傻勁的兒科醫師,勇於投身偏鄉醫療,給孩子更多更好的照顧!  

 

蹲下來.以兒童視野看世界打造友善兒童醫療空間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創辦人吳春福表示,「瑞信兒童天地專案列車」的使命是協助合作醫院將兒科候診區打造成兼具童趣和藝術設計的空間,轉移病童緊張和害怕的情緒,降低就醫排斥感,進一步信任醫護人員是共同打擊病痛的好伙伴,拉近醫病之間的距離。

成立15週年的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已陸續捐贈瑞信兒童天地給台大兒童醫院、台北榮總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台東馬偕醫院、板橋亞東醫院等,而新伙伴若瑟醫院兒科門診量很大,診間面積也大,於是成了14個瑞信兒童天地裡坪數最大的一個,亦是在中部醫院設置的第一個,讓就診的孩子感受瑞信親善大使比比和米米的安慰和陪伴。

如何讓空間做到友善兒童的程度?吳春福強調,接受委託的設計師必須蹲下來,從兒童的高度,以兒童的視野看世界,抓出兒童的喜好,並且需符合醫院安全和衛生管理規範等細節,逐一融入設計裡。每一個空間設計都是大挑戰,都是獨一無二的愛的禮物。

繼續閱讀